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做实学育真才,工科“课程思政”也浪漫!
文:罗莎 学生记者团 秦梦圆 图:本人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22 7960

  “我们的课程设计从不随意,8个章节分别对应八位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以其背后强大的科研作支撑,负责一个章节的教学。”

  “非常扎实、基础、核心的课程特点,会让学生当时觉得受折磨, 5年或10年以后恍然发现,当年留下了深刻印象的专业课,毕业之后对自己的用处很大。” 

  “课程组一直以来的改革动力,就是希望电子测量原理这门课程,为学生打上特有的专业烙印。”

2.jpg

电子测量原理课程负责人田雨教授

  从2004年的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到2016年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测量原理课程组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对学生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不断推进课程改革,深入分析课程内容与思政内容的关联,精心设计课程思政元素,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课程组的“温柔”:人性化的课程安排

  电子测量原理是一门面向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生,共设有72学时的专业课程。通过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教学锻炼以及融入专业知识中的课程思政内容的学习,让学生既能够掌握专业知识,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真正把教育“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培养出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1.jpg

电子测量原理课程开展小班研讨

  “我们在课程安排上下了很大功夫”,电子测量原理课程组负责人田雨教授表示,让学生在大学期间,能够真正扎实掌握核心专业知识,同时兼顾学习节奏和未来规划等多方面,为社会培养“真”人才,引领学生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突破国外封锁,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是课程组一直以来的建设目标。

  “由一百六七十人的大班,到二十多人精品小班的转变,师生之间拉近了距离。之前学生认为难度大、学不好的问题,小班上有了与老师面对面的接触,获得更多的关注,学生学得扎实就有了可能。”田雨在和课程组寻找教与学的平衡点时,把班额的改革作为一个抓手。

  随小班化而来的还有案例研讨式课堂的学习模式、学习环境的转变,老师就在面前,老师可以“很自然地”与学生面对面,学生的学习“逃不掉”老师的“法眼”,就算平日再羞涩的成电学子,也会主动“放得开”,同时也“更敢于放得开”。

  关于课表安排,田雨说:“从分配上课内容与自学内容,到综合考虑课程进度要求、学生考研实际、假期安排等诸多因素来安排课表,我们始终是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调整设计,这也算是工科的‘温柔’一面吧!”

“自然”的授课:用“身边的例子”触动学生

  “在工科专业知识中融入思政元素,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既自然又不突兀,该怎么做”?

  在田雨看来,一定要结合该课程自身的特点、思维方法、价值理念,只有“水到渠成的东西才能让学生有所触动,才能真正让课程思政做到‘润物无声’”。

  在实践教学中,课程组通过科学设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匠精神等思想政治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测控与仪器专业的发展历程、国产仪器和装备在国家重大重点工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是课程组课程设计的建设思路。

3.png

电子测量原理课程思政内容建设的“四度”

  在课程思政内容建设方面,课程组认为要挖掘课程本身与思政内容的契合点,顺其自然地实现价值观引领,让课程思政有“深度”。

  从课程到专业,从行业到国家,从国际到文化历史,这些拓展延伸,是由小及大、从具体到抽象,最终归于实践,这是课程思政的“广度”。

  “比如课上我们常举的例子就是飞机购价成本与寿命周期、维修保养之间的关系。飞机为什么购价高?到底哪个环节的成本占比最大?这一环节中我们发现大多数的钱都花在了飞机的服务保障上,这恰恰也就是我们这个专业发光发热的时候。测试、故障诊断、维护保障,保证飞机随时可有的战斗力。通过循循善诱,让学生明白我们专业的价值以及专业与行业的关联性。”

  “我们会举出一些贴近生活的例子,来让学生觉得他学的这个东西离他并不遥远,反倒很贴切。”课程组认为只有建立在“温度”的基础之上,课程思政内容才能“接地气”,教学环节才能“真落地”。

  在讲“测量”内容时,课程组就实时推出思政教育案例——两弹一星功勋陈芳允院士在卫星测控领域的事迹,这一专业方向与本课程高度相关的中国卫星测控领域奠基人的故事,让学生听来更有说服力;将我校第三任院长王甲纲对电子测量的重视的事实以故事形式娓娓道来,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以课程奠基人田书林教授开展专业建设的历程启迪学生,讲述他们怎么由两三个人起步发展成为在该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再例如通过中电科首席科学家年夫顺的故事分享,近距离感受行业精干的人格魄力等。

  教授“计量”内容时,用《计量法》这部专门的法律条文引入,树立学生的法制意识;而通过“我国早在秦朝就实现了度量衡的统一”案例,教育学生的文化自信。讲到“测量系统”内容时,结合“中兴事件”谈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和意义,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与社会责任。

