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成电校友建言献策 履职为民不负使命
文:宗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09 18777

3月4日下午和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开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成电校友认真为民履职、积极建言献策。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部分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吧!


全国人大代表

陈 琳

9c16fdfaaf51f3de69bae1eb8449c7173b297960.jpeg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识别事业部副总经理。1999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创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陈琳表示,科技创新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发展基石,而从人才流动趋势上看,一二线城市人才集聚,三四线城市人才流出,成渝地区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地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成都、重庆之外的其他三、四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尤为不足,特别是国防科技工业或国家重点基础建设等相关企业,其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逐年下降,将影响和制约这些城市和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可持续发展,不利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均衡发展。“对这一类城市而言,引才只是第一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聚才、留才。”陈琳说。

        陈琳认为,首先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国家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与高校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协同机制、育人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并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促进加快支撑创新发展的各领域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为高校培养更加符合企业需求的各领域优秀人才;出台或完善相关则政策,进一步鼓励重点领域或行业的科技型企业向高校开放实习实践岗位,既让企业深度参与高校人才培养,又为高校人才提供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和文化的机会;为重点领域或行业的企业在学校树立品牌,吸引优秀人才到该类企业就业,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陈琳还建议,要进一步支持各级地方政府为西部科学城、科技创新示范区等创新高地创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和办企业。包括解决引入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安家落户的后顾之忧;探索实行引才、留才“一企一策”新模式。


李 君

src=http___images.chinagate.cn_site1020_2020-05_25_0e70d336-dab1-431f-b00c-0bcf57f58907.jpg&refer=http___images.chinagate.jpg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2007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

        建议加大网络游戏监管整治力度 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玩网游

        今年,李君准备了4条具体建议,希望能够规范网络游戏行业,使之能够健康发展:

        第一,网络游戏应该对未成年人全面禁止。据李君介绍,虽然去年相关部门出台了政策,但事实上仍存在有未成年人使用长辈的身份证注册游戏账号的情况。为此,今年他建议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对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开发商追究相关责任。

        第二,加大游戏行业的准入门槛。李君建议,要求运营企业必须要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在产品上线运营前严格自查自纠,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监管系统,自觉承担起保障用户权益以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责任。

        第三,健全游戏管理法律法规,强化监管力度。一是要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游戏等级制度,使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玩不同级的游戏;二是要进一步明确界定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范围和对制作、传播不良信息者的处罚规定等;三是要完善网络游戏市场监管机制,明确网络游戏相关职能管理部门职责分工,对游戏分级、内容审核、实名对应认定、家长监控和帐户安全等方面监管落实到位,形成以法律法规、行政监督、行业自律和技术保障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强化网络游戏监管力度。

        第四,禁止游戏类产品在网络平台上投放任何形势的宣传广告。不少网络游戏为了宣传推广,除了聘请明星用浮夸风格代言之外,为博用户眼球,提高点击、试玩、下载率,甚至推送含有暴力、色情等低俗文化的内容。李君建议,在各种网络平台禁止游戏类广告的投放,最大限度减少不良信息传播。


全国政协委员

丁 磊

0bd162d9f2d3572cfcdd5be9c5f79a2e62d0c333.png

        网易首席执行官。1993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微波通信专业。

        搭建全球知识产权数字交易平台 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产品、尖端技术专利走向全球交易市场。冰墩墩、三体、西游等IP,已在超20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广泛影响力,掀起了“中国风”浪潮。不过,丁磊注意到,在数字知识产权领域,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设仍然存在一定滞后性。

        文化产业长远稳健发展,离不开制度保驾护航。“加强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建设、激励知识产权领域的优质创新创造,势在必行。”丁磊建议,在数字知识产权领域,可以由国家牵头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针对文创IP、芯片、数字影音等重点知识产权领域,形成明码标价、按需收费、公平合理、售后完善的全球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体系,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力。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加大对新型侵权盗版行为的惩处整改力度,建立侵权“黑名单”,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丁磊长期关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丁磊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已成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新能源电池原材料的价格涨幅较大,存在供需不平衡、回收利用效率低等影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针对这一系列新问题,丁磊准备了关于加速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提高我国新能源产业自主权的提案。

