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林媛:以人为本,找准方向,做好规划,推动落实
——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林媛在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材料学院 图:邝俊 来源:材料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01 5209

【编者按】2月26日,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闭幕。组织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发规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国际处等8个部门和材料学院、基础院、数学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经管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林媛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f13a2882586c061929d47ca764e2b063.jp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下面我代表材料与能源学院就2021年重点工作思路做一个汇报交流。

一、现状与挑战

材料与能源学院成立于2018年,学院的特征可以用体量小(专任教师55人、专职科研19人;本科生331人、研究生376人、博士后12人)、年轻化(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65.5%)、前沿性(材料、化学是基础性前沿学科,而“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更是学术前沿、应用前沿、交叉前沿)三个词来概括。学院的发展愿景也是三个词:“高”“精”“专”。“高”是指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准学术成果;“精”是指精干的工作集体、精英化的人才培养,“专”是指专攻科技前沿、专攻科研成果转化。

建院3年以来,学院实现了稳步发展,具体表现在ESI排名逐渐提升,高水平论文增长迅速,科研经费稳定增长、结构日趋合理,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挑战:

1、体量小导致目前学院科研方向发展不均衡、大团队少、科研平台少。我们需要思考,如何结合现有基础和学科发展要求,实现“强势方向出亮点攀高峰”和“拓展方向开花结果”?如何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团队发展?

2、年轻化导致目前学院缺乏领军人才、青年教师成长较慢、人才培养特色不够突出。我们的人才以国家级青年人才为主,还是个位数,所以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抓好“关键少数”,推动国字号青年人才从“小”变“大”?如何促进青年教师“破壳而出”,从“平凡”变得“卓越”?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培养出有“成电材料”、“成电化学”标签的,具有爱国精神、国际化、精英化的领军型人才?

3、学院材料、化学和能源这几个主要学科都具有前沿性的特征,表现出来的是学科发表的论文数量比较多、论文影响因子高,但是不管从国际上或者是国内的横向比较来看,学院目前高水平成果仍然偏少,发表在领域内顶刊上的论文篇数很少,重大重点项目少,成果转化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科研“顶天”、“立地”性不强。所以我们急切地需要解决,如何结合“破五唯”的评价体系改革趋势,提高师资队伍学术竞争力?如何争取具有学科带动力的重大重点项目?如何形成材料、化学学科的成电品牌?

二、规划与举措

针对前面提出的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些规划,提出了一些举措。从学科评估的四大板块“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来看,其中的关键都是人。“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是培养优秀的人,包括老师和学生;“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靠优秀的人去做。只有人做强了,学科才能做强,材料学院才能做强。所以,我们认为,学院的发展归根结底是材料人的发展,学院的挑战也需要成电材料人来解决。我们提出了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找准人的发展方向,做好人的成长规划,推动人的主动落实。具体来说:

1、师资队伍建设

制定阶梯式教师成长规划,让新进教师通过结对子、融团队、强服务能“站得住”,帮助青年教师选序列、对要求、补短板,让他们可以“立得稳”,在此基础上,通过谋人才、塑特色、建梯队让他们能“走得远”,从而建立一支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成电材料人团队。坚持外引内培并重,一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外引申报渠道变化等新形势,另一方面关注青年教师“卡脖子”困难,推动青年教师突破发展瓶颈,推动“人才强院”。

2、人才培养

一是以工程认证、教改项目为牵引,形成稳定教研团队和教学质量监督机制;二是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强化“科研育人”、“产学研协同育人”,让本科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创新创业,加强研讨型、挑战性课程建设,拓宽实践基地范围,推进新工科建设;三是进一步打造“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特色专业,培育教学奖,加强课程内容梳理,持续优化课程设置,为学生打牢根基,进而培养精英人才。

3、科学研究

一方面是要凝练学科方向,找出4-5个优势学科方向,形成学院特色和增长点,带动资源、师资聚力发展;另一方面要发掘有潜力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重大重点项目、省部级科研平台的苗子,做到识苗育苗、润育成果。在制度支撑方面,要完善学院规章制度,让工作有章可循,同时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三、2021年工作重点

1、党建引领,科学防疫

“党建、防疫、安全”是根本。要持续加强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引领和推动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安全和防疫工作要常抓不懈,确保学院运转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结合建党100周年,在师生中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学风建设。

2、以评促建,做好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科评估年,要结合学科评估,全力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目标责任;探索交叉学科研究,凝练“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重点特色研究方向;切实做好学院资源梳理分类,分门别类制定资源拓展方案,形成机会清单,借势借力促进学院发展。

3、营造环境,助推发展

从软环境上,要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做好激励与评价机制改革。从硬环境上,要加快推进共享平台建设,落实新校区搬迁规划,进一步保障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激励教职工的创新积极性;做实杰出人才申报、教师成长规划体系、重点成果苗子工程、科研成果转化;完成工程认证工作,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