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悟思想·重践行” 基层调研队追寻玉溪红色足迹
文:杨章 张禹睿 吴楠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09-14 2681

  8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悟思想·重践行”基层调研队来到云南省玉溪市,对云南省玉溪市的红色文化进行全面地了解,对其中的红色故事进行调研和分析,并向民众讲解宣传爱国精神。

  调研队前往云南省玉溪市开展红色调研活动。玉溪是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和高原水乡,位于滇中腹地,玉溪因水得名,玉溪河即《水经注》所记之桥水。云南省玉溪市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这片红色沃土孕育了一批优秀的英雄儿女。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悟思想·重践行”基层调研队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进程中,接过了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的历史接力棒。队员们积极参与玉溪市推出地访、听、温、唱的红色系列特色活动:访聂耳故居,听红色故事,温入党誓词,唱《义勇军进行曲》等。

  调研队首先来到聂耳纪念馆主体群以及聂耳音乐文化广场。聂耳纪念馆主体群包括聂耳纪念馆、聂耳图书馆和聂耳大剧院。这里是玉溪大力弘扬聂耳精神,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2021年7月17日至19日,玉溪市组织开展了26场“聂耳和国歌”音乐文化活动,其中包括群众性活动、文艺汇演和专家论坛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调研队成员来到玉溪,就是要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感知红色文化,感悟“聂耳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1631025961(1).jpg

《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情景讲述剧

  调研队一行来到玉溪红塔烟草有限责任公司,深入调研红塔集团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位于世界前列的现代化跨国烟草企业集团,红塔集团积极改革创新、自强不息、追赶世界水平。与此同时,红塔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力求营造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昂首阔步向前的强大智慧和不竭力量。

1631026010(1).jpg

红塔集团

  队员们走进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了融合学习长廊、红色有声图书馆。在这些充分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大好画卷中,成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曲折道路和光辉历程,学习了震撼人心的丰富理论成果和宝贵精神财富。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

  在入党誓词面前,同学们郑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深情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与热爱。调研队成员欣赏了玉溪街头的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街道两旁的灯光璀璨夺目,党旗、国旗迎风飘扬,“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标语竞相展现在眼前,可谓流光溢彩,分外璀璨。玉溪市还举办了一系列的文艺文化活动,如举办玉溪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专题文艺晚会,开展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特色花灯剧《山茶花红》展演巡演等。这些活动意义重大,让红色成为这座聂耳故乡的鲜明底色。

1631026047(1).jpg

  同学们纷纷表示:“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那些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年代的理想信念,阐释牢记于心的使命担当,我们无不都怀着崇敬之心来,收货满满地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党披荆斩棘,解决了众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

1631026078(1).jpg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

  随后,调研队一行来到玉溪博物馆,无比崇敬地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玉溪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和“‘红色记忆’玉溪革命斗争史展”等主题展览。玉溪博物馆将学习党史与地方革命历史结合起来,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毋庸置疑,红色资源、红色故事就是初心使命最好的滋养剂。调研队成员在主题展览中受益匪浅,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寻找初心、激励使命,从红色基因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


编辑:王旭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