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软件学院师生热切关注2021全国两会
文:钟林鹏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3-11 43453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全院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等媒体收看收听大会现场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软件工程和嵌入式系雷航教授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做好自己的事情,国家强盛了,即可任凭风吹雨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在国家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学院发展的重要之刻,作为高校教师将密切关注国家“十四五”规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jpg

  软件工程和嵌入式系江春华副教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在教育改革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的变化,中国教育事业变得越来越好。今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jpg

  网络安全与大型主机系刘玓教授说,今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教师党员,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内国际形势,更加坚定的拥护祖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复兴路上中国带来的各种惊喜,值得每个人期待。

3.jpg

  机关党支部书记、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艳艳老师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并聚焦“十四五”,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印象深刻的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稳就业保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生活幸福美满,这充分体现了党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同时也坚定了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攻坚克难的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争取为国家建设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4.jpg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齐翔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正昂首步入新征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会持续关注今年两会传递出来的新思想和新政策,将此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向和新素材,全心投入做好广大青年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断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5.png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梅倩同学表示,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这是我国发出的在历史交汇点的中国信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正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如何规划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至关重要。会议一项重要内容是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如何体现新理念、新格局以及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三农重心如何转移以及疫情防控下一步如何做等。凡事过往,皆为序章,凡事未来,皆有可期。作为科研生力军的博士生,我们要卯足干劲,增强学习的主动力,始终保持昂扬的状态,奋斗的姿态。

6.jpg

  数信研究生党支部闫哲同学表示,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表示,经过综合风险的分析,“天问一号”将于今年5月到6月择机着陆火星,开展后续的巡视探测。包为民说,截至目前,全球共开展47次对火星的探测,其中美国22次,俄罗斯20次,但是2/3的探火任务均以失败而告终,这足以说明探火之路险象环生。无论工作难度多大,我们都要有一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彭涛同学说,今天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了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方面的内容,感触良多。去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世界各国的发展都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冲击,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保持良好趋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在不平凡之年书写了非凡答卷;同时政府提出了“双循环”的发展策略,扩大内需,推动自力更生。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一定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网安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张丹懿同学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触颇深:报告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进行了去年完成工作的汇报,并且展望了今年要达到的目标。在收看报告的过程中,我发现政府工作完美契合了以人为本的条件,真正落实到了实处,认真考察了民生问题,相信在经过因为疫情而困难的去年,我国今年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人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7.jpg

  网安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黄云飞同学说,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我国体制的优越性,也再一次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报告介绍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嵌入式研究生党支部蔡木目心同学说,今年中国两会如期召开彰显了中国有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底气,释放了中国经济社会稳步复苏的积极信号,进一步提振了全球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发展的信心。两会的召开鼓舞人心,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现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方案。中国刚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消除贫困是全球很多国家长期面临的难题,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成功,为全球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经验和帮助。期待这次两会能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智慧。

8.jpg

  学科融合第一党支部王泽楠同学表示,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直播,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我为生在这样的祖国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9.jpg

  智数研究生党支部杨泽宇同学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充分的认识到国家对人民最大公约数的考虑,从新冠疫情防控的巨大胜利,到全面脱贫攻坚,人民实实在在通过国家得到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下一阶段,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在共产党人心中,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国家发展的力量源,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和人民始终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成为中国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依靠。

10.jpg

  空安研究生党支部徐传丽同学表示,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白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不易,各地区各部门顾全大局、尽责担当,上亿市场主体在应对冲击中展现出坚强韧性,广大人民群众勤劳付出、共克时艰,诠释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一定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医其研究生党支部邓皓瀚同学说,今年两会开幕会上首次演唱的“手语”国歌让人耳目一新,展示了党和人民凝聚起来砥砺前进的强大力量,让我深深感到无声的力量也能震撼人心!2021年注定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一年,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经历了去年的大战大考后,我们一定要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切实学习两会的新指引、新目标、新方向,同心协力开创新生活。

  可信云研究生党支部樊美琦同学说,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但是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克服万难,针对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必要条件;围绕市场主体的急需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听完会议后,我心潮澎湃,为过去一年我国取得得全方位、开放性得成就,发生得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感到兴奋、骄傲和自豪,深深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得领导下,中国能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11.jpg

  智信研究生党支部王鸿同学表示,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新冠疫情向全球袭来,全球各个国家都遭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然而只有中国快速应对,为了人民群众健康,敢于牺牲经济发展。中国在党的带领下也是唯一一个在疫情状况下还实现了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也是可喜的一年,扶贫攻坚战大获全胜,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富国目标,人民幸福生活的希冀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胜利。我为如此风华绝代的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也将勉励自身刻苦拼搏,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12.jpg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