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王志明:推行基础院无边界发展模式,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在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基础院 新闻中心 图:邝俊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05 3903

【编者按】2月26日,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闭幕。组织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发规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国际处等8个部门和材料学院、基础院、数学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经管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d1a8725915d426149267a2da8beabd0e.jpg

各位领导、老师下午好,下面我代表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就2021年的工作筹划进行汇报。

一、战略目标和建设进展

首先讲一下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在刚成立的时候,学校给我们定的目标就是要为理科发展提供支撑,夯实学校的理科基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与前沿学术高地。也就是说,国际影响力和基础研究是我们的两大特色。

经过5年的发展,我们在人才、平台、成果、项目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汇聚了34名全职教授/研究员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成了1个国家级平台和1个省级平台,产出Nature正刊及4篇大子刊在内的大量高端学术成果,面向国家需求新增主持10项重大重点项目。在科研经费方面,2018年我们到校经费是500万,2019年是1500万,2020年增长到了4800万。

二、2021年工作研讨

虽然这几年学院发展不错,但是也有危机,那就是继续发展下去,我们跟其他学院的区别在哪里?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我们认为,基础院经历了“十三五”期间的高速发展,“十四五”期间必须在建设模式上持续开拓创新,突破学院发展瓶颈。我们的抓手有三个:

1、无边界学院

在校内推行基础院无边界发展模式,鼓励基础院教师校内双聘至各个学院、研究院,推进基础院杰出人才队伍真正融入我校各个学科平台。目前基础院青年骨干教师邓旭教授、邹权教授、吕琳媛教授已经分别双聘到了深圳研究院、衢州研究院和湖州研究院。基础院无边界学院模式研讨工作也已写入“基础院2020科技工作大会工作方案”并上报给学校。今年3月-5月我们也将陆续拜访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探讨该模式的可行性、实施方案、保障条件。

2、国际化

国际化一直是我们的特色。目前我们初步形成了一支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有国家级和省级两个国际合作平台。在国际合作项目上,仅2020年立项10项,其中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2项(全校仅2项),自然基金国际合作6项(全校第1)。“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持续加强外籍师资引进,依托已建成的国际合作基地持续谋划各类国际合作项目,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与前沿学术高地。

3、基础前沿研究

根据图书馆提供的《电子科技大学一级学科学术论文分析报告(2020)》,在过去一年,基础院的论文被引频次贡献度全校第一(占比17.48%),一区论文数量全校第一(占比20.61%),一区论文被引频次全校第一(占比29.19%),一级学科贡献度5个学科第一、2个学科第二。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ESI态势分析报告(2010-2020)》,基础院国际合作论文占比61.85%(全校32.86%),被引频次top10论文占比32.54%(全校13.51%),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CNCI)3.42(全校1.37),2020年基础院被引频次占比增长较快(自2018起年度校内被引频次占比第1),对学校贡献度逐渐增强,论文影响力快速提高。

我们希望能联合校内资源、协同校内单位,争取国外资源,做好院内引导和保障,建设院级和校级共享平台,持续大力加强以物理为中心的理科建设,产出更多代表性成果,争取国家科研项目,提升我校理科国际影响力,并支撑我校学科评估,冲刺国家自然奖。

在具体的工作上,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经过院内讨论,我们形成了“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重点:1、党建和思政方面,持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迎接建党100周年。2、人才培养方面,实施生源质量提升计划、健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体系。3、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探索“预聘-长聘制”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计划,引育并举推进师资队伍建设。4、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鼓励教师自由探索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培育国家级大平台,实施基础前沿研究理工交叉融合发展战略。5、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通过“人才-项目-基地”三位一体建设,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层次和渠道。

今年是四年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在总结2020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保障四年目标任务指标完成。2021年的工作重点是:1、党建和思政工作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2、人才培养方面,继续依托高水平人才队伍、国家级科研项目、国际合作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3、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依托学院教师培育支持计划,持续开展外引和内培工作,推进杰出人才队伍建设。4、科学研究方面,持续开展高水平原创探索,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谋划大项目大平台。5、国际合作方面,积极寻找一流合作伙伴,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多措并举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

各位老师,加强基础研究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希望其他学院和部门继续支持基础院,让我们能更聚焦基础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也欢迎大家与我们交流研讨“十四五”期间基础院和校内单位协同发展问题。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