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格拉斯哥学院学子赴岑巩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
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绽放青春之花
文:王宏伟 陈禹衡 刘嘉懿 图:王宏伟 季杏海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1-07-31 3167

图片25.png

  7月8日至20日,格拉斯哥学院绿行义工社会实践队、格拉斯哥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前往学校定点帮扶的贵州省岑巩县开展社会实践。同学们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在岑巩县易地搬迁社区——大坪同心社区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期间进行了助力易地搬迁社区建设、党史宣讲、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建设调研、七彩假期等活动。

调研社区建设,做百姓和社区的传声筒

  大坪同心社区是岑巩县易地搬迁的集中安置点,已搬迁安置1969户8304人,是贵州省“易搬后扶”示范点之一,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是社区公共服务重要的目标。2019年夏,格拉斯哥学院的同学们曾到大坪同心社区开展实践,对社区有初步的了解。两年过去,社区发生了许多变化,群众有哪些需求?社区有哪些工作可以协助?这是实践队同学们首先想了解的内容。

图片8.png

图片9.png

  抵达岑巩后,实践队与岑巩县团委、大有镇和社区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社区目前的整体情况,就实践细节进行了交流,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细化了实践计划。会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实践队调研了社区服务中心、党建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图书室、舞蹈室、儿童之家、合约食堂、感恩宣教室等,了解社区的建设情况。

  大坪同心社区目前以社区负责人+社区干部+楼栋长的模式进行网格化管理。了解到这一信息后,7月10日,实践队与社区的楼栋负责人、信息员召开入户调研洽谈会。会上明确了入户走访的形式:实践队分为三组,楼栋负责人或信息员带领三至四位实践队队员入户。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几天时间里,实践队走进社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家中,对社区居民的就业、子女入学问题,易地搬迁社区建设满意度,“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等方面进行调研走访。队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居民们普遍认为易地搬迁后政府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家可以到县城或社区附近的制造厂务工;医疗卫生条件得以改善,医院离社区不到一公里,上门医生机制十分便利;子女能及时接受义务教育,教育资源、师资力量也有了明显的改善。此外,与之前在农村相比,环境优美的社区、整洁的楼道、房屋也增加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与此同时,同学们也了解到居民们的一些困难、对易地搬迁政策的不同声音。部分居民认为搬迁后生活成本上升,水电费支出较多,低保、养老金、残疾儿童补助等社会补助资金与期望存在差距;有些居民还不习惯城市的生活,相较于农村生活,在社区里探望亲朋好友并不方便。针对这些问题,实践队做了详实的记录,并整理总结,与当地社区负责人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通过入户走访,实践队员进一步了解了易地搬迁居民的生活状况,对易地搬迁带来的福利、以及有待完善的政策有了一定的认识。实践队根据走访记录和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图片17.png

  入户走访调研的同时,实践队员们也和社区负责人进行了访谈,进一步了解该社区“脱贫攻坚”历程和“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建设情况。同学们向社区负责人询问了该地的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了解了当地居民通过自主创业脱贫的典型事例。该社区的社工也向队员们介绍了“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的相关工作机制,解释了当地“618”服务模式和“1+2+N”居民议事制度等。

完善公共服务,做百姓生活的贴心人

  通过走访和进一步调研,实践队员们对大坪同心社区内部建设情况有了更多了解。队员们发现,经过几年来政府、居民的不断努力,社区的公共服务正逐渐完善,如新修建了机动车库,电瓶车充电棚等,但也有一些需要改善的方面。针对这些问题,队员们进行策划,帮助社区完善公共服务,提升百姓生活的便捷性。

图片18.png

  社区服务中心的二楼的墙壁上存在一些涂抹,影响了墙壁美观。队员们发挥特长,以“邻里”“家风”“粮食”“环境”“秩序”和“教育”为主题,为大坪同心社区的居民们绘制文化墙,倡导传承优秀家风,筑起和谐邻里情,传递文明新风尚。

