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 | 保卫处多措并举 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文:党委保卫部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时间:2021-05-08 2709

  为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保卫处党支部围绕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目标,以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工作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png

  主动解决师生所想所急所盼。一名本科在读学生因历史原因存有两处身份信息,该生原户籍地在人口信息排查期间将其现用名注销,致该生现面临“大学学籍”、“参军身份核实”等一系列急迫且需要解决的问题,该生到公安机关申请恢复现用名户籍信息但无果。保卫处获悉该情况后,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出发,多次辗转联系两省基层派出所沟通此事,后请求省教育厅和省公安厅出面给予跨省协调,经努力终成功恢复该生现学籍名字和相关信息。

2.png

3.png

  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为在广大师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保卫处联合省教育厅安全稳定与信访处、省政法委防邪处、省公安厅防邪总队及成华、高新公安分局,于4月15日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两校区广泛开展主题为“维护国家安全,共筑钢铁长城”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4f5ade4c1fe8fba75fad807618ee841a_7a591.p

ac4789408d0a10f48f4a12dd6777ee5d_7a591.p

911d0fb1081a8bdd3cf9451c4e72d2b6_7a591.p

9.png

  在日常安全防范工作中突出“预防为主、教育为先”。3月29日,“护航青春 阳光校园”成都市高校防电信网络诈骗和“断卡”宣传主题活动暨电子科大2021年安全教育月启动仪式举行,由此拉开了我校2021年上半年安全教育月的序幕。3月30日,保卫处统筹学生安全志愿者协会组织同学们开展线下安全知识答题,借此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4月22日,举办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培养讲座,专题开展线下“防诈骗”知识小班课堂。4月29日,保卫处联合成华区公安分局猛追湾派出所和猛追湾街道办事处主办的熊猫反诈志愿者联盟成立,我校6名师生受邀为联盟志愿者。该联盟融入了公安、社区、企业和校园多种力量,协同开展反诈宣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等各项工作,对有被骗风险的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教育,提前通知、精准预警,积极构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

10.png

11.png

  发挥校地警联动机制为师生办实事。4月1日,保卫处专门联系成华区公安分局安排流动服务车进校开展现场业务,为师生办理上户口、换领身份证、办护照、处理交通违法处罚、审车等业务。4月初,保卫处主动协调交警五分局在沙河校区南二门外增设人行斑马线,初步解决了地铁施工期间临时通道人车混行的问题,确保师生出行交通安全。

1d418f1516c9a462f2870ad588eb4c12_7a591.p

  组织师生代表就为民服务开展座谈交流。4月22日,保卫处组织师生代表召开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的联席座谈会,成华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猛追湾派出所、交警五分局一大队、猛追湾街道踏水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受邀参加座谈。会上,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离退休处等校内单位师生代表就校园周边治安、东院桥头附近交通环境、防电信网络诈骗、师生出入境服务、外籍学生管理等方面踊跃发言,坦率指出问题,诚恳提出意见。猛追湾派出所等单位承诺,针对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的问题,将及时牵头或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保卫处表示,要从内部管理职能和服务角色出发,统筹好处内各科室,积极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办好实事。

50c8a7fe2bdeb1cdef138997c5c3a52b_7a591.p

966c40137d326047baeb83e0b356bda0_7a591.p

  扎实开展消防安全系列工作。近期,保卫处人员先后为校内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7次、安全教育6次、安全检查9次、现场指导8次、消防疏散逃生体验活动1次,为各单位更换或配置灭火器箱门240个,为师生发放安全宣传资料300余份。

d6840a8ff30c3b373b9082a75ee72000_7a591.p4fee6a3da8ac4369eeb2a4ce04e04fb4_7a591.p

  扎实抓好校园勤务日常工作。在报接警求助方面第一时间响应师生并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在校园巡逻应急处置方面全天侯全方位联动,在门岗执勤楼宇守卫方面严格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在各类大型活动安全保障方面全力以赴开展执勤安保服务。

  保卫处党支部将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我为师生办实事”等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定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努力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校园安全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