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四史 守初心】物理学院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文:王燕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1-02-08 8669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物理学院成立“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组,制定学院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线上线下,开展了涵盖理论学习、主题讲座、实践活动及微党课等一系列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方案.png

深化主题学习,让“四史”学习入脑入心

  2020年10月22日,物理学院举办“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主题交流座谈会,拉开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序幕。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及全体院领导、教工支部代表、学生骨干及本研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活动。王亚非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成电人应有的贡献。学院党委书记徐军做“四史”学习动员,希望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到“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

_DSC7615.jpg

  启动仪式后,全院师生分别以班团、支部为单位开展自主基础学习,并将“四史”学习与党支部理论学习、青年大学习等相结合。学院领导积极参加各班级及支部学习交流分享会,互动对话。学院党委书记徐军以“学习传播四史,砥砺奋进前行”为题讲授党课,引导学院师生党员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学习图片.jpg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四史学习的理论基础,学院邀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为学院500余名学生带来题为“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的“四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邓淑华教授指出,新时代青年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只有深刻了解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才能更好地迎接机遇和挑战,才能更好地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20201023_164044_mh1603443599468.jpg

  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思源社”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期间以“致敬抗美援朝70周年”为主线,开展“铭记伟大胜利,传承革命精神”主题社团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思源社同学带领大家 “云游”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一起感受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意义。申小蓉鼓励同学们要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努力攻克科技难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思源社.jpg

借助网络平台,让“四史”学习有声有色

  以史为镜方能鉴往知来,为号召广大师生了解“四史”、学好“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物理学院依托学院网络育人平台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活动。

  利用网络便捷性,联合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打造“四史”知识随时学活动,将“四史”知识录入网络平台,同学们可以通过扫码随时随地随处学,覆盖全院本研学生。

线上学习.jpg

  在“四史”学习活动中,各党团支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开展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及作品巡展,全院提交作品超过150余篇,优秀作品推送至学院官方公众号“万物就理”。

网文.jpg

  学院积极将“四史”学习与党支部理论学习相结合,策划推出系列微党课《学四史,忆初心》,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分四期,以微党课形式进行展播。

微党课.jpg

  为丰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学院新传中心创作了“学四史,守初心|重温红色历史,谱写未来华章”漫画网络作品,用漫画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路奋进的重大历史会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奋斗史。

  借助网络平台,物理学院联合广西大学物理学院以“学习四史守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为主题开展联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梁宇彬参加活动。跨越一千多公里的距离,来自两个学校的党员同学们通过线上交流,分享学习四史的感悟和理解,畅谈“四史”,畅想未来。

广西交流座谈.jpg

注重实践体验,让“四史”学习见行见效

  为便于师生更好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院为各党团支部赠送了“四史”学习辅导读本,同时明确了基本知识学习的内容安排、任务清单、组织方式和具体要求。

赠书.jpg

  为丰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物理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集体观影《夺冠》及《我和我的家乡》,学习顽强奋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感受祖国的飞速发展,抒发心中的爱国情感。

12a98221807ee46d1dfb0397551100d.jpg

  为缅怀先烈、传承遗志,物理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赴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主题教育活动。全体人员肃穆而立,面向烈士雕塑高唱国歌,深切缅怀以黄继光烈士为代表的革命先烈,弘扬舍生忘死、为国献身的精神。支部党员向烈士敬献花篮,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参观.jpg

  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间,物理学院持续举行“学四史、强初心”主题知识竞赛。本次比赛吸引了2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竞赛通过笔试答题、主题演讲、问题抢答、故事解读等形式展开。在主题演讲环节,同学们节选“四史”中的经典典故,融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火花,运用生动的语言和饱满的感情讲出一幅幅脍炙人口的红色画卷,让“四史”学习见行见效。

3e98b201cbe095a9f884d196abba5459_84c6f.j

cbfc504edcfb1d234af47ab3e859b425_84c6f.j

  学院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四史”教育学习活动,增强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