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四史 守初心】信通学院师生赴夹金山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师生党员骨干培训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11-23 239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11月14日至15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四史”学习教育暨师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和师生党员骨干共40余人参加本次学习培训。为期两天的时间里,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敬意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等环节,学员们重温历史,致敬先烈,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深刻领悟长征精神,向用脚步丈量信仰的英雄们致敬。

1.jpg

  14日,学院师生抵达位于雅安市宝兴县的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开班仪式上,夹金山分院常务副院长柯小平和杨晓玲分别对师生们提出了在培训期间的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祝愿培训活动圆满成功。夹金山分院的老师为培训班授予班旗。培训班全体学员在班长江倩老师的带领下,面向班旗庄严地进行入学宣誓。

2.jpg

聆听专题党课,重温长征历史

  雅安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的李昌伟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党史专题讲座。李老师以“为什么要学党史”引入,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辉历史和带领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学员们再一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在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夹金山村“红军小道”旁,胡菲菲老师以《三越夹金山》为主题给培训班学员们生动地讲述了红军长征中三越夹金山的感人故事。老师讲到,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面对缺衣少炊、天寒地冻的艰苦环境,红军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前后三次翻越夹金山,留下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上至革命领袖,下至普通战士,一个个翻越夹金山的长征故事感人至深,每一位学员都被红军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

3.jpg

参观纪念展馆,感受长征记忆

  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夹金山分院展馆和位于宝兴县红军广场的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分院的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红军长征的历史以及纪念馆内照片和展品背后的故事。纪念馆内,学员们在当年红军长征的老照片前驻足沉思,一幅幅当年红军长征和战斗的老照片、一件件当年红军长征使用过的物件将学员们的思绪拉回到那个年代,学员们眼前浮现出了当年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仍顽强战斗的红军画面。

  在纪念馆内,学员们还参观了“陈云出川暨陈云光辉的一生”展厅,了解了“陈云出川”这段历史以及陈云同志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一生的光荣历程。通过参观纪念馆,学员们对于红军长征历程、红军在宝兴县和夹金山的战斗有了更深的了解,再一次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的艰苦和红军战士们坚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4.jpg

体验雪山攀爬,重走长征路

  学员们来到了夹金山五道拐,攀爬夹金山,重走当年红军走过的山路。夹金山海拔4114米,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在攀爬的途中,培训班的师生们互相搀扶、互相鼓励,在嘹亮的红歌声中所有学员都顺利到达了终点。在夹金山山顶,学员们给红军烈士敬献了纯洁的哈达,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怀念之情。大家还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在长征途中的故居,瞻仰了革命遗址,同时也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藏族同胞的居住文化。

5.jpg

  红军在长征途中留下了许多与少数民族同胞之间温暖人心的故事。在此次学习培训活动中,夹金山分院还组织学员们与藏族老乡进行了热闹的联谊活动。藏族老乡们为学员们献上哈达,大家载歌载舞共同联欢,在欢声笑语中叙说民族一家亲。

6.jpg

分享感悟体会,传承长征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烈士雕像前,培训班学员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在烈士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守初心,担使命,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夹金山,离天三尺三,鸟儿飞不过,凡人不敢攀。要想翻越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

  面对这样一座夹金山,今天的我们在攀爬时仍感到吃力,当年红军战士的生活条件比我们恶劣许多,但是他们却奇迹般地完成了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壮举,难以想象革命先辈们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才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7.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学习长征历史、重走长征路,是要将长征精神传承下去,让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向前,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