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在教育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12 5389

5月7日,教育部召开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我校在清水河校区设立分会场。会上,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代表学校作了交流发言。

DSC06290.JPG

会议指出,八年来,教育系统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如期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取得了巨大成就。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意义,统筹更多资源、汇聚更大力量,做出教育系统更大贡献。

DSC06327.JPG

王亚非在交流发言中,总结了2013年以来学校定点帮扶贵州省岑巩县的经验、做法和成绩,汇报了学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举措。他说,学校校从2013年起定点帮扶贵州省岑巩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电子信息+精准扶贫”,助力岑巩“脱贫摘帽、精彩出列”。8年来,学校不忘初心,注重顶层谋划,坚持尽锐出战,发挥学科优势,奋力书写脱贫攻坚“好答卷”。学校连续3年定点扶贫成效考核为“好”,连续3年入选教育部十大典型项目,连续2年入选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学校帮扶工作获评贵州省脱贫攻坚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继往开来,学校将接续奋战,强化党的领导,让师生参与更加广泛;优化精准帮扶,让科技赋能更加有力,深化立德树人,让育人作用更加凸显,奋力传承脱贫攻坚“好经验”。同时,学校将努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满怀信心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深刻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证思想不松、措施不减、力量不散,将定点帮扶使命切实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快有效衔接。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尽锐出战,落实政策的延续优化,结合岑巩县提出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新发展目标,强化支撑保障、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换挡不断档,转段不掉线”。三是进一步加强谋划落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今年1号文件制定的年度帮扶计划,细化措施,推进落实,开好局,起好步。他表示,学校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福建省教育厅、贵州省教育厅、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及教育部财务司、职成司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及西北师范大学,教育部相关司局及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清水河校区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