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30 5598

  9月30日,电子科技大学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举行成立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俊出席仪式,并与中心主任汤志伟教授,学校驻贵州岑巩、四川康定扶贫干部谢继华、赵萌共同为中心揭牌。

e86119d70e43e8e3d63f03dee9066a6b.jpg

  申小蓉祝贺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表示中心的成立正逢其时、大有可为,希望中心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积极融入主流,作出更大贡献,实现可持续发展。她结合高端智库建设的要求,建议中心在未来发展要明确定位,树立全局视野,瞄准“三农”领域中土地流转、产业转型等核心关键问题开展研究。要确立目标、树立旗帜,与学校优势学科跨界融合,通过举办学术活动、提交研究报告、推动项目落地等方式快速行动,实现蓬勃发展、脱颖而出。要深入乡村,做好田野调查,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持续专注解决实际问题,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乡村治理等方面总结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成电人的贡献。

  胡俊对各学院和团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实现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意味着更高的工作要求和更艰巨的任务,要以打持久战的顽强作风写好学校后扶贫时代的新篇章。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发展过程中要做到靶向精准,为学校定点帮扶的岑巩和康定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要依托学校电子信息优势,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形成自身特色。要专兼结合,建强研究队伍,吸引战略科学家为中心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要积极发声,通过承接重要项目、组织主题论坛等途径扩大中心影响力。希望中心成为数字乡村振兴研究的一面旗帜、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端智库和传播中国好声音、讲述中国好故事的有影响力的平台。

  汤志伟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和基本情况,表示将充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重点围绕乡村智慧治理、文化服务体系、产业转型与发展、电子信息+精准扶贫和城乡融合等开展研究,打造数字乡村振兴高端智库,打通数字乡村治理与智慧城市治理融合发展之路,更好地推动学校新文科建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

  交流发言环节,谢继华、赵萌分别代表岑巩和康定,对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学校为当地脱贫攻坚事业作出的贡献。希望校地双方建立起长效沟通和交流机制,推动研究中心在两地的分支机构尽快投入运行,更好发挥“电子信息+”优势,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产出更多有显示度的成果。公管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资环学院、扶贫办、科研院等学院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围绕中心运行模式和机制、跨学院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发展。

73705c92a1693ba5dddf1ff7cf1891d1.jpg

  据介绍,电子科技大学数字乡村研究中心依托公管学院,整合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资环学院、扶贫办和四川省新型智库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研究智库等单位相关团队组建。中心将成立若干研究所,在岑巩、康定分别建设数字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充分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探索多渠道、多样化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提高扶贫措施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成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智库与研究基地。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