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三个事关”: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战略定位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会媒体 时间:2021-11-19 4790

  编者按:1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思政讲理”专栏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瑞副教授的理论文章《“三个事关”: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战略定位》,全文如下:

截图20211117093844.png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7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了“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战略高度来定位。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入理解和深刻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定位。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

  《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无论是加强党自身的建设,还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最主要的就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决定党的性质宗旨,决定党的前途命运。一百年来,党正是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不断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正如江泽民所说:“我们党历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坚持拒腐防变的一项根本性措施。”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而党的领导的关键在于掌握思想领导。正如毛泽东所说:“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只有掌握思想领导,才能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才能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建设的水平,才能团结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党和国家制定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而党要牢固掌握思想领导,关键在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党的思想领导的主动权、话语权。

  历史证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要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延安整风运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等,都是党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加强党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大举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入新时代,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复杂而尖锐,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也变得更加重要而迫切,直接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对此,党中央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永远在路上。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并“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使其“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一个国家若要长治久安,必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发展与安全犹如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缺一不可。而思想政治工作是发展与安全的重要保障。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有了安全,才能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才能有人民的美好生活。《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当然也包括国家安全。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通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而维护政治安全;通过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确保经济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进而维护经济安全;通过促进思想道德建设,确保文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性质,进而维护文化安全;通过协调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增进社会共识,实现社会整合,进而维护社会安全。总之,无论是政治安全、经济安全,还是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思想政治工作都发挥着“生命线”作用,是确保总体国家安全的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对国家安全的维护,核心是通过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实现的。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国家安全的保障。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才能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而“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政治导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正如毛泽东所说:“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因为任何工作都是由人来完成的,只有用科学的思想武装人的头脑,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使工作收到良好成效。相反,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人们在工作中就容易受到错误思想和倾向的干扰,迷失方向。

  可见,思想政治工作是安全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将面临许多重大风险、重大挑战、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而要促进发展、维护安全,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国家各项建设事业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靠的是人民。毛泽东曾说:“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只有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的人民才有无穷的力量。因此,邓小平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找准了近代中国问题之真正所在,才能找到救亡图存的正确道路、革命成功的密码,那就是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动员和凝聚全国老百姓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回顾党的百年奋斗路,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全国各族人民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去攻坚克难、创造辉煌。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总结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要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江泽民曾指出,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增强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增强干部队伍和群众队伍的凝聚力,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功能,进而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具体表现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教育,特别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进人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而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进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形成最广泛的价值共识,从而使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精神教育,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通过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加速演进,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步伐加快。形势的多变、利益的多元、矛盾的多样,直接带来了思想领域的复杂多变,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此起彼伏,各种价值观念相互碰撞、交相杂陈,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丛生、挑战严峻。当此之时,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政治方向、整合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说的:“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本文系2019年度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内在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项目号:19JDSZK156)、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项目(项目号:PYPX202109)的研究成果】


  文章链接:http://marx.cssn.cn/mkszy/yc/202111/t20211116_5374774.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