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陆炜: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一盏灯
文:李柳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5-09 3683

  阳光、开朗、达观、向上。

  提起经济与管理学院陆炜副教授,几乎所有人对她的第一印象里都少不了这几个词。扎着马尾,眉眼弯弯,走起路来脚下生风,做起事来有条不紊。这个生于成都,学在成电,海外求学归来又扎根成电的姑娘正在三尺讲台绽放思想锋芒。2017年博士毕业选择回归母校工作,陆炜接续荣获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新人奖、教学新人奖,学校研究生教学优秀奖。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她孜孜以求的教育初心,而她“接地气”的教学风格也使她成为学生们眼中最喜爱的老师之一。

  与陆炜的采访,整个房间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仿佛四月天的星子,笑点亮了风!

学以致用:发挥学科交叉背景优势

  本科学习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攻读电子计算机工程,博士研修计算机科学,现从事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方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交叉的学科背景、扎实的专业功底、务实的工作作风,陆炜身上烙印着鲜明而浓厚的成电基因。

  选择扎根成电,陆炜说,有对家乡的眷恋,有对母校的感恩,也被学院致力培养“信息技术专业素质与经济管理才能兼备的复合型未来精英人才”的理念所吸引,愿在这片沃土继续传承和弘扬成电精神。

5 DSC_6905.jpg

陆炜作为学业导师代表在学院2020级新生大会上发言

  早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陆炜就发现,交叉复合型培养模式能够为学生成长提供广阔的选择和发展空间,她希望同学们能运用工科的技术方法解决经济管理运用实践中的问题,又通过经济管理思维去促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创新发展。

  “如果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学生能帮助他们拨开一些学习中的迷雾,少走一点弯路,那便是对自我价值实现的最好回馈。”陆炜的本科教学课程大多集中在大四年级,学生基本上已学完了本科期间的所有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更多面临着升学、出国、就业等问题,怎样提高课堂出勤率,调动高年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成了她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结合自身学习经历,陆炜发现,很多学生如当年的自己一样,学了高等数学、微积分、信息系统、电路系统等方面的课程,擅于做题,能拿高分,却对知识的实际用途充满困惑,所以她将自己的课堂教学定位为“把理论知识融入技术应用,进行知识的融会贯通,让学生思考并明白学的知识有什么用,以及怎么用。”陆炜一直认为,也许同学们今后从事的工作与本科所学的专业毫无关系,但有些基础的理论知识一定能发挥它的功效并让同学们受用终生。

以研促教:将科研与课堂紧密相连

  “最开始讲课时总会想这里是不是该提问了?这个知识点讲快了,后面得讲慢点。他们都没反应,是不是没听懂?”从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紧张无措到如今的收放自如,陆炜的教学经验在日臻完善中愈加熟练,唯一不变的是她要把所做的科研与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思想。

  把科研中的问题抛在课堂上,既不能太深奥,也不能太简单。为此,陆炜常常会看很多课程相关领域的学习视频,提前构思好要传递的知识点,琢磨针对本科、研究生和MBA学生的不同提问方式,尽可能“去学术化”,让课堂内容更加贴合不同层次学生的特征和需求。她谈到:“课堂必须具备两大功能,一是要让学生在技术、理论知识层面获得提升;二是帮助学生拓宽眼界,开阔思维,挖掘自身潜能。”

4 DSC_9361.jpg

陆炜为2021级学生介绍电子商务专业

  《机器学习与商业分析》《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商务智能》等课程是陆炜讲授的主要课程,而相关理论研究又处在快速的更新迭代中,很多时候目前看来很新的研究方法或许在几个月后就被更新的算法模型所替代了。因此,每一门课都需要老师持续更新知识储备,及时梳理教学思路。

  教学实践中,陆炜主要将课堂分为四个板块,课程设计遵循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原则。首先是知识的综述,引入案例分析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保证所有学生都能听得懂;其次从前沿的学术研究中凝练出适合学生讨论的问题,让学生在研讨中逐步了解所学的方法怎么用;随后对相关理论进行深入剖析并在此基础上拔高延伸;最后根据课堂内容提供给学生样本程序代码,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应用。

  关于在课后增加“实操”的教学思路源于学生的建议,陆炜说:“课堂是双向的,既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学习,也要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洞悉其内心需求。”每次上完课,陆炜都会写下教学后记,记录课堂中表现得好和不好的地方,不断自我总结反思,优化改进。

授之以渔:倾尽全力传赠玫瑰之香

  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薛丁豪曾浏览了学院所有老师的个人主页,发现陆炜的研究方向正是他的兴趣所在,于是果断选择了她作为自己的学业导师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并跟随陆炜一直在做科研训练。回忆这段经历,他说:“陆老师十分亲和,她像一个引导者,带领我更深入地体验了科研的整个过程,本科阶段能有如此宝贵的经历本就是一次难得的尝试,也正是在陆老师的指导下我更加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薛丁豪的认真、积极和主动给陆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只要大家积极参与,定会有收获,我只是在方向上为他提供了一点指导,关键还是靠学生个人的专注与投入,但每当看到那一双渴望求知的眼睛,你就恨不得能倾其所有去教他。”

1 DSC_8707_副本.jpg

  近年来,陆炜渐渐对“看到学生发一篇文章比自己发文章更高兴”这句话有了更真切的体会,那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快乐,而看见学生在课堂抑或是科研中的成长与蜕变就如同看到精心培育的种子正落地开花,让人不胜欢喜。

  无论是教学还是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训练,陆炜始终谨记教师的本质最终要落脚在人才培养上,她反对读书无用论,深信在学习过程中收获的基础知识、思辨能力或多或少会影响每个人未来的发展之路;她希望传授给学生的不只是单纯的技术理论,更希望学生在课程研讨、思维训练中进行自我探索,学会灵活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法,从而自信从容地迈向远方。

  如何能一直带给人阳光、乐观的状态?陆炜分享道,她在美国留学期间也曾经历了一段黯然又迷茫的时光,彼时她无意间聆听了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讲座,听完之后顿觉豁然开朗,从此面对任何困难都有了跌倒后再重来的勇气。

  “时至今日,我已经忘记了那位教授的名字,也许他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场讲座会带给一个中国留学生莫大的鼓励,但我深深记得在那彷徨的日子里正是他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陆炜说,“有的影响,无需豪言壮语,我无法成为一颗永远闪亮的指明星,但我希望自己能像一座灯塔,哪怕通过课堂或科研点亮他人人生的一小阶段也深觉甘之如饴。”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