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四史 守初心】基础院举行研究生“四史”微党课大赛
文:基础院 图:基础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0-12-11 3875

  12月3日,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研究生“四史”微党课大赛在沙河校区通信楼举行,来自四个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参赛,学院党总支委员饶渐升、张妍宁、崔春华、李自恒作为评委进行现场指导。

9D9606E26B108394C034AC59F88_ED40869D_2D9

  比赛开始前,研究生辅导员黄武林介绍了比赛背景、意义及比赛规则。他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开展此次研究生微党课大赛。同时也是为同学们提供交流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选手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随着第一位出场的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胡竞妍以《不忘初心担使命,铭记历史永向前》为题开讲,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她讲述了自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表示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且呼吁大家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李莉,通过开场提问的方式与观众进行互动,带动了现场气氛。她以“五年计划”为线索,将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为我们介绍了一个具有成电特色的社会发展史。

  第三位出场的是来自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蔡孟轲,他以长征中的会议为主线,为大家讲述了红军长征的故事,脉络清晰,引人入胜。他表示,长征精神是时刻不能忘记的,无论何时都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周千里独辟蹊径,他结合自身生活经历,以《从吃饱饭说起》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简单而又深刻的党课。他指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有了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转变,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年党员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继续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何漫秋以《忆往昔党员初心,明确当代党员担当》为题,讲述了中国近代史上为救国图存而勇于变法和革命的中国青年的故事,并以他们为榜样,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该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建设结合起来,承担时代使命,不断砥砺前行。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任琴为我们讲了一堂关于改革开放史的微党课,她说,因为改革开放,人民解放了思想,发展了生产力,促进了教育、体育、农业、医学及航空航天各个领域的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来自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罗鑫围绕“四史”的区别及联系展开,她表示只有将“四史”联系起来,才能真正了解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到了哪里、今后要往哪里去”,从而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性认识,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最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焦陈寅以《延中华四史,赢两个百年》为题,介绍了国家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发展规划,他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要学好知识掌握本领,勇担使命,做新时代的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针对各位选手的表现,四位评委老师进行了点评和肯定。崔春华表示,蔡孟珂同学的党课让人印象深刻,主题鲜明,富有创意,讲述的长征故事引人入胜。李自恒表示各位选手准备充分,从不同的切入点入手,内容丰富,他鼓励大家学好四史,做好当下,未来可期。张妍宁就大家存在的共性问题给出建议,表示讲党课要抓住重点,突出鲜明主题,把握好时长,合理安排和设计内容,争取达到最好效果。饶渐升逐一点评了每位同学的优点和不足,并从微党课的选题、课前准备、内容结构、展示技巧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听完各位老师的点评,选手们都表示获益匪浅。

5CE3CF14B2713CD7D259BD7C89D_ACDE83EC_1474AB9159A7BACB68380F822E87A8_620F82D1_11D

  根据评委们的现场打分,比赛评选出一等奖为蔡孟珂、周千里,二等奖为胡竞妍、罗鑫、焦陈寅,三等奖为李莉、何满秋、任琴。评委们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并表示祝贺,本次微党课大赛圆满结束。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