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计算机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及交流大会
文:习媛 图:张晓琴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0-11-27 5566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2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及交流大会。会议邀请经管学院副院长李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作专题报告,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党委副书记何春、李青、副院长肖鸣宇,课程组代表教师以及教务科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陈文宇主持。

李平.jpg

  李平介绍了经管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推进和建设情况。学院充分认识到商科类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制定了“一核心、两结合、三步走”的课程思政发展规划。近两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31门次,从点到面逐渐深入,开发了高水平教学案例,提炼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商继政做“守初心担使命,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报告。商继政教授以课程思政的时代背景作为切入点,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在人才培养过程,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提升协同效应。

  陈文宇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一是强调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是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四是着力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五是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六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

  在教师代表交流发言环节,“计算机操作系统”课程组蒲晓蓉老师、“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组戴波老师分享了所在课程组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和经验。

蒲晓蓉.png

  “计算机操作系统”课程组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要取得实效,关键是做好专业课与真善美的结合。“真”是真理、真知,是培养学生的学习成就感、认同感、获得感是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的重要手段;“善”是善心、良知,体现为有益于人类文明发展的正面意义和价值;“美”是情感、感知,对美的追求应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

戴波.jpg

  “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组明确建设目标,优化思政内容,细化思政方案,尝试用学生视角,以学生喜欢的元素为基础,制作介绍一些计算机前沿技术及科学家的PPT和视频;制作与课程思政相关问卷,并鼓励同学们集思广益,自己制作有价值的思政视频。课程组以人文关怀启迪学生,并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成为思政教学的积极参与者和设计者。

张庆琳.jpg

  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在总结发言时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而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力量,每一名老师都要提高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除了全院的学习交流外,各教师党支部和课程组要尽快展开深入学习和研讨。要发挥现有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引领作用,开展课堂观摩,尽快完成课程内容梳理、思政元素挖掘、大纲教案修订等工作。希望全体老师利用好课堂“主渠道”,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