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资环学院研讨课程思政 分享教学经验
文:张旭 图:张旭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0-09-21 376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9月17日,资环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集中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简称《纲要》)和《电子科技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并邀请何彬彬、周纪两位教师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左文龙主持。

左.jpg

  左文龙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表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是一项全局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全院教师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在各自专业课教学“主战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会上,他带领全院教师共同学习了《纲要》九条内容,重点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分专业类别课程思政建设以及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等内容。左文龙表示,资源环境专业有许多可以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希望老师们认真思考,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课程思政建设也将是学院当前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其落实成效将作为教师岗位聘用、考核评价、选拔推荐、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之一。

  何彬彬老师以“国际—国家—学校—团队”、“政治+科技+服务”、“典型案例+课后阅读+课堂研讨+虚拟仿真实验”三条主线,详细阐述了《全球化时代的环境问题》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思路。从国际社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开始,有机融入党的生态观,保护地球环境和应对全球变化的中国政策、中国智慧和责任担当,引起学生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担当。结合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快速发展,阐述中国卫星遥感技术如何服务全球生态环境监测,讲述我校定量遥感团队如何服务全球及西南森林火灾预警防控和生态保护,以及在此过程中体现出的科学精神和团队精神,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增强学生科技服务社会的体验感和成就感,进而激发学生在学科交叉创新领域持续攻克科技难题的信心和勇气。

何.png

  周纪老师分享了《遥感原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举措,一是整体设计上,在不同章节实现课程思政元素的合理融入和价值观的正确渗透,让学生充分了解我国遥感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明白遥感发展与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密切相关,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命当担和价值规范;二是通过案例学习,聚焦问题,深入分析,通过国产卫星数据与欧美同类遥感数据对比分析,认识我国遥感事业发展的国际水平,知优势,明劣势,寻求发展新突破;三是以案例促进学生思考和行动,通过专题研讨,引发学生思考,希望激发学生攻坚克难的斗志,推动我国卫星遥感事业不断前进。

  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谈到,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融入各类课程,也要贯穿于各类教学活动。希望全院老师齐心协力,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丰富思政教育载体,建立全员育人机制,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敢于奋斗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地打造思政教育的新生态。

  会上,学院还部署了本学期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重点工作,要求每位老师将认真梳理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色,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切实落实到教学过程的各环节。学院还将以系和教师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的研讨交流和教学观摩,遴选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最终实现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全覆盖。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