        丁磊表示,要充分发挥我国钠资源优势,布局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解决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等问题,提高我国新能源供给自主性。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积极鼓励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创新探索新能源汽车电池“以租代买”等模式,减少资源浪费。

        今年全国两会,围绕着民生热点话题,丁磊也提交了数份提案。在关于推动急救知识纳入素质教育培养的提案中,丁磊认为全民急救教育要从校园抓起。

        丁磊建议,将急救知识纳入素质教育教学与培养范畴,充分探索VR、AR等数字技术与校园急救科普的结合,将“边看边学”转化为“体验式教学”。通过上线权威的急救科普平台、加强急救培训专业师资力量的模块化培养,设立急救培训硬性指标等方式,为生命救援打开绿色通道。

        此外,对于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外卖员电动车”问题,丁磊建议,电动自行车出厂前可统一加装传感警报器,危险情况下自动鸣笛警示驾驶员及行人注意安全。同时,针对经营性电动车,考虑推广装有“RFID电子车牌”芯片的专用号牌,联动城市交通智慧大脑,提升执法效率。


张云勇

42166d224f4a20a4417018a6b482662b730ed0ba.jpeg

        云南联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2003年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发挥通信央企数字经济 发展主力军作用 推进5G公众应用健康发展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康庄之衢上,通信央企始终践行使命职责,发挥着基石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勇在提案中表明了这一观点。他认为,为了提供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通信央企坚定落实“提速降费”政策,积极推行惠民便民措施。过去5年,我国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的平均资费降幅超95%,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流量价格已降至平均每G3.14元的“地板价”。                

        据测算,目前我国通信服务资费水平仅为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移动通信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仅相当于美国的18%、韩国的26.7%。如此大规模的提速降费让利需求,给通信央企的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压力,这意味着仅作为通信管道的管理者,依靠传统基础通信服务汲取收入,通信央企将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难题。为破此局,通信央企唯有围绕5G新基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探索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开拓转型改革的新路径。               

        新时期、新形势、新格局需要通信央企履行新使命、新定位、新战略,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应持续充分发挥通信央企稳就业、抓创新、促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政治责任履行能力。基于此,张云勇提出三条建议:               

         首先,鼓励通信央企充分践行大国顶梁柱之使命,旗帜鲜明地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持续打造自身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的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向以技术和数据为要素的创新驱动增长模式转型,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推进产品形态、服务模式、生产效率的全面升级。以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为准则,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支撑数据资源治理,主导数字经济市场。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框架积极投身国际合作,成为赋能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中坚力量。

        其次,鼓励通信央企发挥创新主力军作用,勇担破解科技难题重任。激励通信运营商等通信央企在数字经济领域跨周期地投入资源于国家性突破任务中,解决一系列制约国家和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积极主导国家级实验室建设,主动承担产业链链长角色,通过国资赋能形成跨专业优势互补的联合体,以一代百打好团体赛;同时,建议为通信央企内“专精特新”方向的技术研发项目提供融资绿色通道,充分利用加计扣除等工具引导鼓励研发投入,在人力财力政策资源等方面提供优先保障;再者,支持通信央企扩大与事业发展相当的人才规模,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深化薪酬内部分配改革,打造人才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吸纳具备更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最后,鼓励通信央企落实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实施,在国家区域重点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中充分利用央企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创新能力与资源禀赋,加大力度促进政务服务、医疗健康、通信社交、高铁民航、金融行业、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重点民生场景的数字化建设。比如,充分利用通信运营商构建的5G网络协同工业互联网,避免自建专网形成信息孤岛;在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尤其是在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充分发挥通信央企能力,有效满足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低时延、大带宽、本地计算、安全承载、降本增效等需求,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履职尽责 共商国是

两会中的成电声音

聚焦国家战略和民生关切

体现了代表委员们

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

成电人将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李国一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