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战疫情促消费 机电学子助力脱贫攻坚
文:陈思佳,温荣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0-12-22 82062

  在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各项评比中,机电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四川省委、共青团成都市委等校级及以上荣誉表彰共计34项。其中,“积淀情忆”云实践队被评为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积淀情忆”云实践队与“积淀之光”精准扶贫云实践队被评为“趁年轻 去基层”2020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最美团队”,“积淀情忆”云实践队队长陈思佳被评为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和“趁年轻 去基层”2020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青年基层观察员”。

微信图片_20201218185608.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聚焦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今年暑期机电学院组建“云实践”队伍5支,由师生共同参与,学生覆盖本硕博,其中“积淀情忆”云实践队与“积淀之光”精准扶贫云实践队面向我校定点扶贫康定甲根坝开展“中国正青春”红色教育讲座,并组织队伍以“我为家乡带货”为家乡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实现“战疫情、促消费、助农脱贫”。

创新实践形式,横跨全国五省

  “积淀情忆”云实践队本着探寻遗产足迹,体会中华历史的初衷,助力复工复产,推广地域文化,发起“我为家乡带货”系列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利用新媒体,探索直播+网络宣传创新实践模式,在全国五省开展网络带货直播接力。

  实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有序开展,分别落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每组成员以线上“云实践”的形式进行文案撰写、视频剪辑、宣传推送等工作,线下以个人为单位派代表开展素材收集和直播实践,在为家乡宣传的同时,也避免线下聚众组队参与带来的安全隐患。

image.png

“我为家乡带货”实践开展地点分布

微信图片_20201218195211.jpg

各地区特产与实践过程

紧跟网宣浪潮,推广人文特产

  实践开展过程分为前期沟通、宣传预告、直播带货、后期推广四个部分。成员们分别进行着线上直播接力,按照以宣传预告引流,直播带货输出,后期推广巩固的实践形式,为家乡人文底蕴、非遗技艺、特色特产做宣传。

image.png

内蒙古组线下实践成员胡佳滢对非遗传承人进行采访

image.png

四川组线下实践成员陈思佳在仪陇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直播

image.png

甘肃组线下实践成员冯晚竹在景泰县寺滩乡永泰村开展田间直播

  成员们不仅借助直播带货创新模式实现硬实力的经济促销,借助直播模式进行农副产品的公益宣传销售,切实助力县镇地区农民、县镇企业脱贫增收。还通过自制视频对当地人文底蕴、特产制作技艺、非遗工匠访谈等内容进行宣传,实现软实力的受众推广,在网络工作室的平台专栏宣传活动中为县镇发布引流,为将来家乡未来的宣传打好群众基础。

image.png

自制宣传视频

image.png

学院微信公账号专栏推送

  系列实践过程中,成员们分别对包头非遗手工杏干、景泰县枸杞、喀什的馕、仪陇县非遗松花蛋、临沂的糁等极具代表性的特产进行了带货宣传。实践期间受到了四川仪陇县委员会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给予的大力支持,甘肃共青团景泰县委书记张颖还亲临直播现场对大学生们的公益直播活动表示感谢,县委副书记周长智为实践队录制视频寄语。

弘扬实践精神,展现青年风貌

  实践单场直播点赞人数破万,五场直播累计销售额达4485.94元,所得收益均归所扶助的线下门商及农户所有。受到中青校园、齐鲁晚报、新疆日报、中宏网四川、中国网教育等媒体报道。

QQ截图20201218190736.jpg

  公益不停歇,实践不掉线,大学生是一个时代青年力量的缩影,更要担当使命,勇做合格的时代新人。每一位成员都竭尽所能,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切实的参与,发扬“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精神,为助力家乡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同时通过网络平台的宣传方式,号召与呼吁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实践活动中来,为社会建设增添源源不断的新力量。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