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创新之美】焦虑症如何治疗?电子科大这个团队找到一种方法,或许有用
文:川观新闻 徐莉莎 图: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neuSCAN团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10 12928

担心未来、紧张不安、坐卧不宁、心动过速……在生活中,时不时会有一两件事,让我们染上焦虑情绪。但对一些人来说,焦虑情绪如影随形,焦虑更严重和持久,这就是常说的焦虑症。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面对焦虑症呢?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neuSCAN团队正围绕焦虑症进行研究。近日,他们在国际神经科学及心理学领域顶刊《心理治疗与身心医学》发表了成果。针对高焦虑的青年群体,他们通过实验,找到了改善焦虑情绪的一种用药策略。

治疗焦虑症的”小天使“

  焦虑症和其他生理疾病一样,只是生病了,适当的情况下可以采用药物治疗。动物和人类研究表明,神经肽催产素(以下简称“催产素”)具有降低焦虑的作用,但目前已有文献多为单次剂量给药的结果,催产素的长期疗效,如最优给药频次和适应群体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neuSCAN团队的实验就是来回答这个问题。该项目结合了行为学、功能磁共振成像和药理学实验方法,对147名青年(19-25岁)受试者展开了纵向追踪研究,就慢性多次使用催产素是否有副作用、不同频次的催产素疗效是否存在差异、高焦虑和低焦虑群体受催产素情绪调节的效果是否相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
  之所以选择青年群体来进行这项实验,是因为高焦虑特质的人群在青年期有更高罹患焦虑、抑郁或其他情绪类精神障碍的风险,因此,改善这部分人群在负性情绪刺激下的神经活动机制,对人类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

Screenshot_20220310_101207_edit_711256246081572.jpg

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neuSCAN团队

  催产素是人体开展社会活动或情绪情感加工,自身会分泌的一种神经肽。它在下丘脑分泌后,在脑室系统及体内循环,循环过程中与受体结合发生作用。

  研究发现,当受试者面临威胁性的刺激(焦虑诱导刺激)时,低频次的鼻喷催产素(隔日一次,每次24个国际单位)可显著降低高焦虑个体大脑中负责情绪加工的核心脑区——杏仁核、脑岛、前额叶等的活动,且多次摄入催产素对人体无副作用。而且,使用催产素治疗,越焦虑越有效。

mmexport1646877470092.jpg

实验总体流程

  需要提醒的是,本研究结果为鼻喷催产素用于治疗焦虑症、抑郁症及其他高焦虑相关的情绪障碍提供了潜在的临床参考。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的证据探索此神经多肽最终是否能用于临床上治疗焦虑症,患者不要擅自用药。

科学认识焦虑状态、焦虑症、抑郁症

当前社会节奏快、压力大,人们常常感到焦虑,但这种焦虑状态与焦虑症是存在差异的。焦虑状态主要表现在明显的焦虑情绪,如烦躁、紧张、易怒等,同时也伴随有心慌、胸闷、睡眠障碍和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等生理症状。通常情况下,焦虑状态的维持时间较短,且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自行恢复。

但是,如果个体对某些不确定的客体或者事件产生了紧张担心,甚至坐立不安等,并且还伴随着具有副交感神经活动性的增多和精神运动性的表现,如有恐怖感、出汗、提心吊胆地等待、呼吸困难、震颤、心悸等,则很有可能被认为是病理性焦虑,也就是普遍所说的焦虑症。当人们长期、持久地处于焦虑症状时,会增加患焦虑症与抑郁症等情绪障碍的风险。目前对于焦虑症的发病机制仍然不够明朗,依旧是科学研究的重点内容,研究有说有基因的影响也有环境的因素等,但目前尚无定论。

现在对于焦虑症的研究主要还是在机制的探索阶段以及不同焦虑症之间的区别上。临床干预和治疗探索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mmexport1646877483430.jpg

A-J实验脑成像结果图

在现代社会尤其是在持续了两年多的“后疫情时代”,有研究对全民焦虑、抑郁状态的流行病学调查。最新报告指出,在中国尤其在疫情期间焦虑患病率为21.8%,抑郁患病率为26.9%。终身患病率高达16%。

由于焦虑症的患病率很高,受困扰的群体巨大,尤其近年来罹患焦虑症的群体出现了低龄化趋势,而且焦虑或焦虑症的尽头可能会是抑郁症的发生,所以客观讲对于这个群体的研究非常刻不容缓。

相对于焦虑症,同为精神疾病的抑郁症更为人们所熟知,实际上焦虑和抑郁症有非常高的共病率,2021年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被诊断成抑郁症的患者有51%会被诊断成焦虑症。

当然,这两种疾病也存在不同,其具体体现比较复杂。简言之,在症状上广泛性焦虑会表现出过分担心未来、感到紧张不安、坐卧不宁、颤抖以及自主神经活动亢进(如心动过速、出汗等)。而抑郁症主要表现出心境低落、兴趣与愉快感丧失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对什么都提不起劲儿,还会表现出较高的自伤与自杀倾向。

对当前饱受焦虑症折磨的患者,首先需要大众意识到焦虑症和其他生理疾病一样,不要存在所谓的羞耻感,积极就医。其次,在就诊过程中,除心理治疗和物理干预手段外,如医生建议采用药物手段进行帮助缓解症状时,不要一味拒绝。实际上药物干预在某种程度上会比心理治疗或物理治疗起效快,药物能在医生觉得最恰当的时候缓解患者的症状,而后结合心理干预或物理治疗最终帮助患者摆脱疾病。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