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业季】电子学院以“四个课堂”为载体开展毕业生教育活动
文:文译 罗婷婷 池凌云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6-29 3773

  为切实引导毕业生把爱党爱国的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将青春绚丽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围绕“壮阔百年,闪亮青春”主题,以“四个课堂”为载体,多形式多举措开展毕业生教育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有序、充满温情的毕业氛围,祝福2021届毕业生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筑牢思想课:永葆红心,向阳逐梦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引导毕业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院举行2021届毕业生“壮阔百年,学史增信”微党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学校理论宣讲团辅导员成员等为本科毕业生党员讲主题微党课,鼓励毕业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起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历史责任。此外,学院创新党史学习形式,通过“剧本杀”的形式开展体验式情境式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让毕业生互动、参与和演绎,切身感受老一辈革命者的无畏精神,将毕业生党史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此外,学院联合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学院2021届赴西部地区的选调生为低年级学生分享自己的职业选择规划和选调心得体会,鼓励更多成电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1-1_副本.jpg

坚持传承课:感恩反哺,传承优秀

  学院坚守教育学生心怀感恩,学有所成,将优秀传承。副校长杨晓波,学院院长樊勇,成都泰格微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87届校友吴传志结合自身经历与思考,分别向同学们送出寄语并鼓励同学们选择自己热爱的事业,持之以恒地为之奋斗,在不同岗位弘扬成电人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毕业生代表们表达了对母校母院的感恩之情,并与师长们一起为学院新楼前2021届全体毕业生捐赠的景观石揭幕。

2.jpg

  发挥朋辈榜样力量,凝聚青春力量,2020年度成电杰出班级2017030104班组织召开“守初心,强信念,迎百年”主题团日活动,向低年级班委代表分享了成杰班的成长、建设经验,鼓励低年级同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院2021届毕业生活动委员会联合学院繁星公益协会向毕业生发起捐书倡议,得到了全体毕业生的积极响应,共募集到相关书籍3480本。毕业生通过该活动既践行了环保的理念与精神,也希望借此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此外,学院积极发挥“前辈+朋辈”力量,传承良好院风,组织成电杰出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其成长故事,引导低年级学生传承优良校风和院风,鼓励低年级学生脚踏实地,一步步向理想的高峰攀登。

333333.jpg

用好实践课:电子百年,拼搏进取

  为了让毕业生更好地了解民族电子工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传承一代代电子科技领域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工作者勇于拼搏敢于超越的进取精神,在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组织包括毕业生代表、党员代表等学生群体赴电子科技博物馆开展“电子百年·做中思,思中悟”实践活动。在电子科技博物馆老师的指导下运用专业工具,对学校的电子藏品进行整理与归类,在实践中不断深入了解和感悟民族电子百年发展史。此外,学院还积极拓展资源,丰富校外实践渠道,组织毕业生代表参加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参观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等,拓宽学生视野,创造学生与行业大咖面对面沟通的机会。通过行业大咖、知名院友的奋斗故事,增强电子学子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担当精神。

555555.jpg

强化成长课:以美育心,青春向上

  针对学生毕业后面对全新挑战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如何营造良好导学关系、如何适应职场变化、如何处理人际交往难题、如果建立正确恋爱关系等,学院开展“扬帆新航之心理攻略”毕业生心理讲座,邀请学院“心理E站”特聘教师徐美勤副教授就上述问题对学生进行指导,鼓励毕业生们相信自我、拥抱自我,以更自信从容的状态迎接新挑战。

  此外,学院举行“以优雅姿势拥抱未来”为主题的毕业生交谊舞学习交流会,邀请校艺术中心专业舞者为同学们进行了交谊舞展示和教学,让同学们感受舞蹈的魅力,寄语毕业生们以优雅的姿态拥抱美好的未来。通过毕业季篮球赛,毕业生们张扬青春,挥洒汗水,在尽情驰骋的篮球场上抒发对母校的热爱和依依不舍的离别之情。

6666666.jpg

  电子学院紧密围绕“壮阔百年,闪亮青春”的主题,以“四个课堂”为载体积极开展毕业生教育活动,鼓励2021届毕业生们在新征程中开辟人生新篇章,为中国梦、成电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活动得到全体毕业生的广泛参与和热烈讨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