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学校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暑期专项实践活动
文:校团委 各学院分团委 图:各学院分团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07-20 3145

  今年暑假,学校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暑期专项实践。在校团委组织下,我校10支实践队伍、100余名学生将分别前往“红船精神发源地”浙江嘉兴、“辽沈战役中心点”辽宁锦州等革命老区以及红色教育基地展开实地考察、党史学习、志愿服务和教育关怀等实践活动。

1.jpg

  7月6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计承者·青春向党实践队前往四川省仪陇县开启红色之旅。队员们在朱德故居参观了“朱德与中国共产党”主题展览、朱德故居纪念馆和朱德旧居等红色景点,系统了解朱德元帅参与革命建设的伟大历程。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进前进,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7月4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红心志愿服务队在成都本地开展了党史宣传活动。他们在郫都区商圈人流聚集处以“街头采访”的形式,对路人进行了党史知识的提问和普及。

4aa012ac21192ff43682cd83368f0701_0e502.j

  7月7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逐梦长征实践队的10名队员踏上青年红色之旅,他们以新长征接力活动为核心,重走长征之路、追寻先辈足迹,开展了包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再历红军长征历程、模拟长征路线和决策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e7dbf3b4f67a5853a91ecf73321477a4_0e502.j

f9a910c727e0069a7470552771802719_0e502.j

876eda7c1bd3825921deb5406afb2b5f_0e502.j

  7月12日,物理学院的有志青年实践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践队于会泽县春晖小学开展了“重走长征路,聆听党史故事”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带领着春晖小学师生行走在会泽水城当年的长征路上,为小朋友们介绍长征故事、分发长征精神宣传手册,还在讲解过程中准备了精美文具作为奖品。教学相长,队员和小朋友们对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都有了进一步领悟。

6.jpg

  7月13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红船实践队的6名队员前往“红船精神发源地”浙江嘉兴和新疆沙雅两地进行关于红船精神的调研活动。他们通过实地走访两地红船基地和采访地方老党员和青年同志,重新回顾了那段艰难岁月,聆听了党员模范的先进故事,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7.jpg

  此外,航空航天学院的鲲鹏实践队还将前往辽宁锦州展开关于辽沈战役的实地考察和主题调研,他们将重温那段光辉历史,并于辽沈战役纪念馆进行学习参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积淀之光”实践队将开赴甘孜藏族自治州扎日村,为当地建立一个涵括人文、时事、经济、电商等多种类型的多媒体图书馆和对适龄儿童进行科普教育的“成电梦想室”,全面助力知识扶贫;外国语学院言助井冈实践队的20名队员将于7月19日至21日前往井冈山开展村务工作体验、老人爱心陪伴和党史教育宣传活动。

  今年,学校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全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主题调研、挂职锻炼、红色寻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方式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领会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调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服务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关爱志愿和返乡调研等专项实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今年省外低风险地区尽量与“返家乡”相结合开展实践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达3000余人,立项校级重点团队72支,其中5支团队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6支团队入选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