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构建全频谱学生发展指导体系 精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文:武剑 梁峥 罗婷婷 图: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10-19 5061

  为了在“后疫情时代”切实抓好立德树人教育,赋予“三全育人”时代的广度与厚度,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电子学院以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阵地,打造“电子漫谈”和“电子说”两大品牌活动,构建全频谱菜单式学生发展指导体系,筑牢“后疫情时代”学生的学习学业基础,精准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电子漫谈:夯实学科特色“硬实力”,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

  “电子漫谈”活动围绕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聘任100余位校内导师、30余位企业导师、60余位朋辈导师,建立“导师”资源库,采取“预约制”,开展全程式指导,引导学生大一、大二扎实基础课程,大三、大四扎实专业基础。通过国奖漫谈、科研漫谈、课程漫谈、答疑漫谈等七大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科研内动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夯实学科特色“硬实力”,让学生从“学”会转变为“会”学。

 1.jpg

“电子漫谈”体系

  聚焦学习资源,依托飞书及金数据平台,发布“漫谈”信息,学生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预约,精准选择所需的“漫谈”讲座,定向高效解决“学什么”及“怎么学”的疑问。课程漫谈聚焦不同年级的不同需求,从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到考研课程为学生提供全时期答疑解惑;答疑漫谈针对学生课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小规模进行重点突破;国奖漫谈邀请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从朋辈的角度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指导和学习学业引导;科研漫谈以讲解科研过程中用到的基础软件及基础技能为重点,提升学生的科研技能;竞赛漫谈主要开展电子设计、数学建模、ACM等竞赛基础的辅导与训练;语言漫谈聚焦留学语言提升,开展听书读写训练、模考、一对一精讲等活动。本学期以来“电子漫谈”系列活动已开展9期,覆盖学生1500余人次。

2.jpg

课程漫谈、国奖漫谈等活动

电子说:提升综合素质“软实力”,让学生从“会”学到“精”通

  “电子说”活动以“一切围绕学生,围绕学生一切”为原则,因材施教、深耕细作,聘任100余位校内外导师、20余位省、校优学生、10余位辅导员,组建强大的咨询“专家”库。通过导师说、学长说、留学说、校友说、辅导员说等五大活动,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升综合素质“软实力”,让学生从“会”学到“精”通。

3.jpg

“电子说”体系

4.jpg

导师说、辅导员说等活动

  聚焦个性发展,发挥三全育人优势,学生根据自身疑问填写线上“预约单”,“导师”根据“预约单”上个性化、差异化的问题,线下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同时厚植报国情怀,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导师说配合团队开放日、专业教育月、班主任小讲坛等活动,为学生讲解学科发展方向、进行学术生涯规划;学长说邀请往届优秀的毕业生,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进行大学全程规划;留学说邀请专业机构专注意向留学深造的学生,进行精细规划,重点突破;校友说邀请校友企业的HR或工程师,对意向就业的学生提前进行精准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说采取跨年级咨询的形式,交叉咨询发挥每一位辅导员的专长与优势。本学期“电子说”活动已开展12期,受益学生1000余人次。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