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材料学院材料一支部:“支部先锋”树品牌 “党建融合”显实效
文:刘昕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21-07-25 59260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新闻中心推出“党旗飘扬”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和学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本期“党旗飘扬”报道聚焦材能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工作室的举措和成绩。

  支部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材料一支部”)由22名教师党员(发展教师党员1名)组成,含副院长1人、院务委员2人、系主任1人、国家青年人才2人;支部联系群众11人;其所辖团队研究方向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新器件等。经过三年的支部建设,在基于学校学科调整后新成立的材料与能源学院发展背景下,材料系一支部不断摸索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树立并实践“人人参与 人人先锋”理念,在凝心聚力的同时不断强化党建融合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发展中取得明显实效,逐步发展为学院发展的生力军。


  2018年1月,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综合考虑校区、科研方向分布等因素,将支部建在团队上。材料一支部着眼支部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营造“支部先锋”氛围,明确凝心聚力的第一要务;紧密围绕师生需求和学院发展,全员践行“党建融合”模式,树立起“强服务、重成效、促发展”的“新党建”理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支部活力,取得实效。

营造“支部先锋”氛围,凝心聚力提活力

  实行“轮流主持学习制”。围绕规定动作落地,支部做好“三会一课”,明确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的不同职责和内容,针对工作实际和普遍关心问题,做好党课规划,增强党课感染力。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午餐时间,以“中午盒饭”形式,采用“轮流主持”的灵活方式,开展从会议室到实践教学再到科研教学结合的党建学习活动,参与率高,不断增强支部的政治功能。

1.png

  实行“支部党员联系分工制”。根据数据分析,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中心工作,近40人次成为学院各项重要工作小组成员,基于参与情况和人员特点,支部定制建立“支部党员联系分工制”,分别负责支部青年教师联系、团队融合拓展、科研交流等,在服务学院的同时更服务于学院教师的成长。

  摸索“支部考核考评机制”。根据“自主参与和考评激励相结合”的原则,支部将活动出勤、支部贡献等因素纳入支部考核和年度民主评议中,不断摸索完善支部考核考评机制,通过党支部自评、党员评价、群众参与、综合评价等方式,开展民主评议和党内推优,切实加强党员管理。

2.png

  创立“支部先锋”品牌活动。树立“人人参与 人人先锋”理念,定期在支部范围内开展“支部先锋”评选,推选出一批对支部建设、师生成长和学院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党员,学院党委予以统一表彰,极大提升了教师的参与度和支部活力。

践行“党建融合”模式,围绕中心促发展

  全员扶贫参与发挥示范效应。支部对口帮扶贵州省岑巩县第三小学,积极参与定点扶贫,从实地调研、活动筹备、“营养午餐”捐助等,全员行动开展帮扶。以党建为依托,与对口帮扶单位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三小开展帮扶研讨,签订贫困学生基金捐赠协议,并向50名贫困小学生捐赠两万元。支部在扶贫工作中大力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其示范效应也推动了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主动融合。

  多层次“共建”强化党建融合。目前支部共建主要依托师生支部共建、样板支部共建和校企支部共建三种形式。师生支部共建主要基于师生科研团队分布来进行,从素质拓展到安全培训和科技论文指导等,实现师生交流和团队建设的双向提升,直接服务于人才培养;样板支部共建不断提升教师思政水平,更基于师资优势和学科特点,促进科研的差异化发展;校企支部共建,助力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并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

3.png

  教学科研融合助推学院发展。支部带领党员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其中4名党员作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小组”成员参与并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支部开展教学大讨论助力青年教师教学成长;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申报等主题活动,强化支部团队融合与合作,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取得实效,打造支部党员广泛认可的交流学习平台

  找准定位,在党建业务融合的同时凸显品牌特色。材料一支部不断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定位,创建特色党建内涵,并引导鼓励党员结合教学、科研实际,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建研究,通过机制创新、共建探索和业务融合等逐步形成“人人参与 人人先锋”的支部品牌和与人才培养、学院发展深度融合的实践实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相辅相成。

  强化制度建设,双带头人培育成效显著。材料一支部通过轮流主持学习制、支部党员联系分工制和支部考核考评机制等,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激发教师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学院不断完善双带头人培育机制,材料系一支部书记由孙科教授担任。孙科教授于2018年代表学校参加教育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2019年作为支部书记代表在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会上做专题发言,获四川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20年荣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同时带领党支部在2018年学校“对标争先”活动中荣获“样板支部”称号,在2020年入选电子科技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营造氛围,形成“反哺式”支部建设理念提升活力。从摸索实践到凸显成效,从示范带头到全员参与,材料一支部逐渐显现出“参与和反哺”的良性氛围,在支部建设中不断凝心聚力,大力提升支部活力、助推学院发展的同时,也真正围绕师生需求实现反哺于每一位教师的发展成长,成为支部党员广泛认可的交流学习平台。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