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计算机学院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文: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3-10 32179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伴随着盎然春意,2022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时代方位上召开全国两会,任务重大,意义非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纷纷通过多种方式收看收听两会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表达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表示,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备受瞩目,凝聚了全国人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等,进一步为学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学院党委将继续努力创造和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引领全院师生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下功夫,着力解决计算机科学技术中的“卡脖子”难题,提升计算机学科学术实力和影响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坚强保障。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暖心提气,催人奋进。特别是听到报告明确指出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并对今年的教育工作做了方向性规划。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感光荣和骄傲,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认知,切实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布局当中,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到国防建设主阵地、基层一线、国际组织新领域等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促进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计算机学院党委委员李洪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当前,国家科技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砥砺前行,为国家的科技工作做出一定贡献。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郭迅表示,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提出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令我深受感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如一体现在工作报告中,学校在去年温馨推出适老化的措施,如食堂专门设有面向退休老教师们的清淡饮食窗口,沙河教职工住宅也启动了安装电梯的工作,逐步实现无障碍出行,如此贴心的方式,让我作为在职老师能更好更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做到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统一,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张彦如表示,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大地复苏,全国人民关注的两会胜利召开。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大背景下召开的盛会。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砥砺前行,奋斗不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以创新为目标,坚持做真科研!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曦麟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真的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团结奋斗……其中提到,城镇新增就业、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待遇、高校招生向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老旧改造、新建高标准农田等等,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深感肩上担子的重量,我将坚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引导研究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祖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去,投身到祖国的重大需求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成员聂海峰表示,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年中,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各种风险挑战,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规划实现了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有条不紊,区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总体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在此基础上,今年围绕经济、教育、就业、医疗保障等提出了进一步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化民生保障工作。人大代表们的提案涉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落实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深入人心。两会的召开,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是对美好未来的展望,激励着我们努力奋斗,脚踏实地,立足百年新起点,笃行再征新辉煌。

  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党员赵豫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就业、政务服务、创新、医保、文体、教育、乡村振兴等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处处和人民的利益相关。同时,李克强总理指出,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势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有的在政策执行中采取一刀切、运动式做法,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提出要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做好工作,绝不辜负人民的期待。作为视听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定会在工作中,有担当,有所为,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严党。作为一名博士生,听取报告后,让我增加了信心,增加了斗志,振奋了精神,以后将继续脚踏实地,乘胜前进,在工作学习中下苦功、重创新、谋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计算机学院硕士生党员王崇宇表示,虽然处于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新冠疫情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但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稳健的制度优势与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放眼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布局,作为一名网安学子和青年党员,无论面临何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我都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夯实专业基础,投身国防建设,为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的燎原之火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陈钰坤表示,每年3月初召开的两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党员石祥均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叠加的风险与挑战,全国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取得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成绩。今年两会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导向和重点任务,用详实的数据和全面的规划回应了时代的考验,人民的关切。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一封由时代命题的答卷已经传到我们青年手上。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要想真正成为强国一代的先锋,真正走好属于自己的赶考路,就要在祖国发展和自身成长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