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金融数学》:用文艺美学浇灌交叉学科的沃土
文:李柳 图:赵武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12-14 6465

  “开天辟地出鸿蒙,独立重复两点成。均值不大趋泊松,共同一身三特征。”

  “马头含缰位不移,无偏有效优估计。不稼不穑显公平,未来预测价可期。”

  ……

  乍一听,让人误以为进入了某个文学课堂,再凝神细听,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堂金融数学课。

  把中国的唯象哲学和传统美学元素融入枯燥的数学理论,经管学院赵武副教授的课堂有一种让人听了还想听的魔力,带给学生满满知识“干货”的同时也让学生领略了金融数学中蕴含的文艺美学。

  “我们的金融数学课程坚持金融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把中国传统美学元素贯穿课程始终,全面提高大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课程组负责人赵武表示,“通过中国国学文化的洗礼,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将得到增强,滋养学生的浩然正气,让真善美的价值导向深入人心。”

探秘:交叉学科课程背后的逻辑之美

  《金融数学》是针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复合培养实验班经济金融方向的学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从2007年开课以来,至今已有14个年头。期间,课程组根据复合培养实验班的培养方案与金融科技的时代变化,对课程进行了多次改革,致力于为学生进行更深入的金融知识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金融方向的专业课,金融数学是一门交叉学科课程,包含了金融三大定理和两个诺贝尔级的理论成果,同时具备经管和理科两大类课程性质,既有金融市场时空观的思辨又有数学理论的严密。

  课程内容多且分散;数学理论难度深、推导多,这是学习金融数学的学生普遍反映的两大难点。如何才能将分散的知识点串联得更加紧密有序,如何才能为枯燥的理论学习注入活力呢?

  面对两大问题,赵武介绍道:“金融和数学背后本就有其逻辑之美,而我国古典文学中的很多诗词歌赋、小说的写作手法、故事编排中流露的逻辑关联性更显错落有致,妙趣横生,文学技法中伏笔、悬念等的设置也可运用到金融数学的学习中。”

DC8A74A154EEBF2C6A2F3CCD1DD_0909173F_99B

  在深入分析课程特点后,课程组选取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元素来进行课程设计,以“期权定价公式的发现”作为主线贯穿教学全过程,统领金融三大定理的内容,制造悬念,环环相扣,围绕金融市场的均衡与有价证券定价的数学理论进行深入剖析。如对“期权定价理论”这一难点的讲解,课程早在第一回“风险与期望值定价”的讲解中便草蛇伏线、做好铺陈,在第三回“简单市场模型”的讲解中再次强调、理论铺设,直到第十回才抖出包袱、揭晓答案,看似内容分散,实则首尾呼应已在千里之外。

ED80452FA6137DECD2DEDC199A7_56DB0690_1F2

  同时,课程采用古典章回体小说的方式编写讲义,从听课感受上缓解金融数学理论的乏味感,既增加课程的故事性、悬疑性,又不失理论的严谨性,丰富学生的视听感受。此外,在每一章节的课程总结中,赵武还仿照红楼梦塑造金陵十二钗的写法,把每一个课程中出现的金融随机过程编写成判词,让理论知识和中国古典元素相辅相成,入脑入心。

寻隐:勇攀金融知识高峰的审美之旅

  金融数学课程组将中国的唯象哲学、传统美学元素和数学理论相结合,集金融、数学、文艺中的美学元素于一体,以金融市场实践为载体,把课程设计成了一次审美体验之旅。

  在教学方法上,赵武采用了“迷雾探索”和“性灵万象”两种讲解方式引导学生探寻资产定价方法的最终真相。他以攀登峨眉山作比,前往峨眉金顶的登山路主要有两条,其中一条难度较小,但路线曲折,战线长,考验人的耐性;另一条路程较短,但地势险陡,难度更大,磨砺人的意志。

