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软件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文:李向岚 图:李向岚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6-01 19119

  5月21日,软件学院全体教师在沙河校区一教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到自动化学院田雨教授作课程思政主题讲座。教学副院长汤羽教授主持会议。

  田雨老师以自己的《电子测量原理》课程为例,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建设课程思政的历程和心得。他通过对教育部的《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讲解,分析了今课程思政体系化建设的趋势,表示电子科大在全国高校中首次提出课程思政“四度”建设理念(深度、广度、温度、强度)。他建议软件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应结合自身工科专业的实际,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国家急需、国防军工、企业需求、专业发展四个方向,做到课程思政与培养目标高度契合,专业知识和思政内容高度关联,课程思政与教学环节高度融合。让教学内容贯穿课程所有环节,做到有始有终,让教学工作以事实为依据,做到有远有近,润物无声。

image.png

  会后,软件学院教师与田雨教授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讨论了课程思政的团队建设以及与科研工作的支撑关系,田雨老师表示,队伍是关键,单干难成事,他鼓励老师们积极进组,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工科老师探索合作,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的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同时鼓励学院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大对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image.png

  汤羽表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国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同时结合软件工程的专业特点分类推进,强化学生的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科技报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这是软件学院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