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帮扶在行动】高校“消费帮扶联盟”工作推进会在电子科大举行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2 8371

  6月18日,高校“消费帮扶联盟”工作推进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对联盟2021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参会高校代表围绕做好消费帮扶及教育系统“e帮扶”平台建设进行研讨交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二级巡视员晁桂明、扶贫处处长吴延磊出席会议。副校长、高校“消费帮扶联盟”组长胡俊主持会议。

_DSC8714-1624007279391.JPG

_DSC8838-1624007264677.JPG

  晁桂明在讲话中回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在脱贫攻坚特别是在消费帮扶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消费帮扶联盟的建设切入点准、工作落脚点实、发展支撑点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电子科大牵头成立高校“消费帮扶联盟”和搭建“e帮扶”平台的付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予以肯定,感谢联盟成员单位组团推进消费帮扶和对完善“e帮扶”平台提出的建议。晁桂明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考虑和工作安排,对进一步做好消费帮扶联盟和“e帮扶”平台提出建议,强调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制定好工作规划,把握好帮扶规律,落实好运行规则。一是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推动从被动落实向主动作为转变。联盟高校要聚焦脱贫地区自我发展,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及时创新优化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消费帮扶更好激发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二是突出示范引领,推动从探索实践向典范标杆转变。联盟高校要主动承担任务,结合消费帮扶区域便利性的特点,探索开展“联盟+”模式,推动小组团向大组团转变,进一步发挥好人才、科技等方面优势,创新争先,为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验作出表率。三是广泛汇聚力量,推动从内部协作向开放共享转变。联盟高校要进一步动员后勤、工会和二级学院等校内力量,开展大宗采购和福利采购,推动消费帮扶从阶段性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方式转变。

_DSC8757-1624007248331.JPG

  胡俊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的决策部署,加快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帮扶联盟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找准工作重点,明晰工作举措,明确努力方向,以联盟为纽带,扎实推进高校消费组团式帮扶,为更好地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更大贡献。

_DSC8732-1624007262827.JPG

  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联盟秘书长杨恩华总结了2020年工作,介绍了2021年度重点工作。自2020年8月高校“消费帮扶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先后组织召开首届消费扶贫主题研讨会,发起教育系统消费扶贫月活动倡议书,推动高校消费扶贫农特产品联展活动举行。2021年,联盟将重点加强帮扶产品帮销互助,拓宽产品销路;加强帮扶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帮扶育人成效;加强联盟智力支撑,强化技术人才培训;巩固拓展消费产业链,深化定点县产业融合;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强化典型经验交流推广。此外,联盟还将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师生买到好产品、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形成好机制、脱贫地区培育好产业、帮扶构建育人好课堂。

_DSC8759-1624007266180.JPG

_DSC8780-1624007259846.JPG

  会上,14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所在学校做好消费帮扶的举措和成效,围绕进一步完善“e帮扶”平台功能和联盟运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_DSC8865-1624007283789.JPG

  会议还对联盟若干建议事项进行了讨论表决。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