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留校过年也是学习的“黄金档期”
文:王晓刚 周东怡 杨娜娜 徐展 权凌 来源:信通学院 生命学院 新闻中心 党委学工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后勤保障部 时间:2021-02-10 6249

  读书、备赛、做科研……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从放寒假到现在,留在学校的成电师生把这段宁静的日子当作学习和科研的“黄金档期”,过得充实而精彩。今年留校过除夕的学生共有1469人。其中,本科生397人,研究生724人,国际留学生348人。学校制定了详细方案,服务保障师生愉快过年。

图片1.png

一如既往:关爱学生“不打烊”

  在寒假到来之前,学校就密切关注返乡学生健康状况,制作了离校须知,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居家疫情防控,建立台账记录学生出行轨迹,督促返家学生做好健康管理。学校还为1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路费补助,为近500名特殊困难家庭同学提供了爱心大礼包,礼盒里装着香肠、腊肉、苦荞茶等,希望同学们把四川的年味儿带回家。

27fb0bf06e2f3175314b9ed6d8a541fa.jpg

4abc6d3c403e9598257d565ed99ac9d9.jpg

  1月19日,学校通过微信、新闻网等途径发布了“成电2021年寒假生活指南”,向广大师生详细告知图书馆开放时间、自习教室安排,以及衣食住行等相关服务事项。环境优雅的图书馆里,更加安静。从1月25日至2月24日,两校区图书馆都从早上8:30开放至17:00。网上数字资源则24小时开放。品学楼A区一楼和沙河校区二教的部分教室,是专门为留校学生准备的自习室。

ddbb6095e0586d7c01c02a4558ecd171.jpg

  清水河校区的紫荆餐厅、西北餐厅,沙河校区的风华餐厅都正常开放,为留校学生供应可口的饭菜。西北餐厅经理温家鸿又放弃了回老家团圆的机会,带领餐厅员工全方位服务师生,还贴春联、挂灯笼,把食堂布置得更有“年味儿”。

  为了加强寒假期间安全管理,宿舍管理中心每日早晚登记,每晚7点以后开启“晚归通道”,并坚持每天3次的宿舍区域安全巡查,多措并举为留校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博士一组团的王道凤阿姨和她的姐妹们轮班工作,打扫卫生、清洁消毒、登记测温、复查电源……让留校学生住得舒服安心。

  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在线上线下开展新春慰问、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活动,各学院组织开展了“文武双全,牛气冲天”迎新年趣味活动、“健康过大年·运动打卡”、“学在成电,材料为家”学生寝室春节装扮大比拼等多彩的活动,丰富了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46fdd7205a0951849853d5ba3e1c867e.jpg

  学校还高度关注留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努力为留校学生提供及时暖心的心理支持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心理IN成电”精心推荐心理援助相关资源,并采取“双人值班制”提供及时服务,以学院和学生的需要为主,确保可以及时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心理支持。

潜心科研:乐享寒假“黄金档”

  假而不休也是科研团队的常态。对许多团队师生来说,科研工作没有“暂停键”,寒假期间没有其他事情干扰,正好可以潜心做研究。在计算机学院中国西部信息中心云计算高校联合实验室,段翰聪研究员与留校的二十多位研究生一起抓紧时间工作。

00.jpg

  2020年下半年,疫情缓解,学生返校,科研项目增多。寒假期间,团队的大多数师生都没有休息。段翰聪几乎每天都在教研室,留校的研究生分了好几个小组,分别负责不同的研究任务,每周开组会一起讨论,已经回家的师生在线参加研讨交流。

  计算机学院2019级研究生黄希光同学也参与了部分项目,查阅梳理了许多前沿资料。对他来说,这个寒假过得很充实,收获很大。他说,“我所做的研究工程性很强,需要多动手、多动脑。做项目是很好的锻炼,做得越多,成长得越快!”

  图书馆也是师生最喜欢去的地方。据统计,放寒假以来,两校区图书馆平均每天约有近800人次进馆看书学习。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玉同学每天都来图书馆查阅资料。她本硕都在外国语学院,目前正在何家勇副教授的指导下研究英语语音学的一些问题。

00.jpg

  李玉同学家在河北,由于疫情原因,她决定过年不回家了,就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过年。她的家人也建议她留在学校,因为“在学校更安全,家里人都放心”。刚放假那几天,宿舍楼里突然感觉空荡荡的,还有点不习惯,但过了几天就适应了。她想充分利用寒假多读书,早点发表自己的研究论文。如果以后有机会,她希望能够读博深造。

  同样家在河北的还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候少麟。他响应学校倡议就地过年,不仅关注返乡师弟师妹们的出行安全,还仔细做好离返校学生的信息登记。同时,他带领延缓离校的同学们继续科研工作。他说:“放假期间,大家在教研室自觉打卡已成常态,科研进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惜时如金:刻苦练兵备赛忙

  在实验室、实训基地、自习室,备战iGEM大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ROBOCON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的同学们也忙得不亦乐乎。在沙河校区主楼310室,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胡雨薇、王沅怡、彭禹皎三位同学紧锣密鼓备战iGEM大赛。

00.jpg

  他们自称为“生物游侠”,持续奋战,相互配合,“摇得了未使用过的菌株,倒得了千奇百怪的平板,做得了毕赤酵母的感受态,配得了一日上百管的PCR,跑得了漂亮的SDS-Page,每日写下详细的实验记录,已成功表达所需蛋白质”。

  他们三人是iGEM实验队的成员,又撞上了物理学院2019级“刀客”、iGEM实验队队员李荐育,擦出了更多思维火花。软件队队长胡雨薇说:“李荐育同学改得了220v交流转3.7v的电源装置,焊接得了陶瓷加热片驱动装置,装载得了树莓派系统,编写得了dht11温湿度测量模块驱动程序、加热模块驱动程序、步进式电机驱动程序,还为实验室维修好了两个移液和电泳所需的凝胶模具,令人佩服!”

  距离全球比赛还有八个月时间。但他们觉得时间紧、任务重,更需要苦练内功、外功、基本功,做好刀法、心法、加减法,与实验室为伴、同培养皿作友,努力为学校在iGEM大赛总再次交出漂亮的答卷。

本科生.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钟翔宇是备战美国数学建模竞赛队伍中的一员。虽然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假期集训,但在老师的带领下很快进入了状态。集训期间,为了全身心投入备战,他和队友们选择关闭社交软件,确保百分百集中注意力。

  通过紧张的练习、讨论、模拟和复盘,他们不断增强队员默契、丰富解题方法、熟悉比赛流程。他说:“虽然少了几天跟家人团聚的时光,但能跟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为了同一目标共同奋斗,也是非常宝贵又充满收获的经历。”休息时,钟翔宇会跟父母通过电话聊聊家常,家人的支持和牵挂,给了他很大的动力。

何旻怡 000.jpg

  同样备战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的电子学院2019级徐旻怡同学已经结束了点灯熬夜的艰苦集训阶段,这几天一个人在品学楼安静地上自习“充电”。教室里很安静,她戴着耳机,仿佛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和她一起组队的是电子学院2019级李东泽同学和光电学院2019级樊路瑶同学。这段时间,他们小组做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建模训练题目,就是刻画一个生态系统,让这个生态系统的资源能够养活一条恐龙。

  电视连续剧《权力的游戏》第三季“冰与火之歌”中有三条龙。龙刚孵化时,大约重10公斤。一年后长大到30-40公斤,它们的一生都在不断成长,这取决于它们所处的环境条件和食物量。如果要让龙活着,它们对生态的影响和要求是什么?巨龙的能量消耗是什么?

  徐旻怡和队员们一起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生态系统模拟。他们计算得出,“要供养一个体重为400千克的龙,大概需要6个清水河校区那么大的森林生态系统才行。”集训很辛苦,最辛苦的时候他们连续熬夜到两三点,但徐旻怡觉得研究这种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很好玩!”

  “这样过年也不错,别有一番收获!”徐旻怡说。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