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电子学院:寻觅爱国足迹,“云”访红色血脉
文:电子学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09 639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号召,把防疫抗疫一线斗争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疫情期间,电子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策划并开展了“寻觅爱国足迹,‘云’访红色血脉”系列线上直播活动,带领党员同志一起“云”访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感受革命精神,进一步学习党的历史,不断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这是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加强党史教育、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的新尝试。活动以一名党员带领大家“云”游红色基地为载体,引导研究生党员重温历史上的红色记忆,将传承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让党员同志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使爱国主义成为每个人心中的坚定信念和精神力量,更好地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红色西山上的峥嵘岁月

  “云”访红色基地的第一站,党建委员会书记邓亚平带领大家来到了位于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的革命老区——红色西山,与大家一同探寻那些发生在红色西山上的峥嵘记忆。

1.png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青神人帅昌时、曾聿修等为代表的进步人士,在大革命失败和白色恐怖背景下,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创建川西最早的地下组织——中共青神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反贪官污吏、斗土豪劣绅的革命抗争运动。尘封的历史随着党员们的探寻逐步展开,一张张照片,一本本日记,无不显示出革命烈士的英雄气概。

2.png 3.png

  从年仅19岁坦然走向刑场英勇就义的毛慈勇,到在狱中宁死不屈烈士们,显示了在艰苦岁月里的信仰的力量。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面对敌人的酷刑从未低下过头,面对敌人的诱惑从未丢下过理想信念。通过屏幕,血色的事迹通过激昂的腔调鼓舞着和平年代的共产党员们,激励大家勇敢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明确使命担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云端的全体党员在邓亚平的带领下,面向西山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屏幕里传来了大家庄严且铿锵的誓言。通过云端参观,全体党员的思想与心灵深受感染与洗礼,烈士为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献出了献血与生命,和平年代里依然有白衣天使、消防战士、铁路警察和平凡岗位上的万千平凡人在为家国奉献全部力量。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和学生党员,更应当学习革命先烈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做到停课不停学,抓紧学生时代的每分每秒,不断充实自己,用专业知识为未来祖国的强大奉献全部力量。

在洛八办纪念馆聆听挂在展厅里的波澜壮阔

  “云”访红色基地的第二站,党建委员会的刘棒棒同学带领大家来到了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南关贴廓巷的“红色枢纽”——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以B站直播的形式,为大家讲述那些挂在展厅里的波澜壮阔。

4.png

  1938年,日军兵分两路向徐州地区和黄河一线发起猛攻,开封陷落,郑州、洛阳告急,八路军驻洛办事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面对日军的侵略,洛八办的先辈们拿起打鸟的鸟铳打击敌人。展厅里的一个个老物件,一本本旧书籍,一封封格子纸手稿,共同记录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随着国共关系的恶化,办事处已无法开展工作,洛八办的人员分批撤离洛阳返回延安,有一些同志不幸被捕。然而先辈们并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投降叛变,他们在狱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艰苦的环境下仍然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先辈们的精神鼓舞大家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努力抓好自身建设,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

6.png

  “云”游最后,云端的全体党员在刘棒棒的带领下,面向洛八办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电子学院的研究生党员和同在直播间的许多路人一起,在全国各地面向屏幕里的党旗起立宣誓。短短八十字,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庄严的党旗见证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先辈们用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成就了今天的美丽中国,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和学生党员,更应当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与道德素养,弘扬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美丽中国在我们的接力中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两次红色基地寻访之后,党员们越发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也越发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前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透过屏幕深深激励了云端的党员,大家纷纷以弹幕的形式,诉说生于神州大地的骄傲与自豪。铭记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致敬英雄也更能激励自己。无论哪个年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一直没有忘记精神的传承,我们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更要坚定信心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高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