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五中全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基础院党总支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基础院 图:基础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0-12-08 3591

  12月3日,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博士生导师罗大明教授受邀以“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为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大会由基础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设置了三个会场。

C1C7E8B00997E7A0759D272CF4A_4954E05B_4C5

  罗大明教授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议,从“文化力核心”、“理想信念追求”、“道德修养核心”、“多元化价值观”四方面切入,结合历史、人物和时事深入剖析“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时代性。他首先指出理想信念是文化力的核心要素,而中华民族自古就是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民族。通过回顾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他表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被日本残忍杀害剖腹却只见树皮草根的杨靖宇将军、坚决抵抗日寇的伟大母亲赵一曼、甘当路石建设西藏的张国华、为祖国航空事业英勇献身的郭永怀、为中国核武器研制鞠躬尽瘁的“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他指出无数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追求奋不顾身,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罗大明强调,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是文化力的核心,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要素,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5725

  谈到老一代价值观的内涵与传承,罗大明表示,一代代炎黄子孙的价值观建立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稳定、老百姓安居乐业上,前有谭嗣同戊戌变法,后有孙中山民主革命,一代代先辈前仆后继、矢志不渝。他强调,道德修养的核心是构建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如今市场经济的多元化带来了多元化的价值观,要在尊重价值观多元化的基础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老一辈价值观中的奉献、牺牲、责任等精神,把个人价值融入团队发展、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中。爱国、爱党、爱校、爱岗敬业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努力践行“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展形象”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

59FD 

  最后,罗大明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出,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各环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罗大明教授与在座的党员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罗大明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极具感染力,让人受益匪浅。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