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经管学院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立项课程建设研讨交流会
文:刘莹、李柳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6-08 41967

  “课程思政”是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教育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深入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规律,多维度增强“课程思政”实效,让所有课程都成为育人的主渠道,增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才能更好实现润物无声、如盐化水。

2 DSC_6405.JPG

  5月24日,经管学院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立项课程建设研讨交流会,22门院级申报立项课程负责人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方案、教学内容环节设计、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入、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等作了汇报。学校党委巡察组组长周恒义,经管学院院长马永开、党委书记龚漪、副院长李平、副院长肖延高,教务处高教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向桂君、研究生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苟灵,学院各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教务科、研究生科及MBA项目中心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交流会。

  马永开介绍到,学院自2018年开始建设课程思政以来,党政齐抓共管,围绕突出经管学科特色,逐步探索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指导思想,“科研育人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以及“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分阶段实施完善的课程思政管理体系的“一核心、两结合、三步走”的课程思政建设规划方案,精心构筑了“五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全力打造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生态圈。同时搭建宣传矩阵,让课程思政的成果得以传播,走出一条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道路。自2019年以来,31门次课程成为院级示范课建设项目,2021年已申报22门次。9门成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4门课程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课程认定为2020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8项微课视频获2020年课程思政微课大赛多个奖项,学院获得大赛组织奖。他指出,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渠道,探索更丰富多元的思政元素,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仍需老师们接续努力。

896bb87cc022e78de6b3cc4e0b04925.png

  刘蕾教授对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的本科课程《运营管理》进行了介绍。该课程2005年获“四川省精品课程”称号,2011年建设成为“四川省精品开放课程”;2012年获评“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课程三位授课教师同时通过校挑战性学习示范课程认定;2020年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并获得学校2020年课程思政微课大赛一等奖。在课程思政建设上,课程组构建了“3+3”的思政建设总思路,提出做“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教育,并相应从“感性知觉”、“知性解读”、“理性思考”三个层次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提炼出四个自信、工匠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等思政内容,以学生为中心,依托层次递进的三大课程模块和相辅相成的两大挑战性环节,实现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的有机融合,让课程思政建设既有情怀、又有成效。

  陈光宇教授分享了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课程《工程管理与学术道德》课程思政中的创新成果,反思不足。该课程以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将“两弹一星”精神、工程伦理、社会责任、工匠精神和文化自信等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选取了一系列生动丰富的工程管理故事作为教学案例,引导学生从谈论历史事、身边事中总结经验,用理论指导实践,力争实现从“单一技术的工程师”向“知识融合、能力集成的领军人才”的培养转变。目前,该课程已取得8项教育教学成果,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此外,课程组对标其他兄弟院校的优秀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查找与反思自身不足,不断拓宽课程思政建设视野,让课程持续升级,不断散发思政建设的浓浓“酒香”。

1425b88f0101a5d324ee956b0861cde.png

  随后,22门院级申报立项课程负责人分别对各自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设计、教学方式、实施细节等进行汇报。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实践,绿色发展、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法治意识、创业精神、传统美德等思政元素在老师们的推敲打磨中实现了与专业课程内容的进一步融合,教学方式与教学设计也有了更加纯熟的经验参考。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掀起以来,老师们拓宽思政视角,将众多党史内容中的思政元素进行挖掘,融入专业课堂。《经济学概论》课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党史故事与优秀人物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战略管理》课程从中国革命的建设、改革和发展进程中探寻其中的管理战略……老师们扎根在“课程思政”建设的田野上大力开拓,广泛播种。

3.jpg

  教务处高教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向桂君点评到,学院在课程思政的建设上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体制机制,党政齐抓共管,在顶层设计与组织保障上给予了课程思政建设极大的保障,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也让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是教师一直都在做的事,课程思政建设更加凸显了课程育人的功能与意义,建议老师们在建设过程中将课程建设与科研相结合,总结和凝练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使其更有借鉴性、推广性与可复制性。

  研究生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苟灵肯定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谈到,经管类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具有先天的优势,众多思政元素在老师们的挖掘以及与专业课程的融合中展现了课程育人的新魅力。同时,他还对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建设计划等进行了介绍,并祝愿老师们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专业课程同向同行,进一步展现经管类课程思政育人特色的改革探索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龚漪感谢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参与和付出。三年来,学院课程思政立项建设的课程数量不断增加,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也不断加深,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内容的有机衔接更加融会贯通,促进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随着老师们课程思政建设重视程度的提高,我们也应时时回顾初心,围绕“立德树人”的主线,提高思想站位,加深对课程的理解,深度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度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真正达成如盐入水的效果,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学生的引导及影响,让课程思政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学生的思想行为变化上。她强调,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课堂教学的投入、对学生的关爱本身就是一种思政,期望老师们在课程思政的建设中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为学生成长发展、学业规划等助力。

  研讨会上,与会老师就切实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和立德树人成效等展开深入交流。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