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周明秀校友:慎终如始,干好基层卫健事业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
文:王少卓 图:王少卓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1-09-30 93499

  “爱国奋斗跟党走是永远不变的求职主旋律。我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到更广袤基层去奋斗、去奔腾、去奉献!”9月26日,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的“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在沙河校区医学院楼204报告厅举行,医学院2021届校友、四川省成都市选调生周明秀与同学们分享在基层就业的经历。

a32287607c53bd62ce5a2b29e8f5ba37_73538.j

  面对人生分岔路口,我们该如何做出选择?和大多数医学生一样,周明秀校友毕业于临床医学专业;和大多数医学生不同,在医学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多年后,她毅然放弃莘莘学子梦想的医生职业,而选择做一名选调生。对此选择,她回忆道“刚到单位时,会有领导或者同事询问我为什么来卫健局。在他们看来,目前卫健局的大多数工作人员来自于管理学、公共卫生一类的毕业生,因此对我的选择感到一丝不惑。其实,这正说出了问题症结,医学的专业壁垒十分强,如果基层卫健系统缺乏学临床、护理背景的管理者,那么在落实上级和制定当地政策、与医院及医护相关的问题等方面必然是不太可能符合实际的,例如在规培人员的待遇界定、医护人员的职称评定、不同科室绩效考核等方面。”而拥有临床、护理专业知识背景的周明秀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并积极投身于国家基础建设中去,勤奋努力,吃苦耐劳,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不断开疆拓土,勇往直前。

  随后周明秀校友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报考选调生的经验,梳理了选调生报考的关键节点及重要注意事项,她谈到报考选调生的三个特点:一是要求高,二是环节多,二是流程长。在谈及现阶段工作时,她交流了“三个转变”的感悟:一是学生到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转变,二是单纯稚嫩思维到领导管理思维的转变,三是独善其身到主动担责的态度转变。同学们也就关心的问题与周明秀校友进行交流。

a378a36c652e78cec4be45fb0f1d0f7c_73538.j

  周明秀校友表示,今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母校喜迎建校六十五周年,她鼓励学弟学妹们“青春因奋斗而出彩,人生因自强而无悔”,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