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电子科大师生热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新闻中心 各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05 4594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电子科技大学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途径关注和了解大会开幕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8.jpe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表示,年的两会是在我囯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抗疫斗争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大背景下召开的举世瞩目的盛会。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党和国家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2021年工作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始终贯穿了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人民至上理念。我们要组织好学院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扎实开展党史教育,科学做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马院人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信息与通信党委电子工程系党支部梁菁教授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下,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不仅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还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作为高校教师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系主任王伟教授表示,聆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感振奋的是两个重要成果:一是面对新冠突发疫情,我们取得疫情防控突出成果,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二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2021工作计划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总理提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系列举措。一是从全局上加大投入,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以上,预期国家级项目会进一步扩容增多。这使我们科研人员有更大的抱负、更强的攻关意识投入科技创新。二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成都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彰显。我们要加快在成都布局智能化制造装备的科研平台。三是改进评价和人才机制,提倡“十年磨一剑”精神。我们要沉下心来,不骄不躁,潜心研究,为科技创新做出成电贡献。

  材料与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亚刚教授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让我印象深刻、倍感振奋。从疫情防控到稳就业保民生,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为国家2020年以及“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倍感自豪,为“天问一号”等科技创新成果深受鼓舞。我们将满怀信心,勇挑重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总理提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两点让我深有感触,也为我们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报告提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要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离不开基础研究的强力支撑。学校提出要大力加强基础研究,更好推进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在人才培养中,我们要引导热爱科研的学生坚持不懈,有甘坐冷板凳的奋斗精神。报告还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学生培养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五育并举,贯彻落实劳育、美育、体育实施方案,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与管理学专业学位党支部陈山三表示,疫情的阴霾仍笼罩全球,但我们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发展稳步前进!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交出的精彩答卷。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定风雨无阻,不辱使命,一同迈向更高的阶梯,看到更壮丽的风景!

  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辅导员王丽表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面对严峻国内外形势和发展路上的暴风骤雨,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疫情、抓脱贫、稳大局,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迈步新征程之际,我们更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主线,带着制度自信和发展自信,坚定目标、团结向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去实现“十四五”更宏大美好的目标。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科科长李毅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说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抗在肩上。广大辅导员在开展实际工作时,一定要坚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系列工作,真正担负起学生工作者的使命。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王劲表示,学习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首位。报告实事求是的回应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等方面人民关切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党和政府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而感到自豪,也认识到我们应在今后的科研与工作中更加深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沉下心来致力于科学研究,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探索攻关。

  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高翔表示,2020年,我们国家圆满收官“十三五”,建成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年,正式开启“十四五”新篇章,踏上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紧跟时代步伐,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到勤学、善学、真学、深学,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前途深度融合,坚定理想信念,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聚强大力量!

  物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胡欣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提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我为祖国的科技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投身科研的决心和信心,目前,我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从事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研究,希望以后能在相关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第二党支部陈宁说,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是我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最大的感受,特别在重视教育公平上,报告指出高校招生要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倾斜力度,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不禁让我想到自己,我们都曾是高考的受益人,大学的学习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报告中这简单的一句话却掷地有声,它给了更多教育贫困地区的孩子梦想开花的机会!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