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风险投资与创业融资:播种在课堂上,收获于实践中
文:罗莎 学生记者团 郑也彬 图:课程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30 7853

  编者按: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新闻中心推出“课程思政”专题栏目,报道我校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和成效。本期介绍经济与管理学院尹宇明副教授在“风险投资与创业融资”课程上的实践与探索,希望促进师生读者加强交流、相互启发,更好地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新鲜水果怎样从孕育到成熟?果园该如何保护水果免受病虫害侵扰?你对果园植保的印象还只停留在人工喷洒农药上吗?”

  “风险投资与创业融资”课堂上,课程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尹宇明副教授便用三个提问,引发同学们对于现实生活中身边同学创业案例——田客植保机器人的关注。

  田客科技创始人、电子科大2009级本科校友,基于科技服务农业的初心,放弃了腾讯公司游戏策划师的工作,转身从大城市一头扎进了广袤的果园,和一群具有共同理想的伙伴们一起创办田客科技,开发了AI植保机器人替代繁重的人工植保,提高果园生产效率、减轻果农负担。

  聆听田客科技的创业案例后,同学们无不印象深刻,一方面为创业者们坚持科技服务农业、为家乡做实事的赤子之心点赞,另一方面大家都通过课程所学知识为创业案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支招。

教之有道:案例教学,躬行实践

  在课程上分享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创业案例并结合课程知识要点深入探讨,正是《风险投资与创业融资》课程注重案例教学、打造有亲切感和时代感的思政案例的一个缩影。

  在认识创业企业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重温田客科技的创业之旅,真切地体会到了作为创业者所拥有的视野与胸襟,对于创业者每一步的艰辛也感同身受,拨开屡屡听闻新闻上创业者暴富的幻影,同学们明白了创业者作为能够承担风险、敢于创新、整合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经济活动以获取收益的人,不仅只为获得自身效益,更应当承担社会责任。

  新时代的创业者应努力成为能带领企业战胜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的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1af9bc6541ddbe3e4be2b010bdf5dc91.jpg

  “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与我们结合课程实际总结的‘企业家精神、人民需求与商业机会、创业企业社会责任、法治精神、诚信为本’等课程思政元素不谋而合。事实上我们在每节课的教学实践中,都潜移默化地向学生灌输着以创新为内核、勇担社会责任与风险、勇于面临挑战、不轻言放弃的企业家精神等思政内容”,介绍起该课程的思政特色,尹宇明分享说。

  通过身边的成电学子的创新创业实践案例,充分引起学生们的情感共鸣,使学生们在课堂上获得更加深入的沉浸式体验,进而对课程学习更感兴趣、有更多的获得感。课程组不仅持续关注学生的创业实践,积极向学生提供创业支持、共同探讨解决方案,还在持续交流反馈的过程中,不断深入思考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真实需求,通过创业实践中的反思与升华、凝练出有代表性的思政案例,并积极运用于课堂教学。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创业创新的不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渐凸显,社会对创新创业类通识课程的需求日益增大。如何在守好核心通识课程这一段渠的同时,种好创新创业责任田、让课程思政倡导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了课程组努力的新方向。

改革创新: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要进行创新创业,必然要对风险投资与创业融资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岔路,减少不必要的困扰。作为面向新工程教育,具有“工科+商业与企业管理”特色的商科类核心通识课程体系中的重要课程,《风险投资与创业融资》致力于培养学生跨学科知识结构、素质和思维等非技术性综合能力,注重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锻炼创业能力。

  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本课程以创业融资过程为主线,围绕创业融资准备、创业融资过程、创投双方共赢三个模块,以认识创业企业、融资需求分析、撰写商业计划、创业企业估值、风险投资过程、投后管理协调、风险投资退出七个主题为授课要点,促进学生掌握创业企业融资要点、理解风险投资基本原则。而课堂思政经过老师们的精心雕琢,巧妙融入了专业知识中。

60dc50c2dcba07ec7ed9a0ab418909c7.jpg

  作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四川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四川省高等学校第三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该课程从2019年起开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首先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之后入选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020年被认定为电子科技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在十多年的课程建设与发展中,课程团队一直紧跟时代潮流,注重创新创业知识的更新迭代。2007年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首次开设该课程,2008年到2019年间,课程负责人对课程进行了六次全面升级,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每一次的优化升级,我们都会明确思政理念,优化课程目标,挖掘思政要点,更新教学大纲,升级课程设计,编写特色教材”,介绍课程走过的发展之路,尹宇明如是说。

  课程团队成员一有空就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充分的探讨交流,致力于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培养时代新人的新要求,通过专业知识讲解着力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经济管理思维,引导学生勇担社会责任、树立契约精神、坚持诚信经营,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培养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结合创业到融资的全过程,课程团队深度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通过持续关注学生创业实践、探讨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真实需求,感受中国创业实践中的反思与升华,引导学生结合创业者的真情实感,凝练成电学子的创新创业实践,打造有亲切感和时代感的思政案例,在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师生互动、考评机制、创业反馈等各个环节融入思政理念,实现思政教育播种在课堂上、收获于实践中。

“三位一体”:关注创业 反哺教学 育人无声

  综合运用线下课堂和MOOC线上课程,该课程采用“课前启发、课堂讲授、实践环节“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13年的持续建设,该课程在我校本科、双学位、MBA等层次的教学中积极应用,超过2000名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学习了该课程,并通过中国大学MOOC和国泰安产学研项目,向社会学习者和兄弟院校进行有效的示范辐射,MOOC平台选课人数超过4万人。

  在系列的专业讲授中,该课程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习者树立创新创业精神、积极投身祖国的建设发展,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创业企业,怎样去创业以及如何去创造一个成功的企业。课堂上学习到的企业经营模式、融资与估值方法以及一些或精彩或艰难的创业故事,让我深深意识到了创业的艰难与不易,帮助我更加深入了解目前创业团队融资行为和市场投资行为,拓展了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材料与能源学院2018级学生严俊熙表示。

  “通过课程的学习,不仅学习了风险投资、企业估值的基础知识,帮助我们了解了创业、融资、撰写商业计划书的具体过程,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有了今后从事创业或投资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材料与能源学院2018级学生夏舜珂如是说。

  2018级材料与能源学院的本科生龙玮玉同学对这门课程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他表示:“这门课让我学会从投资人的角度去评判一个创业项目,从财务的角度预测企业的发展前景,同时我也学会了许多的估值方法。对于风险投资和创业融资这个宏观的概念我有了更多深入的理解,也增加了兴趣,相信无论是在未来的求职还是金融决策中都将受益匪浅。”

  近年来,课程组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等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多个创业企业“爱班级”“e帮扶”取得了良好社会影响力,成都价值范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信元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新四板,学生撰写案例《逆袭之后的抖音将何去何从?》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收录等。

  秉持着“关注学生创业 反哺课堂教学”的理念,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课程组持续关注学生的创业实践,积极提供创业支持、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并深刻挖掘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真实需求,凝练出具有亲切感的思政案例,将成电学子的创业反馈通过课堂案例讨论的方式分享给在校学生,在进行知识传授的同时,向学生传递奋进的创业精神和不畏困难的勇气。

  “希望在某个看得见的未来,课程思政带来的深刻影响,将在学生内心生根发芽,并最终在实践中开花结果。”尹宇明表示。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