  六个主题的选取结合了中华传统美德与社区实际建设需求。“环境”主题漫画的创作主要是为呼吁社区居民们不乱扔垃圾,同时做好垃圾分类。“秩序”主题漫画是针对社区内有时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用汽车整齐停放在停车位内的场景提醒居民遵守交通秩序的重要性。以“教育”为主题绘制的学生请教问题的漫画以该社区“四点半课堂”为原型创作。在社区学生们在放学后可在四点半课堂自习等待父母下班回家,社区的老师会为学生答疑解惑,辅导功课。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在走访调研中,实践队发现大坪同心社区的地下车库电梯出入口缺少与之对应的楼栋号指示标志,不熟悉的居民很容易迷路。为此,实践队联系制作指示楼栋号、单元号的标志,并将其张贴在车库电梯旁的显眼位置,方便社区居民在车库里找到回家的电梯入口。针对安全问题,实践队设计了“过马路请走斑马线!”的立牌,将其放置在社区旁的一个十字路口处。同时将“请勿靠近河流,严禁下河游泳”立牌放置在社区水坝旁,提醒小朋友们水坝河流危险,谨防溺水。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对易地搬迁社区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为此,实践队在大坪同心社区面向居民、小朋友们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倡导提高环保意识。实践队详细地介绍了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向社区居民发出倡议:主动地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减少使用塑料袋、一次性餐盒,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实践队在宣讲后面向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组织了垃圾分类小游戏。游戏伊始,小朋友们有些害羞,不太确定手中的“垃圾”应该投放到哪个“垃圾桶”中。不过在实践队员的耐心引导下,小朋友们勇敢地说出了自己手中“垃圾”的类型。几轮游戏过后,许多小朋友已经可以熟练地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了。社区居民也参与到游戏之中,在欢乐中感受垃圾分类的意义。游戏结束后,实践队向社区居民发放原创的垃圾分类宣传单,号召居民们提高环保意识,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图片7.png

  经过几天的调研,实践队了解到社区没有一个统一的网络公众平台,居民因此无法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社区的通知。在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后,实践队帮助其申请微信公众号,用于发布社区的政策与通知、宣传社区的建设与活动。实践队员介绍了如何编辑并发布微信推文,从推文的字号、字体颜色、行间距与段间距、对齐方式、标点符号的使用等方面讲解了编辑推文的基本注意事项,并就封面图、推文内图片的选择给出了建议。此外,为了使推文更加美观,实践队也推荐了编辑器“秀米”,并介绍了几个常用的功能。后期,实践队将继续与工作人员沟通,继续完善微信公众号,增加便民服务窗口,收集居民建议等。

开展“七彩假期”,做留守儿童的“摆渡人”

图片4.png

  大坪同心社区许多居民选择外出务工,社区有许多留守儿童。为此,拉斯哥学院绿行义工社会实践队在大坪同心社区组织开展“七彩假期”系列活动,包括科学实验、党史漫画创作、红歌教唱、集体生日、课业辅导等内容。同学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留守儿童度过有意义的假期,开启孩子们对未来的向往。

图片3.png

  开班仪式上,实践队热烈欢迎社区学生的参加,并向孩子们介绍了七彩假期系列活动的内容。来自全国九个不同城市的十位实践队队员分别向孩子们介绍了自己的家乡,涵盖家乡的历史沿革、特色文化、美食特产、风俗方言……通过实践队员的讲述,孩子们领略了成都街巷的古韵、重庆山城的活力,欣赏了安徽黄梅戏,了解了正宗的景德镇青花瓷器,感受了无锡方言的有趣,东北雪花的美丽……孩子们不仅认识了实践队队员,也增长了见闻,增加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实践队员刘小同说,希望通过对家乡的讲解让孩子们了解祖国各地的文化,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去到更多的地方。

图片5.png

  开班仪式结束后,实践队和孩子们玩起了破冰小游戏。游戏“报数喊名字”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了彼此;而“解手链”则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团结的重要性。

  活动过程中,实践队队员陈禹衡带来了精彩的《将进酒》诗朗诵表演。他向学生们讲到,有感情地朗读、朗诵一篇诗歌,是理解诗歌的重要一环,是感受诗人情感的重要方法。在课堂上,陈禹衡和学生们交流探讨了朗诵《将进酒》时应有的情感,学生们在他的带动下,逐渐放开声音开始朗读诗歌,他们在抑扬顿挫的诗句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在课程的尾声,陈禹衡也邀请了十二位小朋友到讲台前,每位小朋友朗读《将进酒》的二至三句,他们一起完成了这首诗歌的演绎。陈禹衡希望同学们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光明的未来。

