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成电讲坛“百年·辉煌”党史系列讲座开讲
文: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图: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4-16 313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如何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成电讲坛”做出了新的尝试。

  经过精心筹备,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的成电讲坛“百年·辉煌”系列讲座于4月2日在线上首讲,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研究员带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及其教育意义》的第一讲“以理想信念凝聚精英”。

QQ图片20210404163850.jpg

  讲座中,周文彰带领师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业史的两大时期——1921年至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时期,以及1949年至今的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在梳理党史的同时,周文彰也对党史中的重要事件进行了解读,使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清晰而又直观地呈现在师生面前。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周文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同学们阐释了学习党史的目的,也就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嘉宾特写.jpeg

  一周之内,《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及其教育意义》第二讲“以造福人民赢得百姓”如约而至。与第一讲不同,周文彰走进成电登上讲台,带领线上线下近两千名师生共同学习党史。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

  “革命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没有人民的支持,就不可能有革命的成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是如此。要想赢得民心,党必须坚持为民谋利,纪律严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周文彰从土地改革、井冈山时期、沂蒙精神等讲起,讲述了共产党领导的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一根针线,靠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爱戴;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共产党、热爱红军等诸多感人故事。

  周文彰还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为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和政府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付出了巨大努力;老百姓心系国家社会,从行动上坚定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印证了党和人民始终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系列讲座还在信息中心的支持下,通过飞书APP面向全校师生直播,旨在带领使更多的成电师生重温百年党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直至第二讲,讲座已累计6千余人次观看。在直播评论中,听众积极与主讲嘉宾进行线上互动,留下“受益匪浅”等评论。

  据悉,成电讲坛“百年辉煌”系列讲座将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多视角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从4月起,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南海舰队原政治部副主任陈俨等专家学者将陆续开讲。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