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光电学院党委领航 全面推动课程思政改革
文:光电学院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0-09-25 3950

  自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下发以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深入贯彻学习文件精神,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学院党委认为,学院党委担负着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当然也内在地包涵着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需要通过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握好“课程思政”大局和方向,建立好“课程思政”体制机制,落实好“课程思政”改革方案,更好地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有效合力,共同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今年7月,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学院成立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张晓东、院长蒋亚东共同担任“思政课程”建设小组组长,以“力争建成一批院级、校级甚至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目标,形成了全体党委委员牵头推进,全体任课教师集体参与,全部本科课程整体覆盖的光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分组。

  7-8月,由8名党委委员担任组长,学院组建8个课程思政改革小组。各小组在党委委员的牵头下,成立研讨小组,选派联络员,建立交流群,并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交流研讨,针对新生研讨课、通识教育课、专业核心课程、学科前沿课程等不同课程类别,广泛征集建设意见,讨论确定小组课程建设方案,为新学期学院“课程思政”落地开花厘清了思路。

93a1c106200a0633949d180c1433106a_bcbf7.j

ef6589149c6a046c8902a518cab894a7_bcbf7.j

  9月16日,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张晓东导学《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介绍学校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现状。刘爽副院长代表学院发布课程思政光电方案,方案明确了工作组的职责和分工,由党委委员对接本科课程分组,分类推进;每门课程推行四个一工程:讲好“一个故事”、介绍“一位科学家”、讲解“一项工程案例”、与学生开展“一次交流”。并且对每门课程以及每个小组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建设要求。

1b4d005d38fb0b484ae4d31c4bf85b21_bcbf7.j

b32f52f023c484b11d17a5dc6c57ac94_bcbf7.j

  会上,学院进行了首次院级课程思政建设交流,8位课程组代表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的汇报。李琳副书记提出了“四个坚持”的原则,坚持育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遵循规律、坚持协同联动,制定四个步骤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全面推进建设;刘晓东老师从课程本身出发,深入挖掘“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元素,将思政元素无缝融入课堂,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尹伊老师则秉承“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的思想,在向学生传授课程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尚剑老师以“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为例,以波粒二象性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科学辩证思维,以量子论的原创性、隧道效应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思维,在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培训学生的科学素养。

研讨.JPG

  张晓东总结到,这么多优秀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和案例分享,非常值得肯定和推广,希望全体老师们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加强交流,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回顾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光电学院已逐步探索出一套适应新时期高校思政课程建设要求、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光电方案。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党委统筹,不断将专业教育融入国家认同、爱国情怀教育,将典型人物励志事例融入社会责任、道德修养教育,将技术影响时代发展案例融入科学精神、工程伦理教育。从抓好隐性显性教育、融合理论实践重点、联动校内校外互补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在内容上精准滴灌、入脑入心,在方法上联合用药、聚力协同,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有温度、有味道、有营养的光电课程思政建设。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