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光引未来”班开班
文:光电学院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0-11-22 5351

  为深入推进落实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进一步强化科研育人,推进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学校于2019年启动“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专项建设。“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专项旨在面向未来、面向学生发展,鼓励和支持优秀科研团队开发高水平的基于项目的系列本科核心课程,努力构建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目前,学校高水平科研团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正持续有力推进。

  11月17日,科研育人计划——“光引未来”(Light the future)班开班典礼在清水河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副校长杨晓波,教务处、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项目的教师代表和入选计划的50名学生参加开班典礼。

图1.png

图2 .png

杨晓波对“光引未来”计划开班表示祝贺,并对计划实施提出了期望。他指出,加入“光引未来”班的同学们应不局限于学习前人的研究成果,每一个创造性的发现或突破也许就源于那些不被人重视不被认可的理论。希望同学们沉下心来,用批判的眼光去学习,用发现的眼光去探索,能够引领光电领域的未来。

光电学院副院长刘永对入选计划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光引未来计划出台的背景、其名字的深刻寓意。他表示,光学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光电技术素来是各国高精尖领域必争之地。希望通过光引未来计划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和行业做出突出贡献。

光电学院副院长刘爽介绍了“光引未来”培养计划以及实施办法。该计划充分考虑到同学们的成长,科研教学深度融合,着眼学科未来发展,项目式教学、逐级冲关、层层递进,无缝对接培养方案,以全方位提高学生系统工程能力为目标。

项目执行团队教师代表张静副教授阐述了项目实施过程及预期目标。通过一个医疗产业需求转化为科研实践的生动案例,勉励科研育人班的同学在未来的学习中学会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收集大量信息,尝试解决问题。

入选学生代表夏健凯表示,“光引未来”计划为和他一样渴望求知、热爱科研的同学们开启了一扇大门,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相信全体班级同学能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未知领域不畏难、克艰难,不负学校与学院的期待。

图7.png图8.png

  开班仪式上,学院为首届入选计划的同学们赠送了科研日志本,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记录科研的点点滴滴,有积累才有创新。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