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雷波:向着热爱奔跑
文:刘巧月 李柳 图:雷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4-11 16178

  个人简介:雷波,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发表学术论文3篇,在投期刊论文2篇,参加3次国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结题1项省级软科学项目;作为主研人员,参研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参与申报多项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第七届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国赛一等奖等奖项。担任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先后参与组织“银杏读书分享会”、“重走长征路”等大型活动,运营推送文章。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电子科技大学“三助一辅”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228134924.jpg

        谈起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感受,雷波表示“出乎预料”,他说:“获得国奖是导师指导和学院培育综合作用的结果,对我来说是一份鼓励、一份肯定,更值得我感恩。”

        回首三年前,初入成电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雷波也同很多同学一样,心里充满迷茫与困惑,但也怀揣着对科研的热忱与憧憬。科研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也是一条需要不断学习的道路,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雷波还未入学就开始跟着导师学习,从最基础的数据收集到论文问题的寻找,再到数据处理,在导师陈爽英教授的指导与鞭策下,雷波懵懂地开启了自己的科研生活,在认真完成导师所布置的科研任务中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与方向。

QQ图片20220228135421.jpg

        做科研如同登山,遇到困难是常有的事。忆起自己所写的第一篇论文,雷波谈到,在第一篇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就遇到过很多挑战,一边是期末考试的复习压力,一边是初次写作论文的彷徨,在兼顾日常学业的同时,还要一步一步收集数据、细化变量、琢磨文章框架的搭建,并在导师的指导一下一遍一遍地修改,一遍一遍地讨论,再修改、再突破,在反复磨打中才艰难诞生了第一篇完整的文章。

        雷波说:“模仿就是创新,刚开始写的时候不要着急,先想清楚问题之后再去做比没有目的瞎忙更高效,把自己学习领域里几篇经典的好文章读懂吃透,再尝试着模仿别人的框架结构。”大量阅读文献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平时每篇文献的阅读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当量的积累足够多,便会在脑海中碰撞出火花,成为写作思路的源泉。谈到该如何掌握阅读文献时的正确方法,雷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第一遍先泛读,理出文章框架;第二遍抽丝剥茧,把研究问题细化;第三遍思考该文献的研究沟壑、思考现有文献还有哪些问题未研究,最后通过不断阅读、不断剖析,逐步找出还未研究的问题,新的可供挖掘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228135531.jpg

        科研过程有苦有乐,在雷波看来,要学会苦中作乐,找到乐趣所在,找到价值所在,当发现所写的每一篇论文研究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时,这种使命感和价值感便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动力,只要我们时刻保持好奇心,学会享受科研路上的孤独,敢于承担压力,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相信总有一天能顺利到达彼岸。

        国奖的获得给雷波的学习和生活注入了更大的力量和动力,三年来,收获诸多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坚持与付出,每一次科研过程都充满荆棘,但雷波坦言,正是在一路披荆斩棘的过程中,磨练了自己的意志,锻炼了良好又积极的心态。而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雷波依旧坚持着“目标导向”,他说,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给自己的人生确定一个目标,当明确了以后是继续读博深造还是工作后,就只管朝着这个方向脚踏实地,不断前行。

        陀思妥耶夫斯基在《罪与罚》中写道:“现实主义者不会害怕他们的研究结果(Realists don’t fear the results of their study)。”雷波很喜欢这句话,并希望与大家共勉。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