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生命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弘扬抗疫精神、致敬伟大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文:宋水正 图:各支部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0-09-29 5994

  9月21日至25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所有师生党支部开展“弘扬抗疫精神、致敬伟大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生命学院3个教工党支部、6个研究生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等10个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近300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各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主持。

00---【压缩】主题党日活动(弘扬抗疫精神、致敬伟大祖国).jpg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生命学院党委组织策划,分为“学‘精神’,提升理论素养” “看‘视频’,弘扬抗疫精神”和“谈‘感想’,致敬伟大祖国”等三个环节。

00---6集中学习.jpg

  在“学‘精神’,提升理论素养”环节,各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以及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

01---06-2学精神.jpg

  在“看‘视频’,弘扬抗疫精神”环节,各党支部组织观看了《新闻联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专题视频。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02---03看视频-新闻联播.jpg

  在“谈‘感想’,致敬伟大祖国”环节,各支部成员结合学“精神”和看“视频”的情况,分享切身体会与感想,表达对伟大祖国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愿。

03---01-1头像(学精神).jpg

  生物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周鹏副教授说,近日全国抗击疫情英雄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一个中国人和中共党员,心里无比的激动和自豪。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在疫情早期,不顾疫情危险,率先来到武汉,他们年事已高,还顾不上休息,舍身冲锋在第一线,为挽救大批病毒感染患者日夜兼程,提出了“封城”这样重大正确的主张。张定宇医生所在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是最先打响战斗的地方,他作为院长以身作则一直坚守在岗位第一线,虽然患有渐冻症,但是坚持每天一瘸一拐地拖着病重的身体,日夜不停地奋战。张伯礼院士在武汉抗疫期间,他采取中医药为主的综合治疗,治愈了数百名患者,他自己却因抗击疫情劳累过度,胆囊炎旧疾复发,胆囊被摘除。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有自主知识产权,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有效覆盖,有效性和安全性高,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国家高规格隆重表彰这些抗疫英雄,他们当之无愧,充分彰显了大无畏英雄气概和壮举。

  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宋水正老师表示,几个月前42000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还有无数从抗疫战场归来的白衣战士,正是因为他们,才筑起抗击病毒、挽救生命的长城。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所以,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而骄傲,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我自己身在社会主义中国而荣耀。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李元媛同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之所以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因为中华儿女的凝聚力,是因为中华儿女无私奉献的精神,而这种伟大的中国精神、民族精神,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疫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无畏,迎难而上的精神,令人敬佩,身为学生党员,面对疫情,我们更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人民,要让党旗在抗疫的一线飘扬。病魔无情,但人间有爱。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举国同心、埋首苦干、坚定信心、百折不挠,共同为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苟玉树同学表示,从国家层面来说,疫情期间通过电视等新闻媒介,我们不仅看见了“中国速度”,也体会到了“中国力量”;最近,国内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国外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且严重程度已远超国内,我国内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控制疫情,正是由于制度的优越性。从个人层面来说,无数的党员同学加入抗疫大军,他们为保护人民群众而选择牺牲自己的时间与精力,令人肃然起敬。作为普通人,我们虽然没有冲锋陷阵在抗疫一线,但我们听从党中央的号召,不聚集、不扎堆,也间接为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由于优越的制度、党中央的正确决策以及大家的积极配合,才让我们能够快速摆脱疫情的阴霾,重新回到正常生活。因此,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最正确的选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广大党员最基础的行为准则。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何甜同学谈到,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这次疫情,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我们生活在这个体制健全的中国,应该感到庆幸,庆幸我们是这个伟大国家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时刻保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的情怀,从自身做起,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刘婷同学说,当看着钟南山院士上台领奖的那一刹那,我的眼眶湿润了,我们一起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钟南山院士说,“健康所系,姓名相托”,就是医务人员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是医者的责任与使命。这个授勋不仅仅代表他个人,更是对医务工作者的肯定,充分体现了把全国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精神。刘正印这位医场老兵说起抗击疫情时,医者不吃不喝是常事,不眠不休是常态。桂小妹,这位基层工作者更是讲述了她们面对疫情无畏的勇气与舍己为人的决心。这些事迹,不禁使人潸然泪下,大会里不乏有人掩面而泣。“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这次学习使我明白了青年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加油,青年!加油,中国!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梁艳玲同学表示,为中国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而感动,也为我国能够迅速控制疫情而自豪,更为我是共产党员而自豪。被我们熟知的抗疫英雄只有极少部分,但在每个人心里,所有参与抗疫的工作人员,不论是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值得被表彰、被感谢、被铭记。习总书记有一句话,令我印象很深刻——“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这无数平凡人汇聚成了无穷的力量,我们才能这么快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性成果!最后,我想说,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一线,也没有特别大的财力物力支援前线,但我们可以坚持用自己的言行和正能量影响身边的人,用理性的态度面对外界复杂的信息,我们要对党和国家有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王松同学谈到,这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想起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实习的时光,那时还是过年前,科室没有过年放假的欣喜,氛围异常压抑紧张。手机里每天频繁推送疫情相关的信息、缺乏口罩、各种小道消息,几乎每个人都处在一种精神高压状态。大年三十我终于回到了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身医学中心不是前线,每个人都如此紧张,而当时的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等一线科室的医务人员压力可想而知。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批批医务人员不惧风险,舍生忘死,展现了高尚的人格和超越时空、地域、种族的伟大人道主义精神,可歌可泣。今天他们获得任何的荣誉都是值得的。

  本科生党支部金鑫同学说,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无疑是给在建党一百周年关键历史时刻的中华民族巨大的信心,它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党和国家强大的领导能力与应急能力。经历了这场大考,中国无疑更加有信心面临之后更多的国际挑战与国内任务,无论是全面脱贫攻坚还是应对国际形势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华民族拥有无比光明的未来。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