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深挖思政精髓 让机械技术基础课也“接地气”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张培培副教授在“机械技术基础”课程上的探索
文:罗莎 图:本人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21 30574

  2011年,正青春的张培培从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毕业,2013年来到电子科大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作,从此,她的人生就与成电的三尺讲台结下了不解之缘。

image.png

  2014年,张培培开始担任“机械技术基础”课程的负责人,在课程建设上趟出了一条创新变革之路,并在接地气的娓娓讲授间,抽丝剥茧出一门技术基础课中的思政精髓,在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引导学子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新青年。

创新培养:四次跃迁教学方法

  “机械技术基础”是一门介绍常用机构和通用零件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学科基础课,其主要任务在于培养学生掌握机构和机械零部件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使其在设计构思和设计技能方面得到基本训练。

image.png

  从2014年开始教授课程以来,张培培不断在教学内容和考核方法上进行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通会能力。

  随着课程讲授的深入,她发现传统的教学方法已不再适合当今的教学,2015年开始,张培培将工程实际问题引入课堂并演变成作业,改变固定的实验模式;2017年,课程采用了英文原版教材,双语授课,在教学方法上,增加了6次小班研讨内容和1次案例分析;2018年,又在小班教学的基础上规划了在线开放课程,并将学术文献分析和SPOC形式融入课堂;2019年,以全英语面向留学生讲授该门课程,实现了课程建设中的几次跃迁。

  “教学本就是师生在互动交流中共同创造价值的过程”,师生互动是对话、是碰撞,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在互动中,突出学生主体,学生也就会主动探索知识,总结规律,学会思考。”张培培这样认为,她一直坚持用最简单,通俗的语言去传授教学内容,也一直保持与学生们的互动交流,这成为贯彻她课堂始终的理念。

  经过三个学期的建设,张培培在课程教学中逐步融入了相关的思政内容,在此基础上编写修订完成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教案,同时设计完成可操作实施的典型案例,并制作了教学思政微视频。另外,针对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修改及完善教学方案,在教学中积极宣传中国文化和中国技术,让课程思政的核心思想随课程知识本身载入,潜移默化中提升学子的思想认识。

课程思政:从身边事儿谈起 育人于无形

  实际教学中,张培培从课程整体着眼,巧妙挖掘出“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感恩之心和人文情怀”及“文化自信”“阳光心态和堂正做人”等思政元素作为对学生的引导,注重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自信、责任、担当及敬业等思想融入到课堂中。

  为防止儿童误食药品,国外设计师将瓶盖设计成需要重压才能打开的专利;有企业在引入此药品时,为了省掉瓶盖专利购买费用,将瓶盖换成了普通设计,从而造成一定儿童的误食;

  1986年,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发射前一天,负责发射的工程师出于对天气寒冷可能导致固体火箭发动机密封圈失效,从而致燃料外泄故障的担忧,提出推迟发射建议。建议并未被重视采纳,之后航天飞机准时发射升空,不久果然就发生了爆炸,导致7名航天员遇难;

  央视节目“开讲啦”中,飞机三剑客之一的AG600总设计师讲述了设计决策中的细节和感人故事,充分体现了一个设计师的时代担当……

  看似讲故事的“唠嗑”,实为课程绪论部分的教学。通过对上述案例的学习,同学们明白了在利益和责任、家和国的博弈中,应当将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利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履行专业的社会职责、肩负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是工程师职业素养的应有之义。

image.png

  疲劳失效是机械零部件失效的主要形式之一,有没有想过,7×24小时照顾婴儿的妈妈正在经历这样一个疲劳失效过程呢?

  在讲解疲劳失效的基本原理和造成的危害时,张培培通过对妈妈照顾小宝宝的过程解释,让学生深刻理解疲劳失效的最基本的原理和过程。让学生知道家人和社会对自己的辛勤付出,要有感恩之心,要多关心父母,而不是认为这些都是理所当然。同时,对于帮助自己的人和环境也要有感恩之心和反哺之心。

  在轴设计改错中,在不同母线上的键槽虽然不影响轴的使用,但是在制造环节给操作者增加了装夹的次数。因此,张培培强调在设计工作中应充分考虑操作者的劳动强度和频率,避免由于设计造成的不必要的劳作环节,引导学生带着人文情怀和关爱去做设计。

  在自由度计算介绍中,机构的最终自由度取决于构件和构件间的连接类型,她将此内容拓展到每位同学的生活中,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搭建好自己的约束,留下施展才华的自由度。

  另外,自由度计算注意事项中,她提醒“虚约束”与学生在实际交友过程中存在的“备胎”现象极其相似。通过虚约束的作用和自由度计算中的处理方式,告诉学生“备胎”思想不可取,会影响施展才华的自由度,因而在交友过程中,应做到堂堂正正……

  诸如此类,贴合现实生活的例子张培培总能信手拈来,鲜活生动的讲解,细腻踏实的教导,让学生对这门课程及她本人都更有一层亲近感。

良师益友:有教无类,愿做土壤

  针对学生中既有中国学生又有留学生的学生构成,张培培注重因材施教、分类指导。

  讲到凸轮的“凸”时,张培培就为留学生恰当地介绍相关的中国汉字,宣传隐藏在中国汉字中的奥妙。在绪论作业中,她要求留学生查阅中国制造的机械零部件(齿轮﹑轴承﹑弹簧﹑凸轮等)及其制造厂商,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相关技术及产品。在设计标准、单位、手册的选择中,要求学生采用中国标准、中国常用的单位、中国编制的手册,巧妙地将“一带一路”建设融入课堂。

  自信客观的言语,积极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与内容相关的中国代表性的技术和成果,给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留学生表示,张老师推荐的“大国重器”系列影片,帮助自己了解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技术和机械设备,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格外钦佩。

image.png

  事实上,学生眼中的张培培既是良师、更是益友,她始终用严谨的作风、温厚的品质,一视同仁对待每一位学生,无论肤色、文化及背景。

  除了学业上的引导,张培培在课下仍会主动关注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通过交流与鼓励,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老师的温暖。

  学生们纷纷表示,每次上课在张老师有如讲故事的过程中听得津津有味,又在鲜活的案例中收获了课程背后的提升,更在温和与关怀中,体会到了老师对学生犹如亲人朋友般的关爱。

  秉承立德树人的思想,结合自己的教育理念,张培培始终怀揣匠人之心,兢兢业业,致心奉业,她表示愿作一颗种子,为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土壤,予学生以勃勃生机。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