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人才 让科技成果为国家发展注入更大力量
文: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宋妍妍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3-05 4436

  编者按: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接受成都日报·锦观新闻采访,谈到重点关注的人才问题,表示要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人才,让科技成果为国家发展注入更大力量。以下为报道全文:

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人才 让科技成果为国家发展注入更大力量.png 

  “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国内外对高层次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需要具有足够竞争力的人才待遇。”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接受小锦专访时,重点提到了他所关注的人才待遇问题。

  他认为,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人才,让科技成果为国家发展注入更大力量。不仅是培育人才需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高校开展高水平科研必需的大型实验设备和科研平台,以及加强对科技创新的管理都需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我建议,除了科研项目开支的直接成本外,国家要加大对学校科研设施建设等间接成本的支持力度,让学校有能力集中更好的资源和更多的财力来支持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

  “当前,成都正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加强基础研究,创造更多‘从0到1’的硬核科技,实现创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曾勇认为,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只有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才能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蓄能。“聚焦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成都正在加快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同时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张江国家实验室成都基地等,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设施、交叉前沿平台和高能级创新平台集群,这些都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还要提高城市科学素养,在场景营城中构建城市科学空间开展科普活动,让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成为科技知识的传播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和科学方法的倡导者,厚植城市科学创新的群众基础。”他表示。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