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谢俊杰校友:知重负重,耕耘基层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
文:王燕、谢俊杰 图:谢俊杰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10-16 8068

  “从大山里走出去,又回到大山里。大凉山是生我养我育我的故乡,也是我挥洒青春汗水的热土。”9月23日,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在腾讯会议举行。会议邀请到现担任凉山州甘洛县普昌镇以达村第一书记的2015届校友谢俊杰与同学们分享在基层就业的经历,解答同学们对于基层就业的疑问。

QQ图片20201012135426.png

  谢俊杰2015年7月作为四川省紧缺专业选调生,就职于凉山州人社局,期间在办公室、劳动关系科等科室轮岗锻炼。2018年1月他主动请缨下基层,并被选派到凉山州甘洛县普昌镇以达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挑战多、难度大,脱贫攻坚一线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对驻村帮扶干部来说,这里是检验素质能力的“试金石”、是铸造“守初心、担使命”精神品格的“大熔炉”,也是成长的沃土、建功一线的好平台。

  谢俊杰刚到村上,就迅速走访入户了解民情,慢慢的知熟了以达村的风俗人情、种养习惯以及社情民意,然后开始制定帮扶规划,开始了长达3年的第一书记生涯。驻村工作队千方百计扩思路、引项目,逐步升级和改善村上基础设施建设。考虑到以达村耕地较少,劳动力富足的具体实际,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村上的第一产业,并依托部门职能优势,入户宣传政策、提供就业信息、抢抓东西部劳务协作机遇等举措,增加规范劳务输出,促进群众转移增收。同时挖掘和升级特色产业、实施农旅融合发展,发挥帮扶合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现今以达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

9f225937dd5472dcf42e420b444d83fc_b4c11.j

004744403156fc1dc80e921c348c61e0_b4c11.j

3.jpg

  回顾近三年的驻村时光,谢俊杰认为在基层这几年付出的汗水和辛劳,收获的不仅是成长和本领,还有温暖,当走在乡间巷陌听到村里的小孩向自己问好的时候,当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看到他们满脸笑容时,当你听到一群村民在讨论党和政府的政策如何如何好,驻村干部如何如何好的时候,心里总是充满温暖。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