3AE97CECF03EA707C8706902451_FC4B67A6_283

  两条登山路恰如两种教学方法,“迷雾探索式”教学法采用问题导向,引导学生重走一遍当年科学家追寻真理的道路,不断反转课堂和试错,最后通过构建和求解二阶偏微分方程解决问题,带领学生在金融理论的峰顶感受风雨过后的美丽。“性灵万象式”教学法采用风险中性方法这种并不是很直观的数学巧思直抵问题核心,体验中国美学中炼达、简洁、直寻的感受。两种教学方法殊途同归,而这整个课程体系的构建过程就是一次具有启迪意义的思政教育过程,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体悟两种解决问题的思路统一后的惊奇与错愕之美,淬炼不畏困难,永攀高峰的品质。

0E375064D69DC8885C723C2EA1D_D2CE7EA9_165

  融入了中国传统美学理念的金融数学课程本身就像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在赵武看来,中国美学的境界论和数学语言层次结合;境界层次和存在性证明方法结合;证明的方法论和含蓄美学结合;审丑和美错与数学悖论反例结合;证明的直觉和自然美学的简约朴素结合。每一个审美元素都是中国独特的自然全美的美学理念的核心概念,而它们又无时无刻不在金融数学理论中得以体现。

  如果把对真理的追寻看作是对隐士的寻访,老师就是学生探索路途中兴趣的培养者,知识的传授者,美学的传播者。把中国传统美学理念植入课堂,给单一又枯燥的理论知识“加料”又“加戏”,老师讲得绘声绘色,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溯源:千变万变不变立德树人之初衷

   除了将美学元素融入课程知识,赵武老师写的一手漂亮娟秀的小楷也带给了学生“美”的视觉体验,不少学生表示有如沐春风之感。在课堂板书和作业批改上,他都坚持采用工整的楷书来书写,给学生做好榜样。

C00ECA9B3E15D66ABCC95A5C0FB_79E6771C_3CE

  赵武说,教师在传授知识和引导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的时候应该做到言传身教。金融数学课程是用严密的数学理论去构建金融市场时空观的思辨,用板书来动态展示比直接播放PPT更能对学生的数学思维起到训练作用;在学术规范上,希腊字母和数学符号是讹读误写的“重灾区”,通过课堂板书的书写展示和讲解,学生在写作和汇报的规范性上也会更严谨;并且,中国的书法也是中国美学的集大成者,在课堂中书写板书有助于增强学生对汉字书法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经管学院2018级管电2班宋天祥同学说:“我最喜欢赵老师推导公式的严谨和简洁,他对阿拉伯数字的使用极为认真,细致的讲解让我们能够看到某个符号就想起对应的量。他讲课由浅入深,经常把理论知识和传统文化联系起来,用故事加深我们对理论的理解,让我们感觉枯燥的理论学习也充满了趣味。”

  苏辙言:“文不可以学而能,气可以养而至。”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有机融汇在一起,每一个知识点都有深入浅出的剖析、升华后的兴叹。为把课程思政建设好,金融数学课程组的老师很多专门出国交流和访问,学习课堂教学经验;经常召开研讨会和集体备课,希望做到“不装巧取,皆得天真”地去唤醒学生的审美觉悟,激发学生对知识和科学探索源源不断的好奇心。

5D97C9696208A4D7FD3CAD44A26_CCAAEB4E_8BA

金融教学团队研讨会

  无论课程形式如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仍要落脚到课程内容的讲解这一主体上。金融数学课程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学生掌握金融理论的推导,学习数学建模的思想,思政体验则是学习专业知识的艰辛道路中赏到的风景,观景不在多,重在让学生在单调乏味的听课之余眼前一亮,产生如饮甘泉,沁人心脾之效。

  “养花是养土,养鱼是养水,养鸟是养心,教育是唤醒。”赵武认为,教师应该做一个花匠、园丁,去影响一个个有趣的灵魂,只要教师日积月累点滴浇灌,美学风骨可载风仪,性灵彰道可明真性,浩然正气可被滋养,大气大为的气质亦可被塑造。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