  这些具体专业内容“搭载”现实情境中相对应的思政教育案例,从专业出发,从身边的人、事出发,让学生在自己的生活中就有感触有启发,就是课程组理解的课程思政内容建设的“温度”。

6f6d23326434d8851f5989ec624b1084.png

电子测量原理课程考核论述题设计

  课程思政内容的“强度”不仅体现在学时多、课业要求高、学习强度大上,在期中期末考试中,课程组也精心设置了与课程专业知识和思政内容相结合的时政论述题,来获取学生对课程教学的反馈,从而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建设。

  一个又一个“身边的例子”、自然不生硬的课程思政内容建设,让学生不仅增强了对专业的自信心,也加深了对整个行业的职业价值认同感与自豪感,在潜移默化中体悟前辈的奋斗精神,让学生的价值观以及报国热忱在注重教学设计的细节中渐渐扎根。

摸着石头过河:“我们负责引导,不让学生掉下去”

  在具体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创新与改变一直在为课程组的改革蓄力。

  “大四上学期的‘综合专题课程设计’原先是2009年的一次实验性改革,实施了四年后我们将之前放在假期做的‘课程设计’项目独立开为必修课,做了一个创新性的突破。”田雨谈及教学创新时如是说。

  这样变革的目的基于对教学的反思,田雨认为学生需要培养动手能力,而不是说局限于知识的掌握。除此之外,将这门课程作为本科毕业设计的预先课程,提前了解本科毕业设计的全流程,以期提高学生毕业设计水平,也是田雨及其课程组的考虑。

  田雨以自己上这门课的教学进度为例介绍师生主体的互换:开课一二周是项目方案的简介与思路方法介绍;五六周则是以2~3个学生的小组为单位汇报方案以及剩余时间规划,老师加以点评;最后十二三周“赶赶羊”进行初步检查。“我们把主动权交给学生”,田雨笑道。

  时间截点的把握来自课程组老师的经验总结,考量学生的学习节奏、学业安排,颠覆传统的“教务处排课、老师安排、学生上课”模式。

  “我们课程组讲究‘无为而为’”,每一堂课的讲授前,老师对于讲授的内容与思政的结合已经思考得很成熟,让学生主动去探索,老师更多地退居幕后,这样的转变其实是翻转课堂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发挥空间。

  这种“翻转”模式同样延伸到课堂外的学生提问环节。老师与学生建立交流qq群,线上提问题是线下约时间交流,都需要学生主动提出问题,“我们的立意的关键点是这些问题不是我发现的,一定是学生自己提出来。我可以给学生提供思路指导,动手实操环节永远留给学生。”田雨补充道。

工科也“浪漫”:打下专业独有的烙印

  “我们一直强调---打上专业烙印,用《电子测量原理》这门专业核心课,为电子科大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打造他们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我们课程组一直推进课程改革的动力与追求。”田雨表示。

微信图片_20201119150257.jpg

电子测量原理课程组开展课程思政研讨

  从队伍建设到课程安排,从教学方式的创新到思政内容的设计,打下专业烙印,贯穿于课程改革的全过程。

  在课程组看来,师资队伍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和软实力,因此课程组师资团队有科学严谨的分工:课程团队带头人、原副校长王厚军教授为大一新生讲授测试性技术讲座或新生导论课,提供提纲挈领的方向性指导;课程组曾浩教授在个人本科毕业设计时就专注时域测量,用这个领域二十载深耕的科研积累,为学生提供非常细致深入的专业讲解;副院长刘科的科研方向是信号产生,他目前的科研项目与这一方向紧密相关……保证教材上的每个章节的教学由一位本身在该领域的专家支撑,不同的老师负责自己擅长的内容,用专家的视角进行教学,拔升课程的专业度,这是课程设计的又一特色。 

  在讲到第四章节的“时间与频率测量”时,课程组坚持以内容做抓手,实现思政与教学的生动结合。

  时频测量技术应用广泛,教师从手机导航和通信主要应用介绍原子钟对于电子设备的巨大作用,由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中国北斗、欧盟伽利略)的发展历程介绍到中国北斗的独特之处,由北斗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战略,国之重器名副其实,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而后对于天文时标、原子时标、石英晶体振荡器进行介绍;最后以原理为依托,介绍分析探讨测量方法,并进行误差分析。

  这样的课程设计后,科研大牛大咖与二十多个学生的小班教学的碰撞,让交流更多,互动更强,推动内容建设,保证专业知识的吸收与课程思政的引导一并透彻入脑。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电子测量原理课程组低调干实事,实时跟踪科研、产业进展,更新教学内容,在具体教学中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实现润人无声,育人于实,这就是工科“课程思政”的浪漫。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