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探索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新路径 搭建美育培养新平台
文:贾千慧 高一星 图:简摄影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1-10 423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美育工作,把学校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这一系列论述与工作部署,为学校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研究生院结合新时代需求与研究生成长诉求,于2019年起创新开展“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计划”,以“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坊”为运行单位构建育人体系,围绕“德智体美劳”五大方面打造主题“体验坊”。体验坊积极发挥学生组织的力量,以亲身体验和动手参与为主要方式,邀请校内外专业老师或有相关特长的研究生作为指导老师,开展研究生“参与式学习”,具有重体验、强参与、强互动等特点,让研究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参与中感悟,在互动中分享,实现与专业教育同向共行,旨在构建契合社会新需求,满足研究生发展新诉求的“新五育”人才综合素养培育体系。

  图片1.png

  研究生院充分调动学生组织的力量,创新探索搭建美育培养新平台“研究生美育提升坊”,从“美育”出发,以花艺、茶道、书法、剪纸、绘画等为内容,鼓励研究生亲身参与,在专业课程之外搭建人文体验“第二课堂”,以“体验”的方式培育研究生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情感,激发对美的追求热情,发掘创新与创造的潜能,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研究生审美情趣与人文素养,用实际行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活动点赞”“好高雅的活动,好难得的机会,好想去参加”“小伙伴一起冲啊!”这些留言都是出自2019年4月“研究生美育提升坊”第一期插花活动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朋友圈转发,留言点赞,短短两天时间收到300余名研究生报名。高传播度、高关注度、高参与度,是美育坊系列活动的典型特征。“爆款”的背后反映的是研究生们对成长发展的新诉求、新期待。

图片2.png

  插花活动在研究生中取得积极反响,同学们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插花体验、展示花束的照片,不少没有参加到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羡慕,希望还能有下期。来自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岳宁远同学表示:走出教研室、放下键盘鼠标,参加这种人文素质的活动特别开心,希望以后能有茶艺、陶艺、书法、绘画等类似的活动。其他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愿意亲身参与其中,希望能够体验更多的主题内容,感觉既新鲜又快乐。

  截止2020年12月,研究生院已持续举办7期“研究生美育提升坊”,同时从研究生需求出发,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主题投票活动,争取覆盖我校大部分研究生,打造研究生想学习、想参与、想体验、想分享的精品化、品牌化“体验坊”。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系统打造“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计划”,整合相关资源持续完善“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坊”体系,同时发挥现有研究生品牌活动作用,包括持续开展“研究生健康活动月”“彩虹跑”“公益跑”和篮球比赛等品牌活动,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展示我校研究生群体的良好精神风貌,提升研究生身体健康素质;此外,持续开展“传承巴蜀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主题人文讲坛,通过邀请“蜀绣”“皮影”等非遗传承人讲座,在广大研究生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校园人文氛围,提升研究生的审美、人文和创新能力。研究生院通过一系列体系搭建,围绕研究生发展需求,聚焦研究生成长,不断创新丰富育人路径,拓展育人渠道,进一步提升育人效果。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