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经管学院围绕“三聚焦” 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里
文:李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11-20 3582

  经管楼六楼开辟了一间名为“阳台”的小房间,闲置已久的阳光露台成了师生研讨交流的新去处;学校投入使用飞书信息化办公系统后,学院将院内多项事务性工作“搬”到飞书平台,实现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和无纸化办公;鉴于MBA学员周末学习的特殊性,学院在周末中午时段特别开放图书资料中心,便于学员讨论和查阅书籍……

  其实,还有很多类似显而易见和隐而不见的变化正悄然发生在经管师生身边。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经管学院党委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作为,问需师生“急难愁盼”,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和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引领全院师生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聚焦教师 抓住关键解难事

  凡事想在前做在前,解教师所难,忧教师所虑,学院不断深化优质服务,为教师教育教学、科研育人提供良好保障。

  今年5月,学院组织召开职称评审材料填写说明会,就申报材料的规范性和材料填写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交流,助力教师顺利提交材料。服务教师医保报销,学院洞悉教师需求,集中收集需报销的票据统一办理校内医保报销,让教师少跑路。学校财务报销有严格的流程和规范,学院开展了财务报销规范与财务风险防控专题培训会,帮助教师清晰了解相关流程与要求。一桩桩看不起眼的小事却解决了教师关切的问题,帮助他们减少麻烦,提高工作效率。

1.jpg

  一场《高校教师如何做好自我关怀》的讲座收获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不少老师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在讲座上的“画作”和心得,纷纷表示舒心又解压。大家一直期盼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能加强身体锻炼,为此学院启动健身操锻炼计划,每周一和周三的中午组织跳健身操,提高员工身体素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强身心、做贡献”师生健步走挑战活动,用脚步丈量生活,传承成电精神。还有“阳台”休息区的打造,经管楼漏水问题的解决、年度奖获奖证书的补发等等,既帮助教师解决了困难和需求,又增强了工作幸福感。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和国家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学院党委走访慰问了“光荣在党50年”以上的老党员,学习他们的优秀事迹,问候关怀他们的生活情况。9月,学院举办“金秋相聚话往昔,喜看学院新发展”离退休教职工返校活动,带领20位离退休教职工参观校园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离退休教职工与学院间的联系,传递关心与温暖。

 聚焦学生 助推成长办好事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史力行,帮助学生办好事促成长,不仅在提升学生自我修养上下功夫,也在赓续精神血脉,践行使命担当上下功夫。

3.jpg

  “我以前拍证件照都很少注意仪容仪表问题,对我们找工作来说,一张好看的证件照确实会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这个活动很实在。”2022届本科毕业生尹新一边整理着装一边说,他正在参加学院的“最美证件照”免费拍摄活动。融合“美育”教育,切实服务学生,学院还举办了“职业妆容与礼仪”沙龙、端午做香囊包粽子、中秋月饼DIY制作等一系列活动。助力学生成长发展,提高综合素养,学院系统谋划,相继举行了学生表彰大会、师生座谈会、选调生座谈会、出国留学讲座、优秀校友分享会、专业分流宣讲会、企业参访与实践、防范电信诈骗讲座、就业指导、环校健身跑等活动,开拓资源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考虑到MBA学员的特殊性,学院对专业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答辩方案进行调整优化,便于学生灵活安排答辩时间。每学年举行“院领导接待日”,听取同学们学习发展中的困难、意见与建议。听到不少校友渴望重返母校、重返课堂的呼声浓郁,学院搭建了终生学习平台,分享学校、学院等各级单位的学术讲座和校友活动,增进校友与母校的情谊。优化IMBA项目外事审查流程、实施MBA学员健康管理计划,开展校友企业参访活动……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和服务校友的道路上,学院致力精细化管理与打造温馨服务,提高学员、校友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2.jpg

  学院积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情怀塑造,鼓励学生在服务社会与奉献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与人生抱负。学院与中储粮成都直属库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同学们前往都江堰市石羊镇广益社区,面向农户开展“爱粮节粮、储粮减损”的知识和技术宣传,普及科学储粮防虫防鼠知识,并深入田间帮助农户播种菜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本科第一党支部与拓梦者志愿队开展“党员在行动”之共享单车摆放志愿活动,为师生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环境。MBA项目组织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宣传城市环保等,践履社会责任。

聚焦学院 着眼长远创新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秉承学习党史悟初心,砥砺奋进开新局这一主线,学院立足实际,努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党的历史是一本丰富而又生动的教科书,融合党史学习,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学院党委开展了“走寻百年党史、砥砺奋进开新局”主题活动。组织教师前往成都东部新区参观调研,了解成都东部新区的发展变迁及战略规划;前往巴中市刘伯坚纪念馆和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参观学习,传承红色精神;调研巴中市平昌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并就“低碳能源、美好生活”开展主题研讨。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党支部赴彭州市敖平镇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加强高校与地方基层党组织的沟通交流,探讨科研成果与现代农业实践的“产学研”转化新思路。目前,学院已开展师生实地研学活动十余场。

4.jpg

  “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助推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学院问计师生,召开5场“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系列研讨会,金融学、应用经济学、创新与创业、组织与战略、营销管理和智能决策等各学科方向五十余位老师参加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思路、路径和举措研讨。召开AACSB认证研讨会,全面研讨学院战略、资源、师资与人才培养等工作,为铸就一流商学院奠定坚实基础。为做好人事人才工作,学院于暑期分别召开了6次人事工作研讨会,拟定学院预聘长聘工作方案,并在学校预聘长聘教职试点学院实施方案审议会上进行汇报交流,悉力建强师资队伍,优化人才培养,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管学院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为把学院发展历程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中,激励师生校友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营养,增进爱校荣校情怀,增强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学院正极力建设院史馆,从发展历程综合馆、人才培养特色馆和院友之家三个维度展现经管学院筚路蓝缕的办学历程,将院史馆打造为学生进校、新进教师培训的重要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师德师风建设烙下文化烙印。

  学习党的历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接下来,经管学院将继续聚焦学院发展和师生关切的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具体实践,在担当作为中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里。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