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软件学院科研团队启动“科研育人”课程建设项目
文:对外合作与科研办公室 图:对外合作与科研办公室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10-13 3327

  近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数字信息系统团队开展“科研育人”课程建设项目启动会,探讨项目具体内容、执行方案以及“科研育人”实施方法。

20201009163235_5lkqgymdtv.jpg

  “科研育人”课程建设是软件学院深入贯彻执行教育部“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落实学校科研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学院“科研育人”旨在鼓励教师把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引领形成优良的科研育人氛围,同时构建科研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培养师生志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目前,数字信息系统团队“科研育人”项目已由软件学院立项并资助。

  此次启动会汇集了数字信息系统团队负责人蔡竟业教授和团队老师的多次研讨和精心设计,并由管庆教授作为负责人,首批启动两个课程建设项目。项目之一“MIPS架构CPU以及系统实现”对标龙芯杯CPU设计大赛,开发支持MIPS基准指令集的MIPS微系统,打造自己的CPU以及系统;项目之二“SDR-无源雷达实现”可探测头顶飞过的飞机距离和速度,该课程对应软件工程培养方案中的连续式递进综合设计I/II/III,涵盖了通信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等诸多学科知识点,是典型的跨学科能力培养项目。

  两个项目以团队老师和学生参与为主体,分别建立5-10名学生为组的课程建设小组。小组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引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主动式学习方式,通过建设基于项目的跨学科课程,开展以信息工程为方向作为探索试点,逐步面向全院开设项目课程的实践方式,实现从“跟踪式人才培养”方式向“创新引领人才培养”方式转变,从“单一技术的工程师培养”向“知识融合、能力集成的领军人才培养”转变,训练学生的软硬协同性、工程系统性和综合创新性能力。

  本次启动会标志着软件学院“科研育人”工作正式启动。通过此次启动会,学生对项目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有了较好的认识,初步建立了对项目的任务要求和对开展研究型学习的观念和意识。团队老师将一如既往的发挥科研探索精神和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书育人精神,在“科研育人”过程中充当学生的科研领路人,避免学生在刚开始接触科研时失去方向感。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