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四史 守初心】公管学院举行“四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文:马芳太 图:马芳太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0-10-28 2949

  10月22日晚,公管学院“学习四史勇担当,志成精英见行动”——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党委副书记杨直凡,全国模范教师、博士生导师罗大明教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高盛楠老师及学院学生科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大会。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各班班委、第6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2020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2020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等350余人参加大会。

微信图片_20201026094510.jpg

  杨直凡作“四史”学习教育动员。他表示,八个多月前,党和国家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战“疫”;再过八个多月,我们伟大的党将迎来100岁的生日,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间来开展“四史”学习的动员大会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他以“学四史·悟责任·做精英——增强‘四史’学习的自觉与定力”为主题,从提高“四史”学习的自觉认识、优化“四史”学习的基本方法、增强“四史”学习的具体成效三个方面寄语全院学生。提高自觉认识要做到:知四史懂敬畏、学四史强自信、悟四史勇担当、绘四史做贡献;优化基本方法要做到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国际与国内的结合、认识与行动的结合;增强具体成效要做到组织推动系统学习、丰富形式分类开展、结合成长反思规划、狠抓学风突出重点、骨干示范全面进步。

  学院团委副书记薛佳依同学发布了学院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方案,教育方案包括理论学习、主题活动、系列竞赛和实践参观四个部分以及各个部分的具体内容、主讲人、时间安排等。整个“四史”学习教育历时两个多月,计划开展系列活动20余场。

  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贺政凯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认为学习“四史”的目的在于回溯我们的红色政权从哪里来的历史问题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往哪里去的时代问题。他结合自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担任四川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并担任班长等经历出发,号召全院同学要在“四史”学习中感悟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升华爱党爱国的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有梦青年。

d10e394a1eaad9d294cbe21858b61897_eb519.j

  为引领学院学生对于“四史”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学院精心为同学们挑选了学习书籍,郑宇涛、杨直凡共同为党校学员代表赠送书籍。

  郑宇涛为“四史”教育动员大会做总结讲话。他说,读书使人明志,读史使人明鉴,学‘四史’能够增我们的精神底蕴。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学习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提高自己的思想素养和人生格局,真正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通过学思践悟要融通理论与实践,树立持续奋斗、担当实干的精神,让青春在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中绽放。

微信图片_20201026094455.jpg

  动员大会后,由全国模范教师、博士生导师、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讲师团主讲教授罗大明做第一讲,他以“学习中共党史,坚定核心价值”为题展开讲述。他提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以毛泽东同志参加重庆谈判、抗战中台儿庄战役胜利过程,以及电影《战狼》、《湄公河行动》中所呈现的在利比亚撤侨、“湄公河大案”中维护国民利益的真实案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真正维护民族和国家利益,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

  罗大明教授认为同学们学习“四史”的主要目的在于结合个人人生经历,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所谓的正确的价值观,在于我们要有服务国家社会、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他引用范仲淹的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就是党对这一思想的深化。学习中共党史,首先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场经济多样化的文化带来了多元化的价值观,而在多元化的价值观中我们更要坚持核心价值观。作为个人,我们首先要爱国,他借用梁思礼在国外重金挽留的情况下毅然回国投身于两弹事业的崇高追求、实业家邵逸夫在大陆捐赠“逸夫楼”来推动教育、邓稼先为我国核事业发展鞠躬尽瘁等案例来说明爱国在于淡泊名利,在于奉献。作为学生,我们需要踏实学习、树立对党和国家深厚的感情,要知恩图报。这也是中华民族能够自强不息、不断谱写辉煌,始终朝气蓬勃的源泉所在。

  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加强新时代高校“四史”学习教育,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更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现实需要。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成效,助力精英人才培养。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