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2-17 6920

  12月15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电子科技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总结建设经验、查找工作短板,持续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质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暨年度总结会。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副院长商继政、副院长叶本乾、《大国兴衰史》等四门本科核心通识课任课教师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商继政主持。

ebed977f1bb1bf7b606cdf4e107be943.jpg

  商继政首先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体状况,分享了其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亮点,希望学院各核心通识课课程组对标建设任务认真梳理建设情况,总结经验、查摆不足、交流互鉴,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d392c80c4c72b9b3d3df9b2a0b3132a1.jpg

  电子科技大学历史类核心通识课程首席教授刘宗灵代表“大国兴衰史”课程组做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他从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与反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课程组2020年度所展开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他阐释了“大国兴衰史”课程组通过“教学内容设置优化”“典型案例立体呈现”“教学环节变革”“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变革”等多种方式推动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实现。最后刘宗灵教授阐释了课程组对这一问题的基本理念:“一切真善美的东西都是课程思政!”以及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力图要达到的美育的目标——“真诚沟通之美”“知识传播之美”“交通天下之美”。

a24072e3e0ad8364b7c4fd241eac1658.jpg

  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孟庆果副教授代表“科学技术史”课程组做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她从课程大纲编撰、课程教学案例编制、课程实施方案制定、课程学生作业汇编、课程教研论文发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课程组2020年度所展开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首先,《科学技术史》课程通过阐释科技发展的曲折历程和人类在认识、改造自然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引导学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学习纵贯古今的科学事件、科学人物、科学思想、科学人文等内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理性思维、工匠精神、道德修养、家国情怀,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通过中国科技发展历程的古今对比、中外对比,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报效祖国的志向。其次,为引导学生从国家、民族、科技、社会的多重维度来认识当代的大国科技竞争,认识科学技术在社会建构、社会变革方面所起到的特殊作用,课程组紧扣当代科技热点、密切联系社会热点,设置系列议题,围绕“科学理性的体现”“马克思为什么要批判近代西欧的资本主义工业社会”“科教兴国战略分析”“人工智能技术是否会彻底消解人的个体价值”等问题引导同学们结合当代中国科技实践,更理性地评判科学技术作为革命性的变革力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价值,更清晰地认识到不同的社会制度下科学技术应用与实践遵循的不同理念。最后,孟庆果老师代表课程组表示,将进一步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和学校新工科人才建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2fb0ecf17d4482ea34ae9c2acaaf7713.jpg

  冉奎副教授代表“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组做了总结汇报。他介绍了课程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挖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具体来说,课程组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了建设措施:围绕课程思政要求建设教材体系,出版了自编教材《逻辑与批判性思维概论》;围绕该教材,课程组加强了集体备课,统一了教学体系;在教学实践中,课程组围绕教学内容,精心选择具有思政元素的素材,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融入教学中,对学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课程组还积极参与了各级教学比赛和课程思政比赛。冉奎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课程组要从两方面推动课程思政的建设:一是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以更加积极有效的方式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二是要积极申报各级教改项目、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进一步探索和凝练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果。

e901f9e4ba98270136b0ecc4d23bf73a.jpg

  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类核心通识课程首席教授吴晓云代表“哲学导论”课程组做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她介绍到,本年度《哲学导论》课程组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任务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明确和细化了《哲学导论》课程思政的目标,即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爱国主义、法治精神、社会责任、工匠精神等哲学原理。第二,围绕“三渗透”推动教学改革,即课堂教学与思政实践相渗透、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渗透、期末考核与过程考核相渗透。第三,开展系列教学研究工作,积极编写思政课外读本如《劳动最崇高》、《富强之路》等;以赛促教,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参加院校两级课程思政的比赛等。吴晓云认为,课程思政为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带动课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学生对本门课程普遍评价较高,课程组申报的《哲学通识教育融入“新工科”创新引领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获得了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未来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的探索工作,力争将《哲学导论》课程建设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一流核心通识课。

  老师们还围绕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开展、一流课程申报、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困难和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对四门核心通识课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院和老师们高度重视、思想统一、行动迅速、成效明显,希望各课程组进一步发挥团队优势,比帮赶超、做出特色、建成品牌。徐守仁表示,学院会继续从经费和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落实院领导“一人督促一门课”工作责任,抓好教师这支“主力军”,守好通识课程这个“主战场”,建优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积极参与学校其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商继政、叶本乾、吴晓云和吴燕参与建设的《电子测量原理》《信息安全导论》《漫话数学建模》和《航空航天概论》四门课程荣获2019年“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称号。邓淑华、商继政、蒋杰、吴燕、欧阳彬、刘宗灵、刘强、朱叶等老师还积极参与兄弟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交流经验、学习互鉴。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