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宝生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教育部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3-26 1432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对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王沪宁、孙春兰、黄坤明同志对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作出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 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以史为鉴、以史为镜,牢记初心使命,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信仰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升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知古方能鉴今。一百年来,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在“站起来”阶段,实现了“变、改、学、建”四件事(即:新中国教育发生天翻地覆的大变化,对旧中国教育制度实行坚决改造,学习苏联教育模式,在摸索中建立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开创了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在“富起来”阶段,完成了“改、开、扫、普、控、公”六件事(即:改革教育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控辍保学使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积极推进教育公平)。进入“强起来”的历史发展新阶段,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教育已经被推向决定历史进程的关键位置。与此相对照,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比如,教育结构不尽合理,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服务支撑引领能力还不足,在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上潜力还很大,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与经济社会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还很重,教育发展还不平衡,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扎实做好“改、建、提、进”四件事,即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中国教育日益走进世界教育舞台中央。建设教育强国,目标定位高远、任务繁难艰巨,考验我们的信念、定力和智慧。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和递路的艰辛历程、伟大成就中,进一步汲取坚定前行的信仰力量,进一步强化教育报国强国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纵观百年风雨历程,每逢重大历史转折,我们党总是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寻找启迪,历史教育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近年来,部党组坚持顶层对标、底部抬高、一线规则、落实为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也要清醒看到,教育系统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还有差距,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还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抓落实的钉钉子精神、帮助基层一线解决难题的为民意识、积极担当作为的精神等方面都还有不足,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老大难问题等抓得还不紧不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仍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把教育系统打造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

  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部党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出成效,结出硕果。

  (一)把握目标要求

  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应重点从三个方面把握。一是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2 个字。二是把握“四个突出”,突出行业特点、教育特色,突出以上率下、上下结合,突出机关带动、系统联动,突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把握“四项具体目标”,就是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史力行,开教育发展新局。加强党性锻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着眼建设教育强国宏伟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把握学习内容

  一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要通过学习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达到对历史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我们要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要重点学习党重视教育、发展教育的历史,深刻领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增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要通过学习我们党取得的丰功伟绩,达到对担当奉献的自觉和“两个维护”的坚定。一百年来,党领导国家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要通过学习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达到对党的政治本色的透彻领悟。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是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要通过学习我们党进行理论探索的历史,达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的深刻感悟。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五是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要通过学习我们党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达到人生意义和思想境界的进一步升华。一百年来,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我们要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要持续实施“奋进之笔”、建设“奋进之部”、培育“奋进文化”,践行一线规则,进一步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六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要通过学习我们党总结的历史经验,达到对党自身建设历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一百年来,我们党在长期摸索中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我们要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把握活动载体

  一是学党史、干实事。学习教育既是一个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也是一个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要立足教育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办好一批实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二是学党史、解难事。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这是总书记给我们部署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在学习教育中认真回答好、切实解决好。要有序推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认真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个管理”,持续改进教育生态。要把老百姓不满意、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来,努力推动解决,要有担当精神。

  三是学党史、谋大事。要锚定教育强国目标,认真谋划“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改革发展,包括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八大体系、振兴乡村教育、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技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助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把未来教育事业发展总基调、总盘子、总框架定下来。总之,要紧跟中央部署、紧贴百姓需求、紧扣质量公平、紧盯师德师风、紧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学习教育中谋划和实施好一批大事要事。

  四是学党史、创新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深化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全方位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等各项任务落地,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五是学党史、长本事。要在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干部提高素质。最根本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三、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在时间安排上贯穿 2021 年全年。对象安排上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步骤安排上,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具体安排把握五个方面。

  (一)要扎实抓好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是基础,是首要环节。要围绕六方面学习内容,原原本本学习指定学习材料,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精神,在自学的基础上,采取导学、联学、研学等办法,开展集中研讨学习。直属机关重点围绕“因党而兴,铸对党忠诚之魂”“循脉而行,守立德树人初心”“向史而新,开教育事业新局”等主题接续推进集中学习研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发挥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群团组织和离退休老同志优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七一“前后,部党组成员、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要讲党课,检验学习成效,引领学习深化。

  (二)要牢牢抓好政治引领。加强对干部师生学习教育的政治引领,是确保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结合教育系统实际,部党组提出发挥好六个方面的作用,即:发挥好课程教材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的主平台作用、研学实践的大课堂作用、党史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的支撑保障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和研究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各高校要切实用好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平台阵地等,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特别是设有党史学科专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等的高校,要推出更多高水平学习研究成果,为全党党史学习教育作出贡献。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把党史学习、“四史”学习作为广大师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机遇切实抓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为根本、为主体,做到与“四史”教育同时推进、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把握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在有效的载体、推进的方法、考核的标准等方面下功夫,抓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四个自信”系列读本、“四史“教育大学生读本投入使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做到长流水、不断线,长期灌输、滋润心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三)要精心抓好专题培训。从举办培训班、组织实地研学、开展线上培训三个层面积极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直属机关处级党员干部理论进修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以专班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 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组织员、辅导员、大学生党员骨干等参加党史学习。各地各校要相应组织开展专题培 训,精心设计课程,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实效。红色资源 是开展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教育系统红色资源丰富厚重,要深挖红色资源“鲜活教材”,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网络是开展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要依托网络资源,用好线上培训“重要渠道”,面向广大党员开展培训。

  (四)要务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党组立足教育系统自身优势,提出要大力推进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的学科建设、教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补齐学科、课程、 人才短板,繁荣发展党史教育和研究,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这是教育系统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实事,我们要扛起责任,抓好落实。同时,要谋划推进化解校园网贷、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等与群众相关的实事,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要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制定方案,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与此同时,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情况提出实践活动具体要求,通过开展“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五)要认真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动作”,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一道必经程序、一项重要内容。要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以“五问”(一问我们党正面临怎样的形势,二问党处在怎样的历史方位,三问我们能给党交上怎样的答卷,四问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做得怎样,五问人民需要我们做什么)为主要内容,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推进、高质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教育部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若干工作组。各单位也要抓紧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认真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尽早启动和开展各项工作。党组织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率先垂范学习、主动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组建巡回指导组、走访调研、专项督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全过程的联络、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是把握正确方向。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人心聚散、国家兴亡、民族盛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 ( 1.1945 年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 2.1981 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最近巳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学习党史的重要指引,大家要认真学习、系统把握、深刻领悟。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是坚持务实作风。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防止为完成任务照本宣科、浅尝辄止,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要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要创新方式方法,既认真落实统一部署,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又结合正在做的事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深度,凝聚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突出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庆祝建党 100 周年总体安排,纳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总体安排,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继续践行“一线规则“,将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的做法制度化、机制化,与群众建立有温度的、实实在在的联系。要坚持一手抓学习教育,一手抓工作落实。部党组把“巩固抓落实、拓展抓改革”作为今年工作主调,提出“顶层设计、分层施工,条条督导、块块统筹,条块结合、狠抓 落实”的抓落实新体制。要用高政治站位、务实作风、奋进状态来抓落实,用常抓不懈的耐力来抓落实,力争今年教育工作面貌实现新的变化。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推出一批形式丰富多样、内容通俗易懂的宣传作品。开展加强“四史”学习研究教育专项行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开展研究阐释,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树立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

  同志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成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