  实践队队员陈怡铭向同学们科普了音乐知识。她介绍了音乐的五种类型:摇滚、流行、爵士、民谣、轻音乐,并播放了对应的典型的乐曲。陈怡铭随后向同学们讲解了音乐简谱,以及几种常见的音乐节拍。“哒,哒哒……”跟随着节奏,同学们拍着手打起了欢快的节拍。在了解了音乐基本常识以后,陈怡铭现场教唱了歌曲《不忘初心》。

图片14.png

  实践队学生党员将学院思政精品项目“党史漫画”搬到社区课堂,让当地学生通过绘画学习党史知识。结合当地特色,刘嘉懿为同学们概述了贵州党史并重点讲解了遵义会议的内容及其深远意义。她向同学们展示了格院学生优秀的党史漫画作品,并以贵州党史、抗击疫情和中国盛景为主题带领同学们绘制了漫画,十几张漫画作品稚嫩而真挚地透露出小朋友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图片6.png

  每天的特色课程结束之后,实践队分年级了解小朋友们的学习情况,对他们进行课业辅导。实践队为初二、初三的小朋友们答疑解惑,讲解暑假作业的难题;对于没有暑假作业的小升初的同学,实践队帮助他们预习初一的课程,讲解了数轴、有理数、有理数基本运算等数学知识。

图片19.png

  活动期间,绿行义工社会实践队联合岑巩团县委、县关工委、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为孩子们举办了“七彩假期”集体生日会。实践队为小朋友们带来了舞蹈表演《奔跑的青春》。队员们随着音乐的节奏律动出优美帅气的舞姿,展现了青春的活力。社区留守儿童与实践队一同合唱歌曲《不忘初心》。队员们欣慰于自己的教学成果,感动于和小朋友们共度的快乐时光。表演结束后,实践队为小朋友们切蛋糕,唱起生日歌,小朋友们在生日歌中许下了愿望。实践队还为每位小朋友都准备了一张手写贺卡,写满了队员们真挚的祝福。小朋友们和实践队队员们纷纷合影留念,恋恋不舍地挥手告别。实践队员李欣凌同学说,一位小升初的男孩在开班的第一天不太积极,经过几天的磨合和队员们对他的鼓励,这位小朋友已经开始对初中的数学知识产生兴趣,并主动做题和向她请教问题了,这令她非常感动。实践队员涂雅雯鼓励着两位开学后升初三的女生,希望她们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高中。

走进社区讲党史,做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

  实践期间,绿行义工社会实践队学生党员在大坪同心社区开展党史宣讲,分享自己学习党史的故事,讲述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历程并邀请老党员畅谈入党初心。

图片20.png

  在宣讲中,宋奇鸿同学提到,在大学校园里,同学们有很多学习党史的途径,例如学习强国和青年大学习平台,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加了学党史的趣味性,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郭嘉树同学分享了读党史故事的心得体会,认为学习党史能够让我们增强动力和信心,让当代青年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陈怡铭同学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在脱贫攻坚上取得的成果。围绕脱贫后的乡村振兴,涂雅雯同学谈了她的看法,她认为可以通过现代化的互联网平台和传播技术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让群众增收。

图片11.png

图片13.png

  实践期间,实践队队员、学生党员们还参加了团县委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活动。队员们走进大有镇异溪村农村种植合作社的西瓜种植基地,踏着着田埂间的泥水,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当地农村的老百姓为西瓜地铺地膜。

图片1.png

  为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社会实践,格拉斯哥学院在岑巩县大坪同心社区挂牌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大有镇人大主席杨林和格拉斯哥学院辅导员王宏伟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并签署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

  实践期间,队员们在岑巩“快闪”唱响《不忘初心》,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年轻人的理想,汇聚成一个民族赓续奋斗的初心,同学们希望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成电学子最绚丽的青春年华。

图片2.png

  实践队员、格拉斯哥学院本科2019级学生涂雅雯说,我在实践中了解到易地搬迁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走出偏僻闭塞的山沟,摆脱地理条件的桎梏,经过易地搬迁后,居民的生活焕然一新。她也在入户走访中感受到了社区百姓的爱岗敬业,勤劳朴实。她希望通过社会实践为大坪同心社区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格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自2013年电子科技大学与岑巩县结对定点帮扶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支持和参与岑巩县扶贫开发事业,在岑巩县科技、经济、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帮扶工作。格拉斯哥学院积极配合学校扶贫工作,本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旨在长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格院学子在基层得到锻炼,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