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四史 守初心】信通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四史”学习走心走实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12-17 441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信通学院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学讲行”三个维度出发,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以此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从历史教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借助线上线下平台,夯实“四史”学习效果

  学院鼓励大家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线上自学、线下交流,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载体平台,确保“四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落细。

  9月,学院第三届思政论坛“爱国·忆史”主题访谈会在研究院大楼报告厅举行。学院退休教授肖先赐老师、成都市委原党校副校长邵昱研究员、成都天衡电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冉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宗灵教授做客访谈会,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1719605B9091BD65F51567DE1AB_C3B4C760_388

  10月,学院组织召开“四史”学习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向党员同学们赠送学习书籍。她谈到,通过学习“四史”,能让我们基于历史的大视野和大逻辑,弄清楚我们是谁、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希望党员同学在知史中爱党、在知史中爱国,不断厚植爱党爱国之情怀。

3F01515437CC19AE55BDAB38020_C42BA5E7_50A

  为深入学习“四史”,培养党员同志的爱国情怀,学习革命先辈敢于牺牲、奋勇向前的精神,学院本科第六党支部开展并启动“深入学习四史,坚守爱国初心--21天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体组织和个人观看系列纪录片、阅读相关书籍等,深入了解党发展建设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并记录学习感悟。

  信通分党校组织第66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集体观看“四史”纪录片,摘选《信仰的力量》《国家记忆》《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部分片段,引导学员们在珍贵影像和纪实故事里重温历史、坚守初心,向所有为新中国发展和建设做出贡献的英雄们致敬。

8A3AE2F874FC4CEABE93079BB11_312D2020_433

  学院官微信通E家开辟学习语录专栏,定期推送学生学习“四史”心得感悟,截止目前,学习语录专栏已推送四史教育相关内容20余期,覆盖各个年级、组织群体。

673BFBBE9D3E8C210F325FB528B_CCE9F4A5_4BA

邀请校内校外讲师,丰富“四史”讲授内涵

  为让“四史”教育既照进现实又贴近生活,让师生听得懂听得进,学院利用校内校外导师资源,开展“四史”专题讲座,让师生在生动形象的讲述中感受“四史”教育的深刻内涵。

  10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乐老师作为中共党史导师,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题,为学院本科党支部党员和2020级新生骨干近60余人开展主题教育,带领同学们走进历史,学习精神。新中国史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红云,以“深入学习新中国史,汲取时代奋斗精神”为主题,为学院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带来专题辅导报告。学院立人班校外导师——开沃集团西南地区总监何茂华先生以“忆改革开放史,扬奋斗创新精神”为主题,给同学们分享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及个人奋斗经历,引导同学们永怀感恩之心,勇于奋斗、敢于创新、严于律己,做新时代中国好青年。

5D6C631135CE94D9357C2F8FA83_AED175F8_4BA

  11月,信通分党校举行“学四史 守初心”专题辅导报告。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陈康主任、“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乐磊护士长、荣登《一线抗疫农工党援鄂医务工作者英雄榜》的孙颖博士,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展现青春使命担当”为主题,从救援队发展历程谈起,结合方舱医院的故事、援鄂工作经历、人生选择和思考等,为近600名党校学员、团校学员带来精彩分享。

488468F3D45FDEEC7FA40DCA036_8B684B19_503

  为让学生不仅“会学”四史,还要“能讲”四史,学院“历史上的今天——‘四史’学习微分享”12月2日在新生早自习教室启动。每人在1分钟的时间里和大家分享和四史有关的历史故事、心得感悟等,充分利用早自习时间,引导学生关注历史与当下,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A33642CA598F019FAE6D4438F35_6CFD2B38_527

  学院本科第五党支部以“从大革命时期到全面抗战的党史学习”为题开展“四史”学习互动分享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在讨论交流中学有所获;本科第八党支部以微党课的形式进行学习心得分享,旨在鼓励青年党员不忘英雄历史,传承先烈精神。

借力各类红色资源,开展行走中的“四史”教育

  红色历史资源蕴含着党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有效运用于师生“四史”学习教育中,有利于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为引导学院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10月初,学院启动“四史教育——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陆续推出“我的长征Vlog”优秀作品线上展播。同学们用vlog记录自己回到家乡、出去看世界的足迹,通过Vlog让更多人跟随视频拍摄者的脚步,去感受和体验不一样的“云长征”,去认识和理解我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关键时刻。

7C4400784DAC1B8B2922174BB86_3F26C05A_69D

  学院本科第八党支部前往都江堰棋盘村参加“四史”主题教育——改革开放史实践活动。通过参观村貌、聆听讲座、入户访谈、观影学歌、互助爬山、撰写心得等环节,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四川农村从贫穷落后到美丽富裕的蜕变过程,努力学习并实践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体现出的使命意识、拼搏精神和责任担当。

6C8BC1D9CDFAE981FA2F087807D_05ED80D4_726

  11月,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和师生党员骨干共40余人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敬意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等环节,重温历史,致敬先烈,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深刻领悟长征精神,向用脚步丈量信仰的英雄们致敬。

412AA23C6170E292049E62818D1_679B9393_781

  为推进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党校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学院分党校举办“学四史,守初心”经典电影电视剧配音大赛。通过配音、合唱、朗诵等形式,重现四史,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初心。

B3B8E235F76FEFA0FBEF7EBC681_DDA74B0F_33B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作用,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四史”教育学习活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成就,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达到学史明志、立德树人的育人目的。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