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创新之美】特等奖!一次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的合作,擦出闪亮的思维火花
文:李柳 胡梦思 图:受访团队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2-23 7080

  2021年1月6日晚,在第一届“帆软杯”全国高校数据分析联赛线上颁奖典礼上,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方佳明教授指导,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胡梦思、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珂羽、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郑豪三位同学共同组成的“智慧树队”,最终从21所参赛院校、10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唯一的最高奖项——特等奖。

四人照片.jpg

图(从左至右):经管学院方佳明教授、陈珂羽同学、胡梦思同学、机电学院郑豪同学

  陈珂羽、胡梦思、郑豪三位同学的参赛作品《一线城市创新力发展评估报告》,围绕创新力分析维度,从城市创新力的发展现状、各城市创新力特征、城市群发展对比等板块着手,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凯撒正态化最大方差法等分析方法对我国城市进行聚类分析,并对四大城市群的创新力进行综合评价。

  作品紧扣大赛完整性、准确性、可读性和启发性的评选原则,以专业知识构建城市创新力评价体系,通过学术研究报告得出创新力指标,在分析视角、分析指标和分析方法上均体现了科学、严谨的研究态度。

  颁奖典礼当晚,胡梦思还在参加期末考试,结束考试后陈珂羽和郑豪淡定地问她:“猜猜我们得了什么奖?”“三等奖?不会是优胜奖吧?那我们就地分一分学习资料大礼包各回各家吧!”胡梦思忐忑地说。当陈珂羽和郑豪将获得特等奖的好消息告诉她时,三个人都激动不已。

  队长陈珂羽介绍,参赛之前,他们都没有接触过FineBI软件,也并没有专业的计算机实操基础,抱着只为多学习新知识和积累比赛经验的想法,他们决定大胆“试一试”。前期准备中,为了弄清FineReport、FineBI软件所具有的功能以及能实现的作品,他们结合官网视频案例对软件的功能等进行了反复观看和学习,同时通过分析主办方给出的参考作品,解读作品的数据选取、切入视角和思路。在报表分析完成之后,他们选定了创意类、校园内、专业类等数个方向,对比了所需寻找的数据量以及分析的难易程度后,最终选择一线城市经济发展作为团队的参赛主题。

  在作品制作过程中,他们首先根据所查找的资料进行选题构思,制定研究目的以及分析方法,结合所需的维度指标再从各个城市统计年鉴中寻找数据,并进行加工整合。当时受疫情影响,团队正式启动赛事的时间被推迟,留下的筹备时间仅有十余天,加上三个人又在不同的学院、不同的年级,因此多数时候团队只能通过线上交流进展。“数据的收集是一项耗时很长的工作,那段时间又临近期末,为此我们团队常常加班到深夜。”陈珂羽说。

  由于前期搜集数据耗时太久,导致团队作战进度一度搁浅。后来,方佳明教授建议他们缩小作品范围,聚焦城市创新,在作品层次上逐步深化递进,在作品内容上突出现实意义,而非简单的数据对比。于是,他们将选题再次缩小,结合智慧城市的概念,重新定义了一线城市创新力的发展,确立了四个城市群的九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天津、南京作为分析对象,并从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R&D活动人员、专利授权数、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科技成果数量等十五个指标进行研究。

作品截图1.jpg

《一线城市创新力发展评估报告》作品截图

  在数据整理完毕后,陈珂羽、胡梦思、郑豪运用spss软件对城市群以及城市的各个维度指标作了因子分析、聚类分析,创建了城市创新能力的评价体系并对数据进行预处理、数据检验以及公因子提取,最后使用fineBI软件可视化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当时我们压力还蛮大的,一是软件都没学过,二是比赛时间只剩十来天,三是临近期末又要备赛又要备考,此外每个人还有各自的事要做。”胡梦思说,“好在大家相互信任,在遇到问题后及时沟通调整,彼此都说不放弃,于是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

作品截图2.jpg

《一线城市创新力发展评估报告》作品截图

  比赛中,陈珂羽负责整体把控和数据分析处理,公管学院的课程让她对智慧城市、城市管理比较熟知,平时的研究方法让她具备良好的软件操作能力,在作品构思上提供了很多思路。胡梦思擅长统计年鉴的指标搜集和城市维度的分析总结,经管学院的学习让她熟练掌握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并将队友的思路快速汇总通过文字予以呈现,管理学等相关课程的学习让她具备优秀的人际协调能力,在团队中起到良好的沟通桥梁作用。郑豪擅长运用Finbi软件对数据进行加工清洗,并做可视化的呈现,保证团队作品整体协调、美观,机电学院的培养让他善于学习和尝试新事物,且不怕苦不畏难,是整个团队FineBI的主要绘制者。

  尽管三位同学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和不同的年级,但正是这种不同知识储备的思维碰撞,让他们在合作中各展所长,产生了很多灵感,配合得游刃有余。胡梦思笑着说:“每个专业的培养都有它的独特之处,我们经管学院一直都倡导技术赋能新商科,要做懂技术的管理者,这次和学弟学妹们的‘三跨’合作,也让我学到了一些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我想学校‘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也会在这样的磨合与碰撞中焕发出新的色彩。”

  谈及获奖,三位同学特别感谢方佳明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他们谈到,如果没有方老师对他们比赛思路、板块设置的详细剖析,他们还会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方向。同时,他们也很感谢郑豪的授课老师经管学院陈光宇老师给他们点拨的智慧城市这一概念,成为了他们作品中的创新亮点之一。

  因为此次获奖的“意外之喜”,郑豪将会在暑期去到帆软公司总部无锡实习,继续积攒经验。虽然“智慧树队”的合作随着比赛的结束也暂告一段落,但三人表示,经过此次比赛,他们已成为彼此关心、关爱的战友,赛后也会互相排忧解难、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郑豪说,后续团队决定整理下此次比赛经验,供2021年“帆软杯”我校参赛者在备赛过程中学习与交流。


  相关链接:

  第一届“帆软杯”全国高校数据分析联赛由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联合主办,帆软软件有限公司承办。帆软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专业的大数据BI和分析平台提供商,专注商业智能和数据分析领域,致力于为全球企业提供一站式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在专业水准、组织规模、服务范围、企业客户数量上均为业内前列,先后获得包括Gartner、IDC、CCID在内的众多专业咨询机构的认可。2018年入选福布斯中国非上市企业潜力榜50强,2018至2020年连续入选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在IDC《2019中国BI市场跟踪报告》中,帆软市场份额排名蝉